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单纯奥赛获奖不能保送山大 明年招特长生50人

来源:大众网-- 2013-12-18 07:20:47 字号:TT
  

单纯奥赛获奖不能保送山大 明年招特长生50人



  12月17日,山东大学招生办先后公布了保送生以及艺术、体育特长生的招生简章。记者注意到,其中保送生的“门槛”今年高了不少,单纯奥赛获奖已经失去了保送资格,比如,明年想保送山大条件之一就是在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同时还要被遴选为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另外,2014年山大面向全国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共50人。

  早在今年3月份,省招考院发布2014年高考报名工作通知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特殊考生的照顾政策。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奥赛生不再具有保送资格,改为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从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布的保送生招生简章中也可以看到,单纯的奥赛获奖已经失去了保送的资格。

  山大保送生的招生简章中,保送条件相比去年“瘦身”了不少,要求山东省级重点普通高中(省级规范化学校、外国语类学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具备2014年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资格和保送资格,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推荐的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优秀且高中阶段均在本校就读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据介绍,山大保送生报名时间为2013年12月15日~2014年1月10日,山东大学组织专家对学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查,通过材料审查的考生获得笔试资格。考生持身份证(二代)、获奖证书原件到山东大学报到,办理考试手续。报到时间为2014年1月18日,笔试时间和面试时间分别为19日和20日,笔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最终山大将根据测试结果和高中阶段的学习成绩综合确定保送生拟录取人选,名单在山东大学本科招生网公示。

  经公示无异议且与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集中公示的保送生名单核对无误后,山大发放预录取通知书。被录取的保送生,不再参加当年高考。而在专业方面,奥赛类保送生原则上到与竞赛获奖学科相关的专业学习。外国语学校类的保送生只可选择山大外国语言文学类的专业。

  不过,虽然失去了保送资格,但是奥赛生相对于其他学生来说,在大学录取中仍然占有优势。据了解,山东省教育部门规定,从2014年起,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 、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山东省考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参加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本省学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12月17日,山东大学同时公布了2014年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2014年山大面向全国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共50人。其中,艺术特长生40人,体育特长生10人。获得艺术、体育、美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山大在考生所在省调档线下20分,同时专业服从调剂的,就能被山大录取。而山东省从2013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将按确定调档比例后形成的调档线测算值执行。获得山大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参加2014年普通高考,在高考成绩公布后一周内登录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在线网站确认高考志愿填报信息。记者孙祥辉

  ◎相关新闻南科大明年在山东省招50人

  12月17日,记者从南科大了解到,2014年南科大计划在全国部分省市招生600人,其中山东有50个招生计划。报名时间为2013年12月16日~2014年2月15日。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南科大采取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接受考生报名。需要注意的是,参加南科大自主选拔的考生,须在高考志愿提前批次填报该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