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集泥老虎秀弄弄年味:咕嘎咕嘎叫得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0 06:44:37 字号:TT

市集泥老虎秀弄弄年味:咕嘎咕嘎叫得欢

 市集泥老虎秀弄弄年味:咕嘎咕嘎叫得欢

    临近春节,在岛城的各大集市上,一只只很有年味的泥老虎颇受欢迎。而青岛多数泥老虎的 “出生地”,就在即墨市车家沟村。昨天,记者来到车家沟村泥老虎老艺人曹孟雨和于正寿的家里探访发现,他们已经做出了1000多只栩栩如生的泥老虎。而这些泥老虎将被运到青岛各大集市上销售,为青岛市民增添浓浓的年味。

    现场:上千只小老虎“出生”

    “过年的时候,小孩子都喜欢玩泥老虎。现在这种泥老虎,也给城市带来了浓浓的年味。”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车家沟村曹孟雨家里看到,他正在屋子里为泥老虎上彩,而他的老伴则在小院子里为泥老虎涂白色粉子。屋子里随处可见一些泥老虎的半成品。年近7旬的曹孟雨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他和老伴都要做一些泥老虎,现在已经制作出来了不少。

    “全村就俺两个人在做泥老虎,其他人早就不做了。”车家沟村另一名老艺人于正寿说,他今年已经70岁了,每年春节前,他和老曹家都有做泥老虎的习惯。因为这是祖上传下来的,到他们这一代一直没有丢下。记者看到,在于正寿家里的地面上,摆满了已经做成的泥老虎,有大的,也有小的。于正寿说,他和老伴忙活了半个月,目前已经做成了1000多只泥老虎。这些泥老虎看上去简单,需要从春天就开始备料,将泥老虎的样子做出来后,还要经过几个月的反复晾晒。到了春节前,干透的泥老虎才能刷粉上彩,这样能保证坚固耐玩不裂。记者注意到,于正寿拿起一枝画笔,在泥老虎的脸上熟练地描绘着各种图案,不一会儿,一个四腿粗壮、昂首挺立、憨态可掬的泥老虎就呈现在面前。记者一手端着头,一手拿着尾巴,来回推拉,老虎便“咕嘎咕嘎”叫了起来。

    制作:泥老虎需10多道工序

    昨天上午,记者在车家沟村采访发现,原来村里许多做泥老虎的艺人,都已经不干了,曹孟雨和老伴,仍然会在每年的农历新年之前,赶制一大批泥老虎。而于正寿和老伴也一直在坚守着传统的泥老虎制作手艺。

    据介绍,泥老虎是采用一种有着很强粘性的黄土作原材料,制作工艺十分讲究,先要做出泥胚,然后根据泥胚做成模子。接下来就要给它做一个 “哨”,也就是发声装置。泥老虎的身体分前后两部分,中间是空的,在颈部有一隔层,中间插上一支苇哨,然后用羊皮或牛皮纸将虎身黏起来,推拉挤压时,哨音就会在虎头的空腔内产生共鸣,这样虎嘴就会发出“咕咕”的叫声。泥老虎的图案和色彩类似于戏剧中的脸谱,颜色、线条都有讲究,描画很考验功力。记者注意到,于正寿先用黑笔给泥老虎点睛、打底、勾勒线条,然后再依次用红、黄、蓝、绿、白五种颜色绘制,最后沾上好看的红羽毛,一只神采奕奕、栩栩如生的泥老虎立刻呈现出来。而一只泥老虎需要1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

    幕后

    泥老虎玩具增添年味

    “泥老虎是青岛地区最具年味的传统泥塑玩具之一。每到过年,泥老虎就会增添浓厚的传统年味。”曹孟雨说,他的祖辈就开始做这个手艺了,他小的时候,一到过年时,就经常哼唱“小孩小孩你别哭,给你买个泥老虎,咕嘎咕嘎两毛五……”这首童谣。而现在的泥老虎虽然还是手工制作,但价格远远不是当时的几毛钱了,小的两三块,大的五六块不等。

    记者了解到,泥老虎有虎形、狮形、麒麟形等,而即墨车家沟两名艺人制作的泥老虎,遍布了青岛的许多集市和商场。据说,车家沟的泥老虎,最先是由村民曹典有,参考即墨龙湾头泥人的制作方法而创造的,之后就成了这个村的传统手艺。

    早在100多年前,车家沟村家家户户,到了过年时都会做泥老虎。而今,只剩下两位7旬的老匠人还在坚守,村里却难寻接班人。他们盼望当地相关部门,能采取措施保护这门老手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