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套房利率或上浮10% 银行集体收紧房贷

来源:大众网-- 2014-01-15 14:57:19 字号:TT

    去年年底开始,青岛的房贷市场开始“过冬”,不仅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折扣逐渐消失,放款时间也较之前延长。进入2014年,记者从青岛多家银行了解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房贷市场仍偏紧,此外大多数银行已经取消首套房优惠,实行基准利率,甚至已有银行针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10个百分点。

    现状:银行房贷收紧难获优惠利率

    2013年年底开始,青岛的房贷市场就开始收紧,银行信贷额度收紧,大部分银行逐渐取消了首套房的优惠政策。 这个消息对于刚需一族来说,着实称得上是“噩耗”。而从近期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房贷市场,已经不在受银行青睐,多家银行贷款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实行央行基准利率的可能非常大。

    记者调查发现,青岛各家银行实行差异化房贷政策。“我们最低可做到9折,但这仅针对白金卡用户,其他用户最低可以申请到9.5折。”青岛建行贷款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0月份还可以申请到8.5折的优惠,但今年已经不可能。

    随后记者从多家国有银行了解到,今年的房贷利率政策是实行央行的基准利率。“现在还可以申请到9.5折,估计过段时间这个折扣也没了。”招商银行贷款部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招行针对新房首套房已经下了政策,2014年实行基准利率。除了和楼盘开发商合作有折扣优惠外,对于没有指定银行的新开盘小区贷款,申请到折扣利率很难。

    预测:部分股份银行首套房利率要上浮10%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大多数新房贷款,即便楼盘与开发商有合作关系,购房者也很难拿到8.5折的利率优惠。李沧区某新开楼盘三期三家指定银行给出的贷款利率优惠仅有9.5折。“没有办法,银行不放,甚至我们之前已经取消了和一家股份银行的合作。”售楼人员介绍,去年开盘的二期,还能拿到8.5折的利率优惠,今年已不可能。

    中小银行在青岛调整放款结构,提高门槛的不在少数。中信银行目前在青岛实行的是央行基准利率,且工作人员提醒,就算是基准利率也最好快些办理。“今年首套房房贷利率要上浮10%,文件还没有下来,但基本不会变了。”中信银行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而该行房贷经理宋女士介绍,如果贷款额度高的话,她可以尝试申请优惠折扣,但从前期申请的几个例子看,都没有成功。“现在银行贷款主要转向了小微企业,个人贷款越来越不好做了。”

    业内:不建议购房者选择商贷

    青岛一家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经理高先生介绍,现在房贷已经很难申请到优惠折扣了。从现在来看,现在大多数国有银行对于首套房的折扣是9.5折,而股份银行为基准利率。“不建议现在贷款,因为现在各家银行主要还是在为去年‘还账’,最好等到春节回来后再看看。”高经理表示,而且就算是年前申请到贷款,放款也要到春节后。“今年基本不可能再有8.5折这样大的力度,在满足银行特定条件的基础上,可以拿到9折或者是8.8折已经非常理想了。”

    房贷收紧、贷款优惠缩减,高经理表示这对刚需族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现在购房商贷已经不是最合适的时候了,公积金贷款要划算很多。”高经理称,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和商贷利率的7折差不多,而且也可以提前还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