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部城市管理工作标准:景区周边特级保洁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6 05:47:33 字号:TT

    特级道路保洁要求在1000平方米范围内烟头不能多于2个,如果发现应在10分钟内及时清除;一类道路附属地下通道如发现破损、坑洼、附属设施破损等问题,应在3小时内采取警示、维护等临时措施,24小时内完成临时修复,3日内完成修复……为了提高城市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国际化,顺应构建“大城管”格局的发展趋势,市城市管理督察办组织编制了《青岛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试行),对涉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琐碎事全明确“管家”

    城市管理涉及很多方面,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道路整治等方方面面,分属于城管执法局、市政公用局、城市园林局、建管局、国土局、环保局、市政工程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区市也有相应的职能部门,负责辖区内的城市管理事务。在实际工作中,常常遇到某个问题由多个部门管辖,比如居民区里噪声扰民、背街小巷垃圾无人清理、古力盖被盗没人补、渣土车超载等,一旦出现此类问题如何协调解决?怎么管?

    为此去年6月,我市正式组建市城市管理督察办,行使更高级别监督权,着力解决职能交叉、职责不明、管理缺位、督办不力等“疑难杂症”,通过每日巡查、每周抽查、每月联查、调查研究等方式行使检查权。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指导,提出整改意见直至问题解决。

    道路干净与否数数烟头

    《青岛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试行)共分二十四章,涉及23个方面城市管理内容,153项具体行业管理工作,基本上涵盖了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其主旨是力争覆盖城区每一平方米土地、每一立方米空间,都明确管理责任、标准、流程和质量要求。

    “在监督考察过程中,我们发现城市管理是个综合性非常强的工作,必须靠制度、靠标准来规范各类管理工作,标准越细工作越好干。”市城市管理督察办相关负责人说,“以道路保洁为例,道路干净与否,每个人的观感差别是很大的,同一条道路,有的人认为比较干净,有的人则感觉离干净还差很远。”为此市城市管理督察办与市政公用局拟定了非常细致的考核评分标准,在路面废弃物控制指标中指出,特级道路保洁要求在1000平方米范围内烟头或纸屑不能多于2个,痰迹不能多于4个,如果发现烟头、痰迹、纸屑等应在10分钟内及时清除;一、二级道路保洁要求在1000平方米范围内烟头或纸屑不能多于4个,痰迹不能多于6个,如果发现烟头、纸屑、痰迹等应在15分钟内及时清除;背街小巷、开放式楼院的保洁,要求在1000平方米范围内烟头或纸屑不能多于8个,痰迹不能多于10个,如果发现烟头、纸屑、痰迹等应在30分钟内及时清除。

    新闻内存

    破损井盖3日内修复

    记者仔细翻阅后发现,厚厚的一本《标准》所涉及的内容均是与广大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

    在地下商业街维护方面,针对地道发现破损、坑洼、附属设施破损等问题,一类道路附属的地道应在3小时内采取警示、维护等临时措施,24小时内完成临时修复,3日内完成修复;二类道路附属的地道应在6小时内采取警示、维护等临时措施,48小时内完成临时修复,4日内完成修复;三类道路附属的地道应在9小时内采取警示、维护等临时措施,72小时内完成临时修复,5日内完成修复。此外,对城市井盖要求井盖安装与道路平顺相接,井盖无缺失、无沉陷、无异响、无破损等。一旦发现问题,权属单位2小时内到达现场并设置警示标志,缺少井盖4小时内补齐,破损井盖及井室3日内修复。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