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民发现史青天古墓 系乾隆年间青岛进士(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3 12:14:46 字号:TT

市民发现史青天古墓 系乾隆年间青岛进士

    昨天,喜欢摄影的胶州市民孙先生,在胶州市胶西镇匡家庄村南岭“采风”时,无意将一个十几米高的大土堆“拉”进了镜头,土堆下几块裸露的青砖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过文物部门专家初步勘察,这是一座清代的古墓,埋葬的是乾隆年间的胶州“进士”。

    昨天下午,在孙先生的指引下,记者顺着弯弯曲曲的小路,辗转二十多分钟才找到这座古墓。记者看到,这座古墓高约15米,长约15米,宽约5米,底部散落着多块青砖。古墓四周已被挖空,远远看上去如孤岛耸立。记者注意到,这座墓葬顶端有三四座坟头,最东侧的墓葬顶端有青砖露出,青砖砌成的房屋形状高度和宽度约一米。据村民匡先生介绍,十多年前,有人在这座古墓附近取土时,只把四周的土取走了,留下孤零零的坟头矗立在那里,经过这多年的风吹雨淋,这座墓葬表层封土慢慢风化,渐渐露出了砖块。

    随后记者与胶州市博物馆取得联系,专家通过遗落的砖块和墓葬风格,初步断定这座古墓埋葬的是清代胶州籍进士史扬。史扬是现在的胶州市张应镇河流史村人,清乾隆十二年赴济南参加乡试考中进士,后被授广东省镇平县知县。为官期间,他以廉政爱民著称,在任时断过无数的案件,因此得了“史青天”的美称,后告老还乡去世就被葬在了这里。胶州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将会聘专人将古墓保护起来。(王汉峰 马丙政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