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推新无痛拔牙模式 吸点笑气感觉不到疼

来源:大众网-- 2013-11-25 07:32:12 字号:TT

    一提起拔牙,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疼痛。11月24日,记者从市口腔医院了解到,目前本市已推行新的无痛拔牙模式,患者做牙科手术前,只要先戴上一个面罩吸气10分钟,就会很快进入微醉状态,感觉不到疼痛。这种气体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笑气”。“笑气”究竟是什么?记者进行了探访。

    戴上面罩很快想睡觉

    1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口腔医院无痛诊疗中心,有患者正在接受治疗。“妈妈,我不拔牙……”一名正准备拔牙的小朋友哭着跟妈妈商量着。孩子的母亲李女士说,女儿今年6岁,正好换牙,不过她长了多生牙,医生说需要拔掉,不然会影响正常的牙齿生长。“妈妈,我怕疼。”小朋友看到桌子上摆放的针、镊子之类的工具更加害怕。“小朋友,没事的,不疼,要不你试试,就跟睡一觉一样。”医生安慰说。

    记者看到,不管医生怎么劝,小朋友始终不配合,也不张嘴。最后,医生拿出一个面罩放在了孩子的嘴上。“你试试这个,肯定不疼。”记者看到,小朋友戴上面罩不久就安静了下来。10分钟之后,医生将孩子的面罩取了下来,然后开始给孩子打麻药,拔牙,直到牙齿被拔下来孩子一直很安静。

    “妈妈,真的不疼。”拔完牙后,小朋友跟妈妈说,叔叔给她戴上这个面罩之后,她就觉得晕乎乎的,后来就有种想睡觉的感觉。“戴上这个面罩之后就会像喝醉酒一样。”医生说。

    吸“笑气”可镇静止痛

    这个面罩跟别的面罩比起来没什么特殊,就是另一头通过一条大管子连在一个机器上,为什么罩上之后就会不疼了呢?“这个面罩里边有"笑气"。”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医生王耀钟说,这种药物代谢得非常快,它可以起到镇静止痛的作用,吸完之后就会晕乎乎的,一般在做治疗的时候,让患者吸10分钟左右,然后再取下来打麻药,这样打麻药的时候就不疼了。

    王耀钟解释说,“笑气”的学名叫氧化亚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通过氧气和氮气的混合气体的药理性作用,用来抑制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物质的释放,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达到镇痛的效果,这种物质在室温下稳定,有麻醉作用。据介绍,人吸入笑气后,对呼吸道没有刺激,在体内不经过任何生物转化或降解,是一种安全的吸入麻醉药,吸入“笑气”可以消除患者的恐惧。

    八成患者怕疼对看牙恐惧

    据介绍,牙病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许多市民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科疾病,但是,许多患者特别是儿童在看病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出现紧张或者恐惧,使本来很简单的治疗变得复杂。“我们对来门诊就诊的患者做过调查,大约有80%的患者看牙时有恐惧心理。”市口腔医院无痛诊疗中心专家说。

    “我们经常遇到因为怕疼拖着不就诊导致病情加重的。”王耀钟说,他们接诊过一名患者,患了牙髓炎,刚开始的时候情况还不严重,但是她怕疼一直没治疗,后来牙疼得实在受不了才接受治疗,结果牙髓神经已经被侵蚀,需要做根管治疗把牙髓神经取出来才行。“有的患者拖得整个牙齿都保不住了。”王耀钟说。

    有呼吸系统疾病要慎用

    这种“笑气”是不是所有牙病都可以使用?王耀钟称,“笑气麻醉机”主要适用于操作复杂的阻生牙、多生牙拔除及种植牙的患者;对口腔治疗咽部敏感的患者;要求舒适化治疗的患者。特别适用于不配合治疗的儿童患者,对牙科治疗有恐惧和怕疼痛的患者,以及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的牙科治疗等。

    不过“笑气”也不是人人都适合。王耀钟说,妊娠中的女性;有严重依赖性及精神异常的患者;不习惯用鼻呼吸及阻塞性呼吸系统疾病(如肺气肿 、慢支、上感的患者);有肠梗塞及耳鼻喉相关疾病(鼻窦炎、上颌窦炎、中耳疾患、鼓膜移植等)的患者;有药物性或疾病性肺纤维化的患者;不喜欢“失去控制”及有不愉快“笑气麻醉”经历的患者不适合使用。对于少数小儿和极少数成年人可能不接受笑气或者吸入笑气后效果不佳,可以通过口服镇痛药或静脉注射给予镇静,待病人镇静安定后再进行口腔治疗。

    另外,患者使用“笑气”后,离院途中最好有人陪同。术后至少休息24小时,24小时内不饮酒、不开车、不操纵复杂的机器设备、不参与决策(如签合同)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