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年末青岛房贷如期收紧放缓 外资银行反常抢筹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2-03 06:47:44 字号:TT

     现象1 股份制银行放款速度放缓

    记者获悉,青岛建行的房贷政策没有变化。最低八五折优惠。在额度方面,由于到年底,本月额度和上月相比稍显紧张,办理速度稍微放缓,但全年来看基本正常,处于计划范围内。

    另据记者了解,交行目前房贷政策也没有变化。青岛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房贷业务仍然正常办理,放款时间、办理流程没有变化。

    与此同时,部分银行房贷业务则明显收紧。记者昨天采访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其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可以正常接收房贷申请,但却无法给出具体放款时间;另一家银行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停贷,但却告知记者至少要等到明年年初才会对申请人批贷、放款。

    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透露,进入四季度以来,银行资金面难言宽松,房产按揭贷款发放的时间普遍延迟,“越到年底,房贷受信贷额度的影响会越大,12月份或许会出现无贷可放的情况。 ”这位负责人表示。

    现象2 外资银行频打“优惠牌”

    与中资银行收紧个人房贷相比,一些外资银行在今年下半年以来频频打出房贷的“优惠牌”。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日前告诉记者,渣打此前在青岛没有个人房贷业务,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青岛推出个人房贷,目前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她表示外资银行有自己的战略和考评体系,总行将厦门、杭州、青岛列入到了第二批房贷业务试点城市。她介绍说,目前渣打在青岛的房贷业务只受理现房,不接受期房个贷,贷款期限最长五年。

    目前东亚、汇丰等外资银行均有房贷业务,一家外资行客户经理表示,200万以上的贷款额度,银行可视情况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八五折或更低。 “外资银行试图通过个贷业务争夺高净值客户。”中资银行内部人士这样给记者分析。

    探因 房贷成“鸡肋”

    年底,房贷对银行而言究竟是“香饽饽”还是“鸡肋”呢?

    近日,媒体披露的一份房贷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全国17个城市已在年底暂停发放房贷,占到整个调查数据的53%左右。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同样属于银行贷款,房贷利率打折优惠,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上浮 30%-40%,不论是时间还是资金的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优势。再就是在全年总额度确定的前提下,上半年金融机构透支了信贷额度,下半年紧缩成为必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