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县级以上三公经费两年内争取全公开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6 05:29:26 字号:TT

县级以上三公经费两年内争取全公开

县级以上三公经费两年内争取全公开

    昨天,第三组、第四组共计26个政府部门负责人依次向市民作工作汇报后,2013年度“三民”活动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全部结束。经过打探,记者提前了解了各政府部门2014年工作计划中的部分重点内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拟取消重点班,均衡教育资源;逐步实现县级以上部门的 “三公”经费全公开;设计出台覆盖全民的意外伤害保险;为老年人制定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新的一年里,各部门的工作从产业转型到经济发展,从教育到就业,从医疗到养老,都将带来新的变化。

    现场 主会场: 许多熟面孔来听报告会

    连续两天的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记者见到许多熟悉的面孔,其中包括“裸捐老人”周宝存和2013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候选人之一的王玉贞。

    “我今年一共提了5条建议,有名人故居保护的,有缓解交通拥堵的,有规范出租车行业规范服务的,有危旧房改造的,还有新市民子女教育的。”王玉贞说,她已经参加了多次“三民”活动,感觉政府在工作当中越来越重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述职报告中的许多数字和完成的工作也体现了政府为民办事的一些成绩,作为普通市民她既是听取报告的对象,也是政府工作的参与者,为此她特意提出了些建议,其中她最为重视的是新市民子女教育问题,她希望通过政府的努力,让在青岛创业的外来务工子女获得更多和普通市民同样的受教育权利。

    昨天下午,“裸捐老人”周宝存提前1个小时便赶到了现场,老人说,他是第二次当市民代表,今年关注的话题包括食品安全和养老等,养老方面,希望能降低看病的成本,让老人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与王玉贞和周宝存一样,75岁的八大关街道居民叶如轩也已多次参加述职报告会,本次“三民”活动他又提出了包括生活保障、医疗条件和生活环境等问题在内的多条建议。

    市南区分会场: 205名代表来自社会各界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2013年度“向市民报告 听市民意见 请市民评议”市南区分会场,205名各界代表正认真地倾听各部门述职直播,既有区政府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还有社区组织代表、市民代表等,涵盖范围很广泛。

    八大关街道“帮到家”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贾存霞是社区组织的代表之一,她拿着笔记本一边听一边记,感觉收获不小。“述职报告中很多都是民生事,跟咱每个人息息相关。”贾存霞告诉记者,她最关心的是民生、养老、托幼等方面的事。

    “几年前我原来工作的老厂倒闭了,我失业了,当时家庭负担特别重。随后通过街道知道有很多公益性岗位需要人,我就干起了社区服务中心,给社区内的老弱病残提供送餐、上门理发等服务,还给社区居民做家政、托幼等,很受大家欢迎。而且上级部门也很支持我们做这个服务中心,从物力、财力方面给予支持和补贴。就我自己而言,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虽说不算高,但生活问题不用发愁了。”贾存霞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市民张晓洲是自愿报名参加2013年度“三民”活动的,“去年12月初看到报纸上说市民可以自愿报名参加‘三民’活动,我就报了,没想到被选上了。我主要关心一些生活细节上的事,希望提交上去,能得到解决。比如部门公交车站旁新建了一些花坛,但有点过大,占用了乘客上车的空间,导致一定程度的拥堵,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实地多看看,整改一下。另外一个就是小区生活垃圾的事,垃圾分类是好事,但是还得加大宣传,进入社区实地指导,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此的重要意义。”

    居民家: 请邻居到家中看直播

    记者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来到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徐凤琴家中,老两口邀请了两个邻居一起在家中观看述职报告现场直播。

    刚一进屋记者就注意到,门口处挂着的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注意看电视1台,观看领导干部述职报告”。“前两天看报纸就知道周六周日两天要现场直播各部门的述职报告,年纪大了,怕自己忘了,所以我就在小黑板上记下来。”今年72岁的徐凤琴告诉记者,“现场直播比录播更真实,就像面对面说话一样。”邻居姜磊说:“述职报告上提到了很多跟民生相关的东西,社保、养老、教育等各方面都有具体的行动,另外还提到了环境保护、健身路径的建设,我感觉政府这两年在这些方面也投入了不少,现在变化很大。”姜磊以自己为例,“我退休10年了,正好赶上了企业职工退休工资连涨9年这个好政策,2003年刚退休时每月也就600块钱退休金,现在已经2000多块钱了。”徐凤琴老人的退休金也从400多元涨到了2200元,她的老伴已涨到了2960元。“这几年每年涨将近200元,根据政策看以后还要涨,财政投入实实在在地惠及到我们普通老百姓头上。”

    徐凤琴当了多年的楼组长,她和老邻居们最关心的就是老年人方面的事,除了关心退休金外,还对其他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期望。“老年人年纪大了,慢性病多,所以经常跑医院,现在社区医院就开在家门口,非常方便。但是我们发现很多列入统筹目录的药在社区医院里买不着,非得到大医院去买,但是大医院排队挂号要排老长的队,很麻烦。前两天我去买阿司匹林,到社区医院一问只有胶囊的,没有药片的,问他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就说上面就是这么配的。”今年61岁的市民姜磊为此建议卫生医疗部门应该完善社区医院的药品配发,做到与大医院联网,不要让老年人多跑腿。

    另一个社区居民于建华对社区健身器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社区也安装了很多健身器材,但几年下来一些器材开始老化,可是没见人来维修。我们社区有个吴师傅热心,有空就去修一修,但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能建立一个常态维修机制就更好了。”

    部门述职

    ●市经济信息化委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项阳青在2013年工作报告中提到,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市经信委建立完善重点企业、产业、区市“三位一体”的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体系,按照职责督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分工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等活动,强化煤电油等生产要素调度保障,保持工业运行稳中有升,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稳居副省级城市前3位。在推进项目建设,产业结构优化方面,市经信委制定实施了10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推进方案,主动进现场、解难题、抓开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此外,市经信委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能力稳步提高;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整合扩容提升;实施品牌价值提升工程,成功举办“青岛名牌神州行”推介展销会,帮助企业争取订单4.8亿元。在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编制完成“智慧青岛”战略规划和7个专项规划,培树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17个、示范项目30个。

    去年“三民”活动期间,市经信委收到市民代表意见建议87条,在及时办复的同时,认真梳理了产业升级、企业发展、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共性意见建议,全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快推进落实。项阳青表示,去年一年的工作,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预期目标,但与形势要求、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包括宏观经济不景气,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稳增长增效益压力仍然很大;产业结构不理想,新兴高端比重不高,传统低端相对过剩,调结构促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服务企业无止境,面对全市近8万家各类企业的不同需求,政策普惠性、服务个性化有待加强。

    在新的一年中,市经济信息化委将充分激发广大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首先,将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紧盯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和重点指标,深入生产一线,加强监测分析,提早预警调控,及时化解经济运行矛盾,确保工业生产、要素供给安全稳定,力争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双提升”。其次,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品牌建设投入。积极引龙头、抓配套、补短板,引导新建项目、搬迁企业定向集聚,打造10条千亿级产业链,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引导低端传统产业向蓝色高端新兴产业领域延伸转型。此外,还将深化服务平台建设,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进大企业直通车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升级。

    ●市政府口岸办: 董家口港力争实现泊位启用

    市政府口岸办主任吴海川昨天介绍说,2014年将重点推进董家口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工作。“力争今年实现11至20个泊位启动使用,能够停靠国外船舶。”吴海川说,董家口港开放申请已经报到了省政府,正在等待边防、消防等部门的反馈意见。另外,现在青岛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也正在加紧进行,近期将与商务部进行对接。

    在开通新航线方面,今年将在2013年新增6条国际客货运航线的基础上,继续争取空港口岸新增两条国际(地区)航线。据悉,新航线将侧重于澳洲、欧洲和东南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