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重庆路今天主线全线通车 双向十车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3-12-01 12:16:31 字号:TT

首发:重庆路主线全线通车 双向十车道

首发:重庆路主线全线通车 双向十车道

首发:重庆路主线全线通车 双向十车道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 经过一年多紧张施工,全长约23公里的重庆路今天早晨实现全程全线通车。新修筑的重庆路道路宽约50米,设4至6米宽的中央隔离带,双向十车道局部为八车道。目前,重庆路中央隔离带及路两侧的树木正被陆续栽种,预计全部绿化工程明年上半年完成。

     历时16个月 重庆路今天全线通车 串起新市北 李沧 城阳三区

    据悉,重庆路改造项目自2012年8月启动、10月全面开工建设,经过16个月紧锣密鼓地建设,项目于今天早晨实现全程主线通车。据了解,全长23公里的重庆路拓宽改造工程,贯穿起新市北、李沧、城阳三区,是岛城有史以来路线最长、规模最大的道路建设项目。

    重庆路改造指挥部会同项目参建单位日均投入劳动力近1300人、设备机械近400台。建设内容包含90万平方米道路工程、12种20多条管线工程、3座主桥工程、3座人行天桥、40万平方米景观工程等。由于工程量较大,施工过程复杂繁琐,重庆路拓宽改造过程中时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也更是让岛城市民既恨又爱。

    双向十车道 部分为八车道 标准段道路宽度为50米

    其中,雁山立交桥至胶州湾大桥接线立交南,长约4.8公里;胶州湾大桥接线立交北至仙山路,长约10.1公里。此次改造整治工程的标准路段中央为4至6米绿化带,南京路至规划福州路段为双向八车道 ,标准段道路宽度为40米;规划福州路以北段为双向十车道,标准段道路宽度为50米。按规划敷设雨污水、给水、电力、燃力、热力、通信等地下管网,实施景观、照明及交通设施等附属工程,重庆路全线纵断面设计基本依顺现状路面标高,满足出行要求。

    重庆路沿线3座过街天桥 已有2座竣工使用

    此外,重庆路沿线三座过街天桥中,已有两座竣工投入使用,一座正在进行最后的完善。重庆路主线按期实现通车后,下一步将转入支路及沿线交叉路口的施工,人行道和公交站亭也将陆续建设。

    同时,仙山路以北段也将加紧实施重庆路两侧的绿化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重庆路北段的中央隔离带种植有水杉、雪松等,目前的栽植率已达到50%,两侧行道树的栽植率也达到了70%。

     设4至6米宽的中央隔离带 栽树木1300株

     重庆路南段中央隔离带目前已栽植各类树木1300株,栽植率达到65%,两侧行道树也陆续栽植。重庆路栽植的植物主要有银杏、日本樱花、水杉、白皮松、造型油松、栾树、三角枫、元宝枫、白玉兰等乔木以及独杆石楠、西府海棠等观赏性花灌木,将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重庆路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

    昨天下午,记者探访重庆路施工现场时看到,自金水路至仙山路的重庆路北段改造项目已完成了近8公里公里的沥青铺设,施工人员正忙着在划道路交通标线。道路东半幅所有车行道已全部划完,只剩一些指向箭头及文字提示尚未处理完毕。 在已经摊铺好沥青的路段,交警部门已经开始安装限速标志等道路设施。部分路段明确标注,重庆路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记者 朱颖)

    同城报道

    今天,岛城南北大通道重庆路主线终于通车了!全长15公里,双向10车道(局部8车道)的重庆路从今日起将成为青岛最宽、沥青最厚、最舒适的市政道路。重庆路绿化完成后也将成为一条景观大道。

    信号灯昨晚全部安装完毕

    昨晚8时,即将实现主线通车的重庆路上灯火通明:曾经尘土飞扬的施工场地,经过上千名施工人员数月昼夜奋战,如今全线沥青铺设已全部完毕;数十名工人正在使用划线车进行交通标志标线的施划,今天凌晨所有交通标志标线将全部划完;十几辆洒水车后,上百名工人正在清扫路面……此前,工人们已经奋战了16个月。

    11月27日重庆路北段沥青铺设结束后,施工人员昼夜奋战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虽然管网、路基、沥青这些大活都干完了,就剩下这些收尾的工作,但这些活也很杂,所有职工全压在施工现场,确保上半夜结束主线通车前所有的工作。 ”城投路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悉,昨天上午,除个别路段外,重庆路北段已基本实现主线双向通车,东半幅单向5个车道中,除了少数区域仍需要占道进行标志标线施划、路面清扫外,其余路段东西半幅行车均比较顺畅。除此以外,重庆路北段还需设置10个交通信号灯,截至昨晚10时,位于遵义路、唐山路、邢台路等平交路口的7个信号灯已全部安装完毕,施工人员计划在今天凌晨前结束所有的信号灯安装、调试,确保主线通车后交通秩序。“下班后我从栈桥开车走重庆路,一路狂奔到流亭,总共才用了半小时,堵了这么久现在真爽!”昨晚,市民李先生驾车经过重庆路后兴奋地说。

    重庆路成“最宽厚”市政路

    据了解,重庆路全长15公里,改造整治工程南起雁山立交桥,北至仙山路,其中,雁山立交桥至胶州湾大桥接线立交南,长约4.8公里;胶州湾大桥接线立交北至仙山路,长约10.1公里。根据改造前公布的改造方案,此次改造整治工程的标准路段中央为4至6米绿化带,南京路至规划福州路段为双向8车道,标准段道路宽度为40米;规划福州路以北段为双向10车道,标准段道路宽度为50米。

    除了宽度罕见外,重庆路的厚度也是我市其他市政道路难以比拟的。改造后的重庆路路面总厚度将达108厘米,堪称目前我市最厚的市政道路。据介绍,市政道路施工一般分为三层结构,由下到上分别为碎石土层、二灰碎石层和沥青层。但以前市政道路建设标准比较低,即便是1997年开建的香港中路、2005年改造的山东路等主干道,道路总厚度也只有四五十厘米左右。

    汽车北站以北仍在施工

    虽然重庆路主线已通车,但仙山路北段至流亭立交桥涵洞处仍在施工。重庆路汽车北站处也在施工。来自城阳和即墨或者沿着204国道来自莱西、烟台的车辆要想经流亭立交桥进入重庆路,还不顺畅。市交警支队的公告显示:因重庆北路改造整治需要,双流高架北向南方向下重庆北路匝道自2013年11月13日至2013年12月31日全封闭施工,禁止车辆通行,途经车辆请由流亭立交桥、黑龙江路等周边道路绕行。

    相关链接

    交警释疑重庆路限速80公里/小时

    今天重庆路主线通车,根据时速设计,重庆路限速80公里/小时。该标识牌刚一上岗,就引来市民的疑问。“黑龙江路和重庆路都是城市道路,黑龙江路限速60公里/小时,但重庆路却限速80公里/小时,这样限速能行吗? ”

    据交警介绍,重庆路上现有的限速标志牌及限速值并非由交警部门设计或安装,这个80公里/小时的限速值是由市政工程设计院根据重庆路的路况及交通组织规划设计的,交警部门只是负责按照这个要求执行。

    不过,重庆路上的这个限速值是有依据的。 2012年底,公安部出台了《城市道路设计规范》,该《规范》将城市主干道的最高限速值由原来的60公里/小时提高至80公里/小时,城市快速路的限速值则由60-80公里/小时,提高至80-100公里/小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