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科研人员破解胡杨耐高盐秘密 首曝基因组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1-25 05:49:33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获悉,该所周功克研究团队和兰州大学、华大基因公司等单位合作,在胡杨基因组及其抗逆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世界上首次报道发现耐盐胡杨基因组,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子刊《Na-tureCommunications》上。
  “生于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的胡杨是一种生长在中国西部盐碱不毛之地的独特树种,其在高盐胁迫下仍能保持较快的
生长速率和光合效率,耐盐浓度高达450mM (毫摩尔)。对胡杨耐盐机制的研究,为理解树木适应盐胁迫机制,加速林木的成材性和耐逆遗传工程改良等提供了重要研究基础。
  作为世界上首次报道发现的耐盐胡杨基因组,该基因组与其具有紧密相关的同属中生代的毛白杨非常相似。同时,在胡杨中发现的一些参与耐盐的基因家族的成员在进化过程中出现多个重复复制现象。此外,与盐敏感的毛白杨基因组和转录组数据相比较,研究发现胡杨在响应盐胁迫的功能策略上呈现出富集大量正向选择的基因,它们中的一些基因在盐胁迫下表现显著上调。
  这一项目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973计划)和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 (记者 赵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