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创建全国公交都市试点 公交有望免费换乘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 责任编辑:张亚军 2013-11-22 05:26:42 --字号:TT

    

青岛创建全国公交都市试点 公交有望免费换乘

青岛创建全国公交都市试点 公交有望免费换乘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交通委采访获悉,青岛与上海等城市正式纳入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到2017年,青岛中心城区的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0%,公交一卡通使用率达到80%,公交车准点率达到85%。通过科学规划和系统建设,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交通体系。

    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有标准 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

    为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资源环境压力,交通运输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组织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

    试点城市在“十二五”末达到以下考核目标的,由交通运输部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考核目标包括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早晚通勤高峰时段平均满载率在90%以内等等。

    公交车专用道设置率达到11.3% 准点率达到85%

    未来,青岛将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吸引力,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出行方式为补充的公交发展模式。

    到2017年,青岛中心城区的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0%,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到25标台,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车进场率达到100%,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85%,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到40%,公交车专用道设置率达到11.3%,公交车准点率达到85%,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达到20公里,公交一卡通使用率达到80%。

    至2020年共建成27个公交首末站。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时,同步建设港湾式停靠站。

    至2017年 共新建18条公交专用道

    至2017年,完成地铁3号线、2号线和轻轨1号线的通车,启动地铁1号线、4号线、8号线、6号线一期工程和轻轨3号线的建设。

    至2018年,青岛市中心城区建成总长度159.1公里的地铁线网。至2017年,共新建18条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约160公里。

    公交4G网络覆盖 坐公车免费上网

    至2014年,建成投资约6亿元的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加快建设青岛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控制中心,实现对公交线路、车辆的智能化调度和管理。扩大公交车4G网络覆盖范围,为市民免费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加快琴岛通卡省内其他城市的辐射,同时加强与全国更多城市的联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