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三成照明靠太阳光 绝大多数展园年底完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3 05:46:20 字号:TT

世园会三成照明靠太阳光 绝大多数展园年底完工

   新闻核心

    2014青岛世园会的主题馆、植物馆都已经主体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安装工程、精装修和室内景观安置。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世园会项目进展顺利,除了重点场馆外,各展园的招展、建设、绿化工作也进展迅速,世园会招展展园中华园、国际园、绿业园共规划100个展园,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部分展园基本完工并初具景观形象,预计将于明年1月份基本完工。世园会门票的销售也已经开始,确定青岛银行、中国邮政、青岛新华书店、利群集团和中演票务通5家单位为首批门票销售指定代理商,预计到年底,代售点的总量将达到1000个。

    主题馆 以月季为型已主体完工

    世园会主题馆位于主题区飞花区南部,东邻童梦园,西邻科学园,建筑形象取自青岛市花——月季,作为世园会标志性主体建筑,具有独特的设计品质和理念,总建筑面积约为2.8万平方米。作为世园会标志性主体建筑,主要功能包括主题演绎、花艺竞赛、综合服务,是展示青岛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和突显大型事件的展览场所。据介绍,世园会主题馆已经主体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其他装置的安装。

    在园区鸟瞰效果图上,位于北部的主题馆犹如四片花瓣飘落在山间。据介绍,主题馆的设计依山就势,展现出青岛世园会山地的特征。这座以钢筋水泥为主体的建筑,如一朵美丽的月季花绽放在百果山上。屋顶上的绿色植物能遮阳降温,也让主题馆更容易融入园区。按照设计方案,该场馆是个局部四层的建筑,四片花瓣一样的场馆分布在四个方向,呈现阶梯状。场馆的供水管线中加上了中水处理设施,废水无害化处理后虽然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但可以用来冲洗、浇灌。

    场馆三成照明靠太阳光

    在照明方面,主题馆30%的照明依靠太阳。青建集团现场总工程师张东平介绍,由于主题馆内空间大,白天也需要一部分照明,工程采用了“光导照明”,采用特制的光导纤维,把外部的阳光“引入”室内,“引进来并不需要太阳能的储存和转化,也不需要灯泡,而是直接将太阳光拿到室内来用,这种照明占总量的三成。”张东平介绍说,此举将大幅度降低场馆的照明耗电量。世园会开放后必然会有大量游客,工程质量不容忽视,“主题馆的构造十分宏大,骨架的线条显得很粗放,但很结实,耗费的钢材总量达到了2400多吨。”青建代建指挥孙崇举告诉记者。

    主题馆作为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两大标志性建筑之一,是展示青岛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和突显大型事件的展览场所。会展期间将结合庆典广场举办世园会开、闭幕仪式等大型活动。会展结束之后,它将被综合利用成为展览建筑群,成为青岛市的会展旅游、政治活动和文化交流的中心。

    据世园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题馆幕墙工程完工,安装工程完成98%,精装修工程完成65%;植物馆幕墙完工,安装工程完成97%,室内景观展陈65%,海洋展区展陈完成85%,精装修完成80%;其它场馆幕墙工程均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室内装修工程。主题区道路28条,已基本完成道路铺设和人行道铺装工程。各片区综合管线、垫层及铺装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完善。

    植物馆 全球温带植物的伊甸园

    世园会植物馆位于世园会花艺园北部,北邻草纲园,建筑形象取自叶片,构思源于种子和植物生长,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海洋植物展区、竹藤植物展区、温带植物展区,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温带温室之一。植物馆设计目标定位在 “室内植物的伊甸园”,同时将整合科普知识、文化娱乐、休闲体验等元素,力争打造成为青岛冬季旅游、夜间旅游“破题”之作,同时还充分展现青岛的海洋科技优势,形成青岛世园会特色。植物馆建设将成为世园会标志性、特色性和创新性的主题特色建筑,成为历届世园会主题特色展馆的典范,达到国际一流的建设水平,设计、施工争创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世园会的植物馆独特的弧线钢结构拼贴透明玻璃幕墙,造型别致外观清爽剔透。若是站在百果山顶俯瞰,这座庞大的建筑宛如嵌在山谷中的璀璨水晶叶片。建成后,世园会植物馆将成为中国第一个节能温带温室,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温带温室之一。

    世园会植物馆将展示来自世界温带地区的近千种植物。不要以为馆里的温带植物就是大家司空见惯的松树、柳树、灌木等等,来自南美、南非、欧洲、澳大利亚等全球各温带地区、不同气候变化进化成的植物千姿百态,足以让游客啧啧称奇大饱眼福。走入世园会植物馆,游客们就等于走进了一个浓缩的自然天堂,可以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自然风情。从澳大利亚到南非,从欧洲到南美,从沙漠到海岛,即使有现代的交通工具,旅行者也无法在一天内走过。但是在植物馆内,逛一圈下来,游客就可以观赏到地球上各温带区的植物。

    百果山上打造“海底森林”

    植物馆建在起伏的山坡上,高度为12米至30米。整个游览线路变化无穷:既有穿梭丛林、曲径通幽的神奇体验,也可以踏上5米高差的空中步道,从树冠的高度鸟瞰展区,豁然开朗。水景的设计也根据起伏的山势而富有戏剧性。除了陆地景观和立体观景步道,“海底森林”也是植物馆一大亮点,包括展示内容和体验内容两部分,展示内容有海底森林、沧海桑田、潮间生境、珊瑚世界和蛟龙入海等5部分,体验内容有深海漫步和闻乐起舞两部分。根据规划,海底植物的实体展示区有2000立方米。目前已规划引进生长在美国西海岸、世界最大个头的巨藻,该巨藻长度在300米至400米之间,将是海底森林里的“巨无霸”。在2014年世园会结束后,植物馆将永久保留,在未来许多年中继续吸引全球游客光临。

    中华园 50个展园已有41个完工

    中华园位于整个世园会园区东南部,总面积22.7公顷,共规划了50个展位。以 “中华聚会、园艺舞台”为主题,以“如意祥云”作为重要的设计要素布局公共空间和展区,集中展示中华“上下五千年”民族特色、民俗风情的园林园艺发展历程。

    各省市通过展示地域文化、建筑和特有的植物,可以给参观者带来不同的感受。如新疆展园内“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胡杨,是新疆绿化委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找到,经过8000多里行程运抵世园会的。这些胡杨木至少有2000多岁,极为珍稀。宁夏展园种植的枸杞、葡萄及月上贺兰景观,一看就带有宁夏特有标签;上海园倡导一种“快城市、慢生活”的理念,既有当下人们在城市中所寻找的宁静,又有都市现代感;海南三亚园体现浓郁的热带风情。广西展园的鼓楼和贵州展园的风雨桥都是由当地侗族工匠设计制作好各个部件,运到世园会后再组装起来的。此外,像代表着老北京符号的“四合院”,江苏展示的江南园林,以及骁勇的马背民族,气魄的内蒙古展园等诸多特色展园,个个都很精彩,园园都有故事。

    目前,中华园50个展园中,已有41个基本完工,河南等9个展园将于本月底陆续完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