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腊八粥里黄豆堵住孩子气管 医生接力救命(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0 06:54:46 字号:TT

腊八粥里黄豆堵住孩子气管 医生接力救命

腊八粥里黄豆堵住孩子气管 医生接力救命

    核心提示

    每年腊八节,许多老人都会为儿孙们准备热气腾腾、香甜可口的腊八粥。今年刚得了大胖孙子的胡大妈 (化名)在煮粥时更加用心。前天一早,她将第一碗腊八粥端到了八个月大的小孙子浩浩(化名)身旁,用勺子喂食想让孩子感受一下年味。结果一勺腊八粥下肚,浩浩就开始哭闹不止,并且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浩浩家人立即抱着孩子去医院急救,在连续两次转院后,呼吸微弱的浩浩被送入了青大附院,门诊医生见孩子生命体征微弱,抱着孩子跑入了手术室。经过医生的紧急抢救,卡在浩浩气管处的黄豆被成功取出。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了解到,仅仅腊月初六到“腊八”短短3天时间里,青大附院就接诊了11名出现类似意外的小病号。对此,耳鼻喉科专家提醒家长,异物堵塞儿童气管成为耳鼻喉科最凶险的急危重症之一,所以尽量不要让3岁以下的孩子食用干果、果冻等食物,以免出现类似意外。

    市民报料: 黄豆呛气管险要孩子命

    “老人也是好心给孩子喂了一口腊八粥,结果一颗黄豆呛入气管里差点要了孩子的命!”昨天上午,市民孙女士说起自己小外甥遇到的意外时,还是感到阵阵后怕。孙女士告诉记者,小外甥浩浩今年刚刚八个多月,从一出生开始就是家里人的宝贝,特别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对于小孙子照顾无微不至。在食用腊八粥前,浩浩奶奶也曾经给浩浩喂食过鸡蛋等辅食,从来没出现过问题。所以当腊八粥熬好后,浩浩奶奶觉得腊八粥营养丰富,而且各种食材都已经炖烂,就给浩浩盛了一碗。在给浩浩喂食时,浩浩奶奶还仔细将粥里花生、大枣等体积较大的食材挑出撇在了一边,但是不曾想一颗黄豆藏在米粒间,浩浩喝了一口粥就开始哭闹,紧接着出现了呼吸急促的症状。浩浩奶奶见状立即让浩浩的父母抱着孩子去了即墨当地医院。当地医院医生诊治后表示该医院医疗水平有限,让浩浩父母抱着孩子到岛城大医院治疗。浩浩父母又抱着孩子到了市妇女儿童医院。

    在市妇女儿童医院医生确诊是有异物卡入了孩子的气管中,并且建议他们转诊到青大附院进行手术治疗。“当时孩子的脸色就很差了,呼吸变得很困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孙女士回忆说。在青岛工作的她了解到小外甥出了意外后,立即陪着姐姐、姐夫将孩子转院。

    医院急救: 医生抱孩子直入手术室

    下午3时左右,浩浩被父母抱入了青大附院耳鼻喉科门诊。门诊医生林航检查时,浩浩面部涨得通红,吸气已经非常困难。耳鼻喉科门诊的医护人员立即联系了耳鼻喉科主治医生刘杰,向她介绍了孩子的情况。“当时我们判断孩子气管被异物堵塞,根据门诊同事描述的症状我觉得应该立即将孩子抱入病房复查了,我们立即决定省去一切手续,让门诊的医护人员抱着孩子直接入手术室。”刘杰说。

    在确定急救方案后,门诊的车飞医生抱着孩子跑向手术室,而此时刘杰和麻醉科的董河医生已经开始准备支气管镜等手术器械。孩子被抱入手术室后,医疗团队立即进行手术,从浩浩入院到做手术前后只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最终,一颗被泡大一圈的黄豆被刘杰从浩浩的气管中取了出来,这时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昨天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浩浩时,他各项生命体征都非常平稳,已经看不出任何不适。

    记者调查: 闹悬幼童病房扎堆

    虽然说浩浩手术非常顺利,但是说起这手术刘杰和麻醉科的董河医生都没有任何的轻松感。刘杰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异物都是卡在幼儿的支气管处,而让浩浩险些出意外的黄豆则是卡在孩子的气管处,黄豆遇水后又不断膨胀,手术前黄豆几乎塞满了浩浩的气管,如果再耽误十分钟,浩浩就可能出现完全窒息的严重后果。

    “这个手术很顺利,十几分钟就取出了异物,但有些异物堵塞的位置很复杂,有时要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而且因为是气管内有异物,所以只能采用保留自主呼吸的麻醉方式,而人一旦麻醉,自主呼吸就会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心脑血管方面的意外,所以很多医院现在都不敢接这样的手术。”董河医生分析说。当天上午9时左右,刘杰和董河还为一名1岁多的男童做了支气管取碎花生的手术,结果这名男童在手术中就出现了心率失衡的情况,万幸的是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经验丰富,通过急救将孩子挽救回来。不过急救人员也惋惜地表示,也曾有幼儿因为异物堵塞气管,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就停止了呼吸。

    在记者采访浩浩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青大附院耳鼻喉病房中有许多小病号,年龄大多在1岁左右。“周一的时候我们做了3台手术,周二的时候5台,昨天3台,都是异物进入气管造成的意外,幼儿的年龄基本在8个月到2岁之间。”刘杰说。

    病例分析: 花生成最常见“凶器”

    记者研究这11例意外时发现,竟然有8例意外是因为婴幼儿食用花生造成的。刘杰医生告诉记者,青大附院每年接诊气管中堵塞异物的患儿大约在300例左右,花生是最常见的气管误吸异物,占总数的70%左右,许多花生碎片与小孩支气管内径差不多,一旦吸入就会充分堵住婴幼儿的呼吸通道,迅速导致孩子窒息,而且花生等植物性异物还会因为潮湿温暖的环境逐渐膨胀,使得患儿的病情逐步加重。而在孩子的零食中,果冻被学界公认为最危险的气管误吸异物,果冻是胶状物,滑软而有弹性,易破碎又不易溶化。婴幼儿因年龄小,咀嚼功能尚在发育中,不易粉碎果冻,易造成果冻吸入气管。进入气管后,柔软的果冻可随气管舒缩而变化形状,不易排出,引起窒息死亡,婴幼儿一旦误吸果冻导致气管梗塞,其致死率接近100%。

    此外,刘杰医生表示,孩子在食用水果等易消化的食品时,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昨天有一个两岁多的小女孩就是吃苹果出现的意外,当时她母亲给了她一个苹果就去做饭了,结果小女孩在吃苹果时突然大哭,苹果进入了气管里,也是通过支气管镜手术才取出了苹果碎片。”刘杰说。

    专家建议: 注意两点可避致命意外

    为什么幼儿容易发生此类的意外?刘杰对此也进行了相应介绍。刘杰告诉记者,婴幼儿器官还在发育过程中,其神经系统的调节没有成人那么灵敏,如果他们在吃饭的过程中哭笑或者突然受到惊吓,食物就容易落入气管内。儿童的气管比较狭小,一旦有食物落入,很容易将气管堵住而发生严重呼吸困难。

    因此,不能给婴幼儿乱吃东西,特别是花生、瓜子、果冻类的食物,是预防此类事故最重要的一点。“最近一段时间,婴幼儿被食物阻塞气管的意外比平时多了不少,我们分析是临近春节,许多家长已经将开心果、花生、瓜子等年货买回家,家长宠爱孩子就让孩子先解馋。这种做法恰恰带来安全隐患,核桃、榛子这一类的干果虽然营养丰富,但为了安全不能给孩子吃。”刘杰建议说。此外,许多家庭在节前会大扫除,刘杰提醒家长将小螺丝、笔帽、纽扣等杂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避免孩子误吸、误食。除了不给孩子吃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食品外,刘杰还建议家长尽量在孩子情绪稳定的时候喂饭,吃东西时不能任由孩子边吃边玩、边吃边跳,这样也能大大减少异物进入气管的意外。此外,刘杰还提醒家长,如果孩子不小心误吸了异物,家长要立即抱着孩子就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