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发放2000枚孕妇徽章 乘车会被主动让座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1 05:17:02 字号:TT

看到孕妇徽章请你让个座

    早报讯 不少准妈妈在怀孕初期在乘坐公交车时会遇到没人让座的尴尬,特别是到了冬天,这一问题就更加突出,而如果有了 “孕妇徽章”,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了。昨日,在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妇联、青岛市卫生局主办,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承办的 “关爱孕妇倡扬文明”孕妇徽章首发仪式上,向准妈妈们免费发放了一批精心设计制作的孕妇徽章,她们可以把徽章挂在胸前或手提袋上,乘车时可以提醒周围乘客主动让座。据悉,温馨巴士
此次制作了2000枚孕妇徽章,在全市设立了8个发放点,准妈妈们可以就近领取。

    孕妇坐车没人敢让座

    据悉,刚怀孕的准妈妈由于从体型上看,与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很难引起他人的关注,而且大多数低月龄孕妇也羞于启齿,在乘公交车或排队办理业务时基本享受不到应有的照顾。31路驾驶员陈宏对此感受颇深,他说以前总有乘客反映,坐公交车的时候,看到肚子微凸的年轻女士,总拿不定主意要不要让座,怕的就是人家没怀孕如果让了座就特别尴尬,还有些准妈妈肚子并不明显,很多乘客不会主动去让座。陈宏说,曾经有老年乘客与坐在特需座椅上的年轻女乘客为座位起纠纷,经调解才得知年轻女乘客是名准妈妈,如果有了孕妇标识牌,其他乘客一眼就能识别出孕妇身份,会给予特殊帮助和照顾,也不会出现让错座的尴尬。

    根据这一情况,为了提示市民关照身边的特需乘客,陈宏在今年3月向公司提议设立 “孕妇徽章”,让低月龄准妈妈们佩戴,想不到试着投放的近2000枚徽章被一抢而空。“我可是孕妇徽章的受益者,自从戴上后每次都有人让座。”怀孕八个月的准妈妈马程程告诉记者,当时她怀孕才两三个月,每次从远洋广场坐车回家时经常没座,现在每次上车时贴上准妈妈标识牌,很快就有热心乘客让座了。

    2000枚徽章免费发放

    进入冬季,市民的衣服日渐厚实起来,孕妇更难被辨认出来,为让准妈妈们在冬天里乘车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呵护。昨日,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妇联、青岛市卫生局主办,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承办的“关爱孕妇倡扬文明”孕妇徽章首发仪式上,十几名准妈妈收到了精心制作的 “孕妇徽章”。据悉,此次温馨巴士制作了2000枚孕妇徽章向孕妇免费发放,有需求的市民可在温馨巴士31路武昌路总站、601路劲松三路总站、603路同安一路总站、604路上杭路总站、青岛市立医院妇幼门诊部、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妇幼门诊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幼门诊部、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妇幼门诊部等8个点就近领取。

    温馨巴士也倡导市民积极加入此次活动,关爱、帮助孕妇,做到在公共场所主动让座、帮助拎重物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