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平度石墨污染麦田变成大土坑 三亩姜苗枯萎

来源:QTV-今日-- 2013-11-28 07:28:21 字号:TT

平度石墨污染麦田变成大土坑 三亩姜苗枯萎

  前段时间,《今日》栏目接到不少市民的反映,平度石墨加工企业越办越多,多年来的粗放式开采,给周边环境带来不小的破坏,居民生产、生活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事情真是如此吗?

  11月21号上午,记者在田庄镇潘家庄一个石墨加工点看到,麦田里出现了一个深几十米、长近百米的矿坑,旁边还有一个高二十多米的大土堆,从远处看好似一座小山头。在土堆下面便是石墨加工车间,车间外堆着大量的石墨矿石,一台粉碎机就立在矿石堆里,而之前这里曾是一片麦田。两年前,村民孙红英投资四万多元,在自家地里种了三亩大姜,没成想姜苗还没长大就全枯萎了。她怀疑,就是这处石墨加工点污染了水源。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小型对石墨开采和初选的企业,由于粗放式的开采模式,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尾矿,常年堆积后就形成了眼前的“小山头”,而且因为在选矿过程中需要使用浮选油,加工后这些油也会随着废水排出,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目前,这家企业已被平度市环保部门叫停,但孙红英家的姜苗枯萎是否与石墨加工点有关系,暂时还无法定论。

  随后,记者又来到平度原张舍镇。村民们说,这里东、西石岭村周边聚集着多个石墨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在20多年前就开始开采加工石墨了。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附近的一家石墨加工企业,老远就看到烟囱里冒着浓浓的黑烟,驱车过去,越靠近石墨厂越荒凉。

  走进石墨厂,地面是银灰色的,院子里堆满了加工好的石墨,操作间里粉尘到处飞扬,机器的轰鸣声十分刺耳。见到有记者拍摄,一名工作人员从里面走了出来,由于戴着防毒面具,脸上并没有完全被染黑,可是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手,已经变成了银灰色。记者还注意到,废水直接排到了路面上,顺着就进了村子。

  一些紧靠石墨加工企业的住户后窗全部用塑料布封住,即便这样,家里一天不打扫,也会落一层厚厚的粉尘。村民们说,之前他们也反映过多次,石墨企业给了点补偿,之后就没法再追究了,现在他们只能每天关门堵窗的过日子。可地下水被污染,直接影响庄稼和果树的长势,麻兰镇金家庄村的部分村民却忍无可忍。村民老金家的樱桃园附近就有一个石墨厂,因为落上了粉尘,樱桃的批发价要比别家低三到四块钱,两亩多樱桃树每年少收入近万元。

  村民们说,粗放式的开采,不仅破坏了良田,还造成了资源浪费,而加工所产生的酸水,还对周边的地下水造成了污染。

  记者了解到,平度石墨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当地环保部门的重视,今年3月初,平度市环保局联合工商、安监、公安等部门,对辖区74家石墨加工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其中8家没有环保审批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以及达标无望的企业被关停。其它66家企业被督促建成或完善污水处理、扬尘和废气处理设施、提高排污处理能力。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监督查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