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申请低保先亮银行存款 青岛民政将与银行联网

来源:大众网-- 2013-11-14 06:58:07 字号:TT

    11月13日,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高克宁做客“行风在线”,根据往年的数据显示,青岛市每年约能接到40至60个举报电话,其中有一部分反映骗取低保资格的行为,经查实后,约半数属实 。高克宁表示,目前全市正在建立家庭收入核查比对机制 ,预计明年将建立起来,届时核查低保资格系统将与银行、证券、税务等多个部门联网,申请低保人员必须授权民政局到以上部门查实其财产情况。

    申请低保要核实存款

    市民政局副局长高克宁说,根据往年的数据显示,青岛市每年约能接到40至60个举报电话,其中有一部分反映骗取低保资格的行为,经查实后,约半数属实 。高克宁表示,在核查低保资格的时候,有些隐性收入难以查实,且由于金融方面的法律约束,民政部门暂时还不能查实银行存款、证券等个人资产状况,因此在工作中,比对 、核查家庭财产仍是纠结点。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现在正在建立家庭收入核查比对机制,预计明年将建立起来。届时,核查低保资格系统将与银行、证券、税务等多个部门联网,申请低保人员必须授权民政局到以上部门查实其财产情况。现在岛城申请低保除要求审查户籍状况和家庭收入外,还增加了家庭财产作为认定低保对象的基本条件,现在系统已与房管局等部门联网,可查出申请者的房产、车辆财产状况。另外,根据山东省发布的《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首次要求按照不低于30% 的比例对申请者进行入户抽查并进行长期公示。

    同时,将加大对骗取低保待遇人员查处力度,除追回骗取的资金外,还要给予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且,单位和个人如果出具虚假证明材料“骗保 ”,除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外,其相关信息还会被记入征信系统。此外,对在低保审核审批过程中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也将严格追责。

    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

    “社区主要的任务就应该是为社区老百姓服务,以往有一些行政化的事情涉及过多,精力在服务方面放得不够。今年在社区管理上做了相应调整,计划针对社区的功能定位,出台相应规范 。”姜军建表示,社区工作者比较辛苦,待遇偏低,“今年想在这一块上拿一个政策,待遇工资要相应地提升。”

    2012年的市办实事中要建9处敬老院,除了市本级的市福彩养老院南九水路老年公寓外,其他8处要求年底前全部封顶,今年全市新增床位达到5200张。市民政局局长姜军建表示,新建部分敬老院能投入使用。目前,其中6处现已封顶。在社区的养老方面,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完成的100多处,为困难的群众5078户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市区内 137家养老机构,公办19家,民办118家,目前公办的床位全市有5000张左右,民办的是11000张,每个床位多数在2200块钱左右,且主要分布在老城区。

    此外,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每收住1名本市户籍老年人,按自理老人每月200元、半失能或失能老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运营补助。对经认定和备案确认的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按规定给予建设补助、运营补助、收住困难老年人补助和意外伤害保险补助。

    记者了解到,新建非营利普惠性养老机构是指公办养老机构和经民政部门批准设立的低收费、普惠性养老机构 ,按照每张床位1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分三年拨付到位;通过改造用房或租赁用房形式设立的,按照每张床位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分两年拨付到位。

    取暖费于12月下旬发放

    据了解,城乡低保户的取暖费将于12月下旬发放到银行卡上,城市每户是800元,农村是400元。在临时困难救助方面,今年提高了救助标准,扩大了救助面。原来的救助标准是一年4000元钱,今年提到10000元。且原来的救助范围主要是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困难群众,现在是涵盖了全体市民,包括外来在青岛务工的新市民,有特殊困难的也在救助范围之内。

    有些市民对于各个区、市发放体检费的资格有些疑问,姜军建表示,全市的统一政策规定80岁以上的老人可享受150块钱的体检费,10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享受400块钱的补贴。“但是各个市、区自己制定了一些政策,这是根据各个市、区的财力状况,老年人的多少,这个基数有多大,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己区情市情的一个政策。”有些区市定了60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体检的政策。

    同时,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张国胜表示,全市的抚恤对象是50780人,但这个数字每年都是有变化的,约是6%至8% 变化。但是这两年优抚对象的范围在扩大,烈士子女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优抚对象的队伍也是不断在增多。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抚恤标准。残疾人员残疾抚恤金标准,“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三红”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5%,在乡老复员军人定期定量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人每年提高600元,提标经费由中央财政承担。同时,享受待遇的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285元提高至320元,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承担经费。“从地方来说,对这些重点优抚对象,这几年出台了包括乘坐公共汽车,收听电视节目,参观景点,重点优抚对象文明修养,重点优抚对象查体等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张国胜表示,对优抚对象实施生活救助,生活困难一次最高可以补贴5000块,一年不超过2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