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开建1.7万套保障房 六成为公租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04 05:26:17 字号:TT

保障房开建1.7万套

保障房开建1.7万套

   看着青建·宜昌新苑经济适用房已进入主体施工了,家住瑞昌路附近的于大爷充满了期盼,两年前大儿子成功申请上一套经济适用房,如今小儿子一家又开始申请。掂量了自己家的综合得分后,他感觉下一批次申请成功的几率很大,全家人的住房梦很快要实现了。

    随着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的推进,诸如于大爷这样的受益家庭还有很多很多。截至2012年末,我市已累计通过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和改善了32.2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保障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1.65万套,截至9月底全市共开工保障性住房1.7万套,超额完成今年任务,其中公共租赁房占比超六成。

    超额 保障性住房已开建1.7万套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2013年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1.65万套,截至9月底全市共开工保障性住房1.7万套,超额完成今年任务目标。各区(市)共提报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54个、房源17839套,落实计划指标总量的108%。在全部17839套房源中,公共租赁房11348套,经济适用房有4699套,限价商品房1792套。从中可以看到,公共租赁房占总房源的比例超过六成,且分布非常广。

    从分布上来看,市北区有16个项目,其中仅新都心范围就有海尔时代广场、和达中心城项目、鑫源·向上、新都心苑、长沙路片区、双峰商业广场等项目,此外在老四方片区有金华路公租房项目、中冶文沁苑、青建·宜昌新苑、常青藤、温莎郡、杭州路28号项目、昌盛花园二期等项目,此外在台东片区还有当代广场项目,在夹岭沟有夹岭沟(双山)项目,在中央商务区有民建大厦项目,教育、交通、购物等各方面配套均很完善,且周边居住氛围浓厚。

    进展 10个项目竣工房源2065套

    李沧区有7个项目,分布于李沧的东、中、西三个片区,如东李花园北区项目、崂山食品厂项目位于东部,文昌路一期项目、文昌路二期项目位于重庆路沿线,房源数量较多,分别有400多套房源,包括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崂山区尽管只有一个项目,但数量却高达2200套,是株洲路公租房项目。此外城阳区、黄岛区也分布了大量的保障房项目,多数以公租房项目为主。

    从进度上来看,5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配建项目32个,房源9937套,占开工建设房源总量的56%。其中竣工项目10个、房源2065套;已主体封顶项目8个、房源1456套;主体施工项目17个、房源6183套;基础施工项目8个、房源2895套;基坑开挖项目11个、房源5240套。

    昨日记者来到市北区青建·宜昌新苑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部分楼座已主体封顶。据悉,该项目是我市一个集中建设的保障房项目,位于宜昌路以南、兴隆三路以东、海湾花园以北、兴元一路以西,教育、医疗、购物、交通等配套应有尽有,生活便捷。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亿元,占地面积约4.1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集中建设保障性住房共1833套,其中廉租房224套、公租房821套、经济适用房788套,并建有小区幼儿园、卫生站等配套设施。计划2014年底前竣工交付。

    亮点 地铁旁配建保障房已成常态

    除了这样的大型集中建设项目,我市近年来新建的保障房多数属于配建项目。例如位于重庆南路老冰箱厂的海尔时代广场,该项目是今年新开工项目,规划配建公共租赁住房252套。项目总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36万平方米(含地下),除了住宅外,还将建幼儿园、派出所、托老所、物管用房等配套设施。该项目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主体施工,计划于2015年5月竣工。最为让人称道的是,该项目地处市北区重点打造的新都心片区,距离地铁M3号线清江路地铁站步行仅需10分钟左右,各种生活配套非常完善。家门口的重庆路改造已进入尾声,届时将打造成一条双向十车道的景观大道,周边的清江路、淮安路等道路也将整修,项目全部完工后周边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除了海尔时代广场紧邻地铁外,记者采访了解到,紧邻地铁或商业圈的保障房项目仍在继续配建中,如在地铁M3号线双山保儿站附近,位于伊春路的国信紫云台项目配建了393套公租房,预计2014年建成;与之一路之隔的双峰商业广场项目配建了201套公租房,今年正式开工,预计2015年建成并交付使用;淮安路17号乙项目配建了242套经济适用房,该项目今年开工,预计2015年建成并交付使用;连云港路的民建大厦项目位于寸土寸金的中央商务区,将提供72套经济适用房。

    而在此之前,如位于李沧区青山路附近的福临万家二期项目提供了1778套经济适用房和995套限价商品房,已分别于2010年、2011年对外公开销售,并交付使用,该项目地处地铁M3号线旁,交通十分便利;而位于地铁M3号线清江路站附近的中海清江华府和海信淮安郡项目分别配建了64套经济适用房,这两处“地铁房”也已交付使用;万年泉路站附近的中海国际社区配建了715套经济适用房,已于去年公开销售,得到了中低收入家庭的追捧。

    新闻背景 32.2万户家庭受益保障体系

    我市按照 “市场+保障”的基本思路,一方面坚持住房市场化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实现多数家庭通过市场改善住房条件的目标。另一方面坚持政府主导,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保障,使更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截至2012年末,我市已累计通过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和改善了32.2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明显缓解,其中通过保障性住房解决和改善了约18.4万户,通过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解决了13.8万户,全市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15.4%。大规模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充分发挥了抑制房价上涨、平稳房地产市场的作用。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房价涨幅水平居全国同类城市中后列。

    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启动实施了两轮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08-2010年,我市实施了第一轮三年居民住房建设规划,基本解决了3.5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从2011年起,又启动了2011-2013年新三年住房保障规划,与上个规划期相比,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建设计划由上一规划期开工建设2.4万套增加至6万套,保障家庭由上一规划期的3.5万户增加至6万户。

    为确保年度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每年市政府都与各区(市)政府签订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进行分解。同时,市政府还制定了具体时间表,进一步加大对各区(市)指导和督导力度,严格实行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多渠道建筹保障性住房房源。截至2013年9月底,我市在第二个住房保障规划期内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6万套,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