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66家企业排污公开 市民动动鼠标就知道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7 13:31:38 字号:TT

    青岛66家重点监控企业每天往外排的是什么污染物?市民只要点击鼠标,登录市环保局网站就能查清楚。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他们公开了全市66家重点监控企业的名称、地址和主要污染物明细,此举是落实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的重点举措。市民如果一旦发现哪家企业超标排放污染物,可拨打12369电话举报。 

    66家企业公布排污情况

    记者在市环保局公布的全市重点监控企业基本信息中发现,公开的重点监控企业包括废气、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厂、重金属企业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等共计66家,除了企业名称,公开信息中还有企业所在位置和主要污染物明细。

    记者发现,在废水企业中,主要污染物均为氨氮和COD,而废气企业则主要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废气重点排放企业包括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青岛新源热电有限公司、青岛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钢铁有限公司、青岛焦化制气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废水排放企业包括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等12家企业。

    据了解,我市省控重点企业依据全省统一标准筛选确定。废气重点排放企业包括总装机容量24兆瓦及以上的所有燃煤电力企业、带炼铁工艺的所有钢铁企业、所有焦化企业、热电企业等,以及二氧化硫排放量由高到低排序,累计占全市排放总量85%的企业;废水重点排放企业包括所有石化企业,化工、印染企业和排水量较大企业,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由高到低排序,累计占全市排放总量85%的企业。

    重点企业自揭家丑

    市民想要了解这66家重点企业的排污情况,可以登录市环保局碧海蓝天网站(),在公开目录栏中查询。为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控力度,在市环保局公布之前,省环保厅已在网站上,公开了我市106家重点监控企业的排污信息,包括废水、废气和城镇污水处理厂三类。

    而按照国家环保部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重点监控企业也需发布自行监测信息,自揭家丑,让广大市民监督。昨晚7时许,记者登录省环保厅网站,在网页右下角的省控及以上企业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系统中看见,该系统已增加了自行监测信息发布一栏,记者点开后发现,岛城有近百家企业在榜。以往,对污染源的排放监测一般都由当地的环境监测部门完成,现在,企业则自行监测并将结果向公众公开。

    自行监测结果包括:全部监测点位、监测时间、污染物种类及浓度、标准限值、达标情况、超标倍数、污染物排放方式及排放去向等。手工监测数据应于每次监测完成后的次日公布,自动监测数据应实时公布监测结果。企业自测、执法检查和市民监督,三种方式相互起作用,可有效避免偷排超排行为。(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宋香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