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三站路男子连吐五口痰 车座和内墙到处抹

来源:大众网-- 2013-12-05 06:46:40 字号:TT
  12月4日上午8时许,市民穆先生乘坐379路车前往动漫产业园的途中,看到车上有一位年轻的男乘客不停地在吐痰,在三站路上一共吐了五口痰,并且在吐完痰之后将这些痰都弄到了车座位底下和车墙的内壁上,因此让周边乘客看到之后觉得十分恶心,旁边坐着的一些乘客甚至都站起来纷纷躲避。

  吐痰到处抹,乘客纷纷躲

  记者联系上穆先生的时候,他对此事还是十分在意:“我是青岛大学的学生,当时坐的是379路公交车去动漫产业园培训,当时从青大一路上车后,仅仅坐了三站,就发现车上坐在我旁边的一个男生吐了五次痰,吐痰就吐痰吧,还都抹在了座位底下和车的内墙壁上,他坐的位置是靠近窗户的,有了痰之后,就吐到了车座下面,然后用鞋子抹了一下,然后还用手把痰抹到了公交车窗户下面的内墙壁上,我当时就坐在他旁边,真的是感觉很恶心。而且旁边很多人看到这情况之后,也是不敢坐在那儿了,甚至有些坐着的人都站起来走到前面去站着,那个男生后来仿佛也察觉到了有些不对劲,也可能是不好意思了,于是到了动漫产业园那一站之后,就下车了,我跟在这男生后面,见他进了动漫产业园。觉得这男生如果感冒了的话请自备纸巾和卫生袋,不要随便抹在公共场所,这样对周边乘客很不卫生,而且我看着那个男生看模样也就20多岁,也像是个学生,感觉应该是感冒所致痰多,所以从上车到下车多次吐痰。现在冬天了,希望乘客们能够自觉一下,公交车是公共场合,公益公德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关爱自己关心他人。”

  公交集团:每趟车跑完都清洗

  穆先生还表示,目前不少公交车上还存在吃早饭的人员过多,导致车上那种饭味也很浓的情况。“现在我早晨乘坐的379路车上有很多青大的学生去动漫产业园实习或者培训,很多同学都是带着早饭上车,尤其是包子的味道经常布满车厢,冬天天冷,空气不流通,让车上的乘客们也是很难受,所以也希望能够注意一下这些问题。”他说。

  据呼吸道医生介绍,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易发的季节。痰是呼吸道的分泌物,受致病微生物感染后产生的痰液相当于细菌的“培养基”,一口痰中“驻扎”了成千上万的病菌。当他人吸入痰液蒸发到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后,就很容易感染上肺结核、流行性感冒等疾病。

  对于穆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也联系到了青岛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公交车是在行驶过程中,公交司机只有一人,因此根本无暇照顾车上的乘客以及卫生问题,吐痰和吃早饭的情况都是属于乘客的个人行为,司机忙于开车肯定不能制止,也不可能不让带着早饭的乘客上车。而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来每辆车日载客量均在600人以上,随地吐痰有可能影响到其他人的健康,所以乘客都应该有相应的自觉性。同时为了保证公交车上的卫生,当公交车每次跑完一趟之后,在该路车的总站都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对公交车进行清洗,因此车上的卫生在始发站的时候都是很干净的,最后还是希望乘客能够自觉,大家共同维护一个美好的乘车环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