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给学校放权减负 扩大教师招聘等自主权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03 14:24:22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青岛将全面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2015年暑假前全市3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初步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基础和前提就是“政校分开,管办分离”,核心是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我市初步确定扩大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招聘、干部选聘、内部机构设置、财务管理五方面近20项学校自主权,同时严格控制涉及学校的文件、会议、表彰和检查数量,给学校放权和“减负”,为教育办学提供宽松的环境。

    此外,为加强管理和监督,我市将学校管理自主权实施情况作为对学校目标考核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各校还将建立向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定期通报的制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并积极培育教育中介机构,逐步探索委托第三方开展教育监测评估,构建起社会评价教育的有效机制。

    据了解,2012年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优先发展大会以来,我市全面启动新一轮教育体制改革工作,包括14大项43小项改革试点。其中,“建立健全学校依法按章程自主管理的现代学校制度”是教育管理改革实验的重要内容,首批选择了市北区和部分局属学校进行试点。经过近两年的积极探索,目前近百所学校完成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并开展校务委员会建设等内部治理结构创新试点。(记者 刘 淼)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