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明年将烧澳洲天然气 缓解供气紧张(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7 12:10:58 字号:TT

青岛明年将烧澳洲天然气

青岛明年将烧澳洲天然气

    昨天,记者探访了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和西防波堤二期工程。其中,LNG项目已完工82%,将于明年9月投产。届时使山东市场天然气供应形成海陆双气源保障,逐步完善山东乃至华北地区多气源供应格局,缓解山东省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 

    LNG项目总体已完工82%

    昨天上午10时,记者随市交通运输委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位于黄岛区(原胶南市)的董家口港。 “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位于董家口港内,项目东侧是琅琊台湾,西侧是棋子湾。咱们现在是站在防波堤上,防波堤的直段长1956米,目前南侧的护岸还在施工。对面是LNG专用码头,长851米,码头西侧有两个工作船码头。 ”中国石化山东LNG工程项目经理部的高级工程师丁乙介绍说,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自2011年6月1日破土动工,计划于2013年12月交接验收,目前已完工95%;LNG储罐工程自2011年9月19日进场开工,计划2014年4月交接验收,目前已完工87%;接收站工程自2012年2月25日开工,计划2014年3月交接验收,目前已完工67%。 “截至现在,山东LNG项目整体施工已完成82%。 ”

    将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

    “LNG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以热值高、零污染、储运方便等特点,成为助力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优质能源。 ”丁乙介绍说,中石化在山东省内的供气管网已覆盖了近5000公里。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是国家“十一五”重大能源战略项目,是山东省和青岛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石化实施的第一个LNG项目,有助于实施天然气大发展战略,有效利用和引进国外的天然气资源。该项目投产后,将缓解山东省乃至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促进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改善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还将增加国外天然气资源量,增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海上油气战略通道和国内油气骨干管网建设。

    资源将来自巴新和澳洲

    “项目一期资源将有来自埃克森美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发并液化的200万吨天然气,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的100万吨液化天然气。二期及远期资源还没有落实。目前,中石化已签订资源协议960万吨。”丁乙告诉记者,海外的天然气将通过专用的LNG船运输到该项目基地码头。

    据介绍,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供气能力40.5亿方/年,去年青岛市的民用加工业用天然气年需求量约为7亿方,今后的需求量可能继续增大。按总体统筹控制计划,该工程2014年9月底前能达到首船接气的投产条件,2016年可达到最大设计产量。二期建设规模为500万吨/年,供气能力67亿方,计划2016年建成投产。远期规模1000万吨/年,供气能力135亿方,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

    相关新闻

    岛城目前未现“气荒”

    记者获悉,在近日召开的2013年天然气迎峰度冬供应保障协调会上,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年全国天然气供需缺口达220亿立方米(几乎相当于北京三年用气量),天然气需求至少达1920亿立方米,资源供应最多1700亿立方米。对此,市政公用局燃气管理处处长刘传机告诉记者,每年冬季,全国范围内的天然气供应普遍紧张,青岛也会受到影响。近日相关部门已经开会提前研究应对措施,目前天气还不冷,我市的天然气供应正常。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时,可能会供应紧张,目前正在准备调峰气源等应急措施。

    据市交通运输委的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的海港建设以打造东北亚航运枢纽港为方向,继续优化“一湾两翼”港口布局。 2012年董家口港区完成吞吐量3006万吨,2013年预计完成吞吐量7300万吨。(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