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蓝色硅谷助推新东部崛起 旧村变新家门口上班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3 14:36:01 字号:TT

蓝色硅谷助推新东部崛起 旧村变新家门口上班

蓝色硅谷助推新东部崛起 旧村变新家门口上班

位于蓝色硅谷核心区的新民村迎来嬗变六旬村民周相学对未来新生活充满期待

    一条20米宽的水泥路,东端连接滨海大道,西端伸入大山,通往即墨鳌山卫街道办事处的新民村。滨海大道一端车水马龙,一派现代化气息,而大山一端的新民村茶园绿野,弥漫着浓浓的乡村气息。2013年,新民村村民周相学一家从这条崭新的大道,和全村372个农户一起从“大山”走向“城市”——蓝色硅谷的建设将给这个古老的村庄和淳朴的村民带来全新的、深刻的变化。 记者 杨海涛 村貌 一边是新居 一边是老房

    新民村位于蓝色硅谷核心区内,是核心区内首批开工建设安置房的社区。在进出村的主道路南侧,竖起一排长约500米的围挡展板,上面有该村未来的设计效果图和规划,围挡里面机器轰鸣,一个个的基坑已经成型,这里将出现一排排15至17层的高楼大厦——这是村民的新居。

    新年第一天,记者来到该村探访,村民们用质朴的言语表达他们对未来新型社区和新农村生活的期盼:三年后,安置房投入使用,372户村民搬入现代化的社区,住宽敞明亮的楼房,还能继续种地养鱼养虾,年轻人更可以在家门口上班。

    路北则是现在的新民村,一排排平房圈起的独门独院,墙体外观用淡黄色的涂料粉刷,一派传统农村的样子。 村居 37岁四间房 换两套楼房

    从这条进出村的主道拐进村内小路,记者来到了65岁的周相学家。周相学和老伴姚淑美从堂屋迎了出来。 “我家里比较乱,不过很快就能告别这处老屋,住上有双气的宽敞楼房了。 ”周相学将记者安顿在炕沿上,端起一个茶碗慢慢递了过来。

    周相学家老少四代共42名成员,母亲已年过八旬,大孙子明年考大学。 “这处房子是由我们兄弟六个一砖一瓦亲手垒起来的,1977年农历四月初一建成,一住就是37年。当年这处房子在村里也是数一数二的,还记得我和老伴结婚刚住进这处房子时心里很满足,感觉这处房子是那么的宽敞豪华,四间屋呢。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这处房子也渐渐显得不适应,买套沙发都没地方放,锅灶天天烧柴火,一做饭就满屋子的烟,跟现代生活完全脱了节。 ”周相学说,每次全家人过年过节聚在一起,话题就是这处老房子和将来的新房子,他们全家一致表示,等搬迁的那一天,他们全家人都会赶回来,在这处老房前合影留念,迎接新生活的到来。

    “这辈子我总共盖了4处房子,除了这处,还有三个儿子各一处,4处房子都是普通平房,建时也都挺让我操心的,未来将搬进去的楼房最让我省心,也宽敞。 ”周相学笑着说,虽然安置新房还未建成,但他已经通过效果图了解了大概。

    记者从新民村村委了解到,周相学家共有四间房,外带一处小院,共168㎡,这处老旧的矮房小院因为给蓝色硅谷的建设腾空间,将变成两套宽敞明亮的大楼房,每处楼房的面积约为170㎡,而且他还可以选择将两处房子列为上下楼或者对门。 村变 居住环境好 福利也提高

    拆迁安置带来的不仅是居住环境的变化,还有各种福利的提高。新民村改造项目介绍是这样说的:新民社区2013年已确定为青岛市示范社区,社区安置区位于新民村村委南侧围挡区域,总规划占地105亩,由某著名设计公司设计,项目设计力求充分体现优美的自然景观,打造成精品住宅社区,社区景观着力表现庭院式的空间序列感和意境,交通组织采用组团式的人车分流模式,绿化配比合理,车位配比充足。本次改造,将在安置区配建总面积7%的商业网点用房作为村庄集体资产,不得对外销售,从而实现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所得收益主要用于补贴村民在物业、水电、供暖、燃气等各项上的支出,保障村民福利。村民将来生活所用的水电气暖等有望免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