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排行 青岛杭州厦门领衔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虎城 2013-11-16 08:43:21 字号:A- A+

  南方日报讯 在昨日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举行的“2013连氏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上,发布了2013年度的连氏中国城市服务型政府指数排名的调查结果,青岛首次荣登榜首,此前两年的排名都是厦门位列第一。该调查主要运用了三个维度,即“服务型政府的公众视角”、“服务型政府的企业视角”和“基本公共服务”。这三个维度涵盖了民意支持率、企业经营环境、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交通、公共决策制定和执行力等方面。

  今年将拉萨和乌鲁木齐纳入调查后,中国大陆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或自治区首府、以及所有副省级城市第一次被全部涵盖,共有36个城市。另外,今年还首次将香港和台北作为观察城市一同调查。研究发现,香港公共服务和政府管理在公众视角和企业视角的表现都处于领先地位,大陆城市整体居中,台北的表现稍逊。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杭州、厦门连续三年稳坐“中国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前三把交椅,北京、成都、济南,大连、南京和宁波(并列),上海和乌鲁木齐(并列)依次入围前十。而广东省被纳入考察的深圳和广州,虽未获选总榜单十佳,但进入2013年服务型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维度)的前三名,屈居北京之后,分别位居二、三名。

  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吴伟副教授指出,“提升政府公共管理能力,为公众和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实现平稳转型的重要前提。自2010年推出以来,南洋理工大学专门针对中国开发的连氏服务型政府指数,被证明是观察中国大陆主要城市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工具。”

  “我们希望公众和企业每年对服务型政府的评价,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和监测中国主要城市满足他们期望的程度。事实上,该指数特别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及时契合的政策建议。”吴伟副教授补充指出。他同时也任教于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特派记者 周虎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wang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