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不少饭店仍收餐具费 违规收费最高罚5000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曹思扬 吕璐 | 责任编辑:刘政 2014-01-03 14:00:15 --字号:TT

    《青岛市价格条例》昨起正式施行,饭店均称不知情

    1日,《青岛市价格条例》正式施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使用成套塑料膜包装餐具的中小型饭店仍收取1元左右的餐具费,个别饭店还收取餐位费,服务员均称不知情禁止收费的事。饭店违规收费查实后最高罚款五千元。

    《条例》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在餐饮价格外收取房间费、空调费、餐位费、餐具使用(消毒)费等各类设施、设备的使用费用。违者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但在1日,记者调查发现,大中型饭店大多能提供免费的餐具,一些使用成套塑料膜包装餐具的中小型饭店仍收取1元左右的餐具费,只有在消费者提出有没有免费的餐具时,服务员才拿出免费的碗筷,有的干脆没有免费的餐具。在位于南丰路25号的双合园饺子馆,该店只有每包1元的收费纸巾,1元纸巾可以退,但不提供免费的餐巾纸。如使用该餐馆的包房,包间内的纸巾盒每盒3元,每位顾客要交2元的毛巾费,即使不用也无法退钱。

    调查中,仍有部分饭店在收取餐位费。记者以消费者身份预订延安三路福彩大厦的湘粤海鲜的单间,服务员告诉记者,在单间用餐每人收取6元的餐位费,对于禁止收取餐位费一事,服务员称不清楚。海信广场地下的日越轩餐厅也在收取餐位费,每人5元,服务员称他们一直在收餐位费,不知道禁止收取的事情。

    记者拨打市物价局举报电话12358,接线人员称,《条例》刚刚施行,有的饭店不知道这个事,有的知道但装作不知道,物价部门会根据市民的举报情况进行查处。

    据了解,《青岛市价格条例》施行,消毒餐具的生产企业并没有产生明显影响。青岛元辰消毒餐具配送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白瓷的消毒餐具最受餐馆青睐,目前每日接到消毒餐具的订单数变化不大,很多老客户仍然继续合作,并没有因为新法规的出台取消订单。"如果不用我们家的,饭店自己的消毒成本也不小。"这名工作人员说。(记者 曹思扬 吕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