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鲁字车全省可异地审车 不再需要委托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01-01 06:49:15 字号:A- A+

    从下周开始,“鲁”字开头的车辆在全省任何城市都可以异地审车,直接去安检机构即可。昨天,市车管所召集全市25家机动车安检机构开会,通报了从2014年1月6日起将实行这个新措施。

    省内检验不再用委托函

    在会上,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介绍了2014年的工作打算,共要实行7项措施。其中最民生的一个措施就是,从2014年1月6日开始,省内其他地市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在青岛检验,申请检验合格标志不需要回原注册登记地办理异地委托检验业务了,直接在青岛各个安检机构办理即可。

    “现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正在升级,今天下午4点到2014年1月2日才能恢复正常,升级完成后,全省车管部门就可以办理这个业务了。”昨天,曹云生说,以前,车辆在省内异地审验,需要给当地车管部门提交一份异地委托审验函,车主还要到自己或者是委托朋友到车辆注册地车管所办理。下周开始,就不用这么麻烦了,青岛的车辆要是去了济南,需要审车的话,也不用回青岛办理委托检验函,在当地安检机构办理就可以了。不过,这个业务只是山东省牌照的车辆在省内实行,跨省审验车辆的话,还需要提交异地委托审验函。

    三类车要上“黑名单”

    “目前,有的车辆到了一家安检机构,审验不过关,就去下一家审验,以后像这样的情况,哪一家都不会审验过关。”曹云生说,下一步在智能审验系统中将增加机动车查验黑名单功能,通过这个模块实现对三类车的查验预警功能。肇事逃逸车辆、执法部门要求协查车辆、一次审验有违规问题未整改的车辆,这三类车参加审验时,车号、车架号一经出现,系统会立即报警,转入嫌疑调查程序,调查处理完毕后,才能人工解锁,正常审验。

    今年上半年,市车管所远程查验中心还将把郊区车管分所的新车审验纳入远程监控,查验每一辆新车都要上传视频,并且永久保存资料,实现责任到人。目前,全市共有200多名机动车查验员,机动车查验员、辅助查验员也要建立黑名单制度,查验员出现问题后将被暂停查验资格。

    大型车外廓要电子判定

    曹云生说,目前在青岛的一些外地大型车辆审验需要到李沧区或者黄岛区的安检机构,为了更方便这些车主,市车管所计划在2014年调研,把异地检验大型车辆的权限下放到六区四市。

    “现在审验大型车辆的外廓,都是靠查验员人工操作,2014年我们将大规模推行外廓测试仪,依靠电子测定大型车辆的外形尺寸。”曹云生说,这是为了及时查处大中型客货车私自改装、加高等违法行为,依靠激光测量手段更准确地掌握车辆外观数据,“测量出来的数据,我们可以拿来跟车辆注册数据比对,数据吻合的才能通过检测。”

    去年审车百万辆

    市车管所副所长乔伟荣介绍说,2013年,我市共审验车辆100万辆,其中外地车辆占到一成多,审验总量比2012年增加了20万辆车,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了机动车远程查验中心,实现了机动车安检机构、18家二手车市场的远程智能监控、视频监管、资料上传。“我们每个月都要考核安检机构,还要民警对安检机构明察暗访,检查安检机构的检验质量、有无作弊行为、是否存在着非法中介,有无乱收费等情况,然后打分确定每月排名。”昨天,市车管所公布了一年来安检机构的排名,顺驰、中青、陆安、华安、新东方、城顺、雅宝等检测机构排名靠前。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每天审验车辆有5000多辆,平常只有3000多辆,现在已经进入了审车高峰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