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票价初步制定标准 运营里程计价为主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 责任编辑:张亚军 2013-11-22 05:08:33 --字号:TT
    早报讯 根据市纪委、市纠风办的安排,昨日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青岛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做客《行风在线》,就市民关心的青岛地铁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据王永亮介绍,目前,青岛共规划了19条地铁线,全长814.5公里。其中,在市区规划了10条线共计353.7公里,在郊区规划了9条线共计475.8公里。这19条轨道线对六区四市进行了全覆盖,将东部老城区和新城区、火车北站、胶东国际机场、红岛高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西海岸经济新区、董家口港城等重要节点联接在一起。

    对于老市民普遍关心的我市第一条地铁线3号线何时通车以及票价问题,王永亮也给予了解答。他表示,地铁建设有科学周密的周期规律,不能盲目赶工期,作为百年工程,质量和安全最重要。地铁专家们建议城市第一条地铁的建设周期5年比较合理,就地铁3号线而言,这条线是在2010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的,通过3年多的实际工程实践来看,5年是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建设工期。国内同类城市像杭州市第一条地铁线就用了6年半的时间,他们将努力争取3号线在2015年下半年实现通车运营。

    至于地铁票价制定问题,王永亮说,根据国内其他已经开通地铁城市的经验,地铁票价的出台需要经过一个比较严格的程序,通过成本测算、专家论证、社会公示和听证等法定程序,由市政府核准后向社会公布。青岛地铁票价初步计划以“运营里程计价为主,区段计价为辅”为标准制定。据悉,目前很多城市,像上海、深圳等城市,都采取了这一标准,按照一定里程有个起价,很多城市是2元、3元起价,6站之内或者8站之内就是两三块钱,不过青岛在地铁3号线开通前会征求市民的意见,如果2015年开通的话,上半年肯定要向社会公开。目前地铁票价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于2014年上半年开始配合市物价局开展票价制定的相关工作。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