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机场截获12公斤流感疫苗 全部退运韩国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1-27 23:08:1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1月28日讯 昨天,记者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在青岛机场入境旅检通道对来自韩国的MU560次航班进行查验时,从一名韩国籍旅客的行李箱中截获流感疫苗共计12.42公斤,其中流感预防针290套,感冒治疗注射液40盒。

因该名旅客无法提供《入/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申请单》等相关的检疫证明材料,旅检查验现场工作人员依据《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对该批疫苗予以截留,并当场封箱作退运处理。

据了解,疫苗属于高风险类产品,我国检疫部门实行严格的检疫管理制度。其生产过程一般是通过病毒培养后灭活或通过几代培养减弱病毒的毒性来制取,因此具有相当高的潜在风险,如果没有严格的控制方法和有效的风险评估,那些灭活不完全或本身具有弱毒性的疫苗一旦传入国内或变种,不但会引起疫情的扩散,而且对我国国民的身体健康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

据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事件中截获的流感灭活疫苗属于生物制品的范畴,如需携带该类物品入境时应在交运前向入出境口岸直属检验检疫局提交《入/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申请单》,并接受检疫部门的检疫查验,经检疫部门批准后方可携带入境。入境旅客可通过登陆网站或电话咨询等方式了解中国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禁止携带入境物品名录。如携带了相关的违禁产品应在通关时主动向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如实进行申报并接受检疫;对故意夹带违禁物品入境,并通过各种方式逃避检疫的,检验检疫部门将根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部门进行处理。(青岛新闻网记者)

 相关链接:

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欧洲榆小蠹

日前,黄岛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乌克兰的榆木原木进行检疫时,截获数头活的小蠹虫,经山东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实验室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欧洲榆小蠹(Scolytus multistriatus),并确认为山东口岸首次截获。为了防止疫情传入,该局已对该批原木进行了严格的检疫除害处理,并加强对来自疫区进境原木的入境检疫工作。

欧洲榆小蠹目前主要分布于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主要危害榆树,同时也危害杨树、李树、栎树、东方山毛榉等树种。该种有害生物可钻蛀至树木的韧皮部取食,并可以传播榆树毁灭性病害――榆枯萎病,造成树木大量死亡。目前,该种有害生物在我国未有分布,检疫风险极大,一旦传入,将对我国林业生产、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威胁。

首次从进口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噁英

近期,山东检验检疫局从1批重23吨,货值11040欧元,来自西班牙的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其含量为2.46ng/kg,远超出我国1ng/kg的规定判定标准,这是我国口岸首次从该国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超标。这批货物已经被依法销毁处理。

二噁英是一种无色无味、毒性非常强的脂溶性物质,是210种化合物的简称,它的毒性十分强大,是砒霜的900倍,万分之一甚至亿分之一克的二噁英就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二噁英除了具有致癌性以外,还具有生殖毒性和遗传毒性,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二噁英主要存在于化工产业、垃圾焚烧、造纸以及杀虫剂生产过程中,此次被检出超标的饲料正是通过矿物质生产产生,说明矿物源性饲料受二噁英污染的风险较高,应引起高度重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和个人:一是慎重签订贸易合同。进口企业在对外签订贸易合同时,应注明我国对饲料中二噁英允许量的相关要求,明确相关责任,减少贸易损失;二是提高风险意识,密切关注媒体报道,从未受污染国家和地区采购饲料产品,扩大采购范围,降低贸易风险;三是树立环保意识,减少污染排放。生产生活中减少有机氯农药的生产投入使用,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处理,杜绝无组织的垃圾焚烧,减少二噁英污染源,切实保障生活环境卫生。

 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森林葱蜗牛

日前,黄岛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法国的集装箱装载山毛榉木原木实施现场检疫时,截获多种活体蜗牛。经山东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实验室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盖罩大蜗牛(Helix pomatia Linnaeus)、检疫性有害生物花园葱蜗牛(Cepaea hortensis)、森林葱蜗牛(Cepaea nemoralis)。这是黄岛口岸首次在一批进境原木中截获多种蜗牛,其中森林葱蜗牛经确认为山东口岸首次截获。同时截获的还有毛小蠹、沟胫天牛、小蠹等林木害虫。目前该局已对该批原木实施了严格的检疫除害处理。

此次截获的蜗牛均产自欧洲、美国等地,具有较大危害性。盖罩大蜗牛又叫葡萄蜗牛,因其主要生活在葡萄种植园内,以葡萄茎、叶、芽、果等为食而得名,又因其形似苹果,故而又称苹果蜗牛。花园葱蜗牛不但对农作物危害很大,同时还传播广州管圆线虫,会引发人类嗜酸性脑膜炎。森林葱蜗牛主要危害各种蔬菜、瓜果、花卉和农作物,危害严重时可短期内将新移栽的蔬菜全部食尽。这3种蜗牛生长迅速,繁殖力高,抗逆性强,均可随车辆、集装箱等运输工具远距离传播,传入风险很大。

 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松褐斑墨天牛

日前,黄岛检验检疫局在对巴拿马籍“美湖号”货轮装载的美国黄松原木实施锚地检疫时发现,该船原木携带大量天牛类及小蠹类活体昆虫,经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实验室鉴定为检疫性害虫松褐斑墨天牛(Monochamus mutator)、检疫性害虫南部松齿小蠹(Ips grandicollis)、云杉八齿小蠹(Ips typographus)、象天牛(Mesosa sp.)。其中,松褐斑墨天牛确认为山东口岸首次截获。为了防止疫情传入,该局第一时间对整船原木在锚地进行了严格的检疫除害处理,并加强对来自该疫区进境原木的入境检疫工作。

松褐斑墨天牛目前主要分布于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其主要危害多个松属树种。该种有害生物是蛀干害虫,幼虫钻蛀树干,致树木枯死,是传播松科树种毁灭性病害――松材线虫(Burasphelench Xylophicus)病的重要媒介昆虫。目前,该种有害生物在我国未有分布,检疫风险极大,一旦传入,将对我国林业生产、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威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