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洋一号起航科考 新型机器人下潜2000米抓宝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3 06:17:20 字号:TT

新型海底机器人可深潜2000米抓宝

新型海底机器人可深潜2000米抓宝

    昨天,执行我国大洋科考30航次任务的“大洋一号”船,携带着“世园邀请函”从海南三亚出海远航,由青岛早报与市文明办、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发起的 “投放漂流瓶邀全球游客逛世园”活动,也开始了新的旅程,200个漂流瓶将分4次投放到南海和印度洋。

    下潜2000米机器人海底寻宝

    昨天上午9时15分,“大洋一号”船从海南三亚起航。航次总首席科学家陶春辉表示,本次科考将使用和试用中国多年来自主研发的大洋高新技术设备,包括试用自主研发的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开展底质取样,使用自主研发的拖曳式资源综合探测系统开展资源调查。

    本航次第一航段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苏新告诉记者,勘查中大洋一号将把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放入2000多米深的海底,通过深入海底岩石,获取海底岩心,“我们的目的之一是考察海底矿藏,有了这个样本才有利于分析,而较早使用的抓斗,只能获取海底表面的岩石样本。”苏新说。

    本次科考将使用具有自主产权的无人缆控潜水器(ROV)开展高精度海底观测与取样。这种“海底机器人”在海平面以下2000多米的环境中,通过遥控指挥可以在海底录像、拍照、抓取样品,并通过声呐设备勘察海底的精细地貌。此外还将使用声学深拖开展高精度海底地形调查,并在西南印度洋布放天然地震仪探测微结构。

    约1.9万海里明年5月返青

    陶春辉介绍说,大洋30航次计划时间180天,航程约1.9万海里,分为4个航段,预计2014年5月30日返回青岛。

    调查区域在西南印度洋我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期间将3次停靠毛里求斯的路易港。本航次主要目标是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对合同区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进行勘探,兼顾环境、生物多样性等调查。本航次是我国开始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规划第一个五年任务(2012年-2016年)的开篇航次,具有调查方法与技术从探矿向勘探转换、表面精细调查与浅部勘探并重的特点。

    本航次共有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国地质大学等46家国内外单位共339人参加,其中254名为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包括后备人员和外籍专家7人。

    漂流瓶中藏“世园邀请函”

    “大洋一号”科考船是青岛世园会的形象大使,在远航过程中每次靠岸,都会向当地居民宣传世园会,并邀请全球宾客参加这一全球园艺盛会。昨天上午,“大洋一号”起航前,2014世界园艺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李奉利向世园会宣传大使 “大洋一号”船船长赠送了世园会会旗。此次随“大洋一号”执行科考任务的全体船员纷纷在2014青岛世园会会旗上签字并留下自己的祝愿。

    此外,青岛早报与市文明办、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发起 “红飘带”公益活动之 “投放漂流瓶邀全球游客逛世园”活动也搭乘上了“大洋一号”,200个漂流瓶中承载着青岛市民和世园会建设者的诚挚邀请,将在航行中分4次投放到南海和印度洋。世园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漂流瓶中有青岛发出的2000多个“世园邀请函”,捡到瓶子的人可以持邀请函来青岛世园会换取门票,共同欣赏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美园艺。

     新闻链接

    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国际性与长期性相结合的专业性国际展会,将于2014年4月至10月在青岛市百果山森林公园举行,展期184天。这是中国第四次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前三次分别是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和2011年的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本次科考将首次实现立体化作业

“大洋一号”船共5个楼层,驾驶室为第一层。科考队员的住舱主要集中在二、三、四层,房间虽小,五脏俱全。房间里不仅有衣柜、小沙发、桌椅,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室。出发前,科考队还周到地给每位队员配发了洗衣粉、洗发水、毛巾、床单被罩等生活用品。三、四层船舱还分布着深拖、网络、化学等十多个实验室。

“大洋一号”的食堂在三层,里面有电视机、KTV点播器,旁边的冷藏室里储存了各种食物和蔬菜。船的底层是健身房,里面有乒乓球台和运动器械。

记者看到,后甲板上,安放着很多先进设备,布放各种作业设备的A型架矗立在船艉,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无人缆控潜水器、缆线、吊车、电视抓斗等都已各就其位。

“和以往大洋航次不同的是,本航次新增加了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这样一来,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拖曳式资源综合探测系统将在同一海区进行立体化作业,是我国大洋科考的第一次。”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高级工程师、大洋30航次首席助理崔运璐告诉记者。

崔运璐介绍,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可在大洋矿区对岩层进行钻探,取得岩心样品。它在验证矿体丰度、厚度方面也不是其他设备可以代替的。“和浅钻比,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设计钻取深度达20米。”另外,除了无人缆控潜水器常规的取样器、温度传感器等装置,本航次还对无人缆控潜水器的作业工具进行了开发和配套,安装了测深侧扫声呐等设备。 据《中国海洋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