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2号线首段双线贯通 千米隧道可跑两列地铁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8 14:50:57 字号:TT

地铁2号线首段双线贯通

    

地铁2号线首段双线贯通

    青岛地铁2号线已经正式开工14个多月,就在昨日,整条线路首个实现双线贯通的区段出现。昨日上午10时,2号线一期环城南路站至区间(东韩站—环城南路区间)竖井双线顺利贯通,是2号线土建施工的一个重大进展。据了解,东环区间全长2048米,在2号线中长度最长,目前贯通总长度达1287米。

    特点 双向地铁在一个洞里跑

    昨日上午10时,随着爆破声响起,2号线环城南路站和区间竖井之间的区段顺利贯通了。据了解,为加快施工进度,地铁隧道在开挖之前,要先在区间中央的地面上开挖一个竖井,挖到地下30多米的深度后,再前后开挖区间隧道。这次贯通,就是区间竖井到车站之间的隧道顺利贯通,这是2号线第一个贯通的区段隧道。

    上午10时45分,记者第一时间探访了已经贯通的隧道。在隧道内,记者从环城南路站向区间中部的竖井方向行走,发现隧道地面铺了一层厚厚的沙子。和其他区间隧道不同,这个隧道积水较少,灰尘并不多。虽然处于20多米深的地下,但贯通的隧道十分宽敞。中铁十二局青岛地铁2号线07工区总工张旭林介绍,东环区间属于单洞双线区间,“也就是说,来回两个方向的地铁列车会在一个隧道里面跑,中间不隔墙,往返的地铁可以擦肩而过。因此这个区间特别宽敞,高7米多,宽11米多,而普通单线隧道只有5米多高、5米多宽。 ”在整个2号线中,仅有汽东区间(汽车东站—东韩车站)和东环区间属于这种单洞双线区间。

    进展 最长区间已贯通一半

    据了解,地铁2号线共设车站22座。所有区间中,东环区间长度最长,达到2048米。这次顺利贯通的环城南路站至区间竖井全长1287米,其贯通意味着2号线最长区间已经贯通一半。接下来,地铁工人们将继续沿区间竖井向另一侧的东韩站方向挖洞,预计在2014年年底之前就能实现区间全线贯通。此外,施工人员还将对贯通的隧道进行初期支护作业,在裸露的岩石表面浇上混凝土,做好防水工作。特点 优质岩石便于隧道开挖

    东环区间长度很长,工程量较大,但施工速度却很快,仅用时一年零两个月,就在全线率先实现区间隧道贯通,这既与施工方合理配置资源和科学施工有关,也与区间所处的地理环境密不可分。张旭林说:“东环区间地处崂山区,周边岩石坚硬,完整性和自身稳定性都很好。这样的优质岩石挖出来的隧道更加稳固,今后的安全性更高,因此适合修建单洞双线的区间。此外,坚硬岩石不易塌方,在爆破过程中也有不少好处。 ”据介绍,在区段隧道贯通之前,东环区间的爆破挖掘速度是每天6米多,远远快于其他区间的速度。此外,此次施工中,青岛地铁大胆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采取措施减震降噪,为施工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2号线85%工点已开工

    截至目前,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全线40个工点(其中五四广场站及李村站与3号线合建),共34个工点进入实体施工,约占工点总数的85%。泰山路站等7个明挖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围护桩施工。 8个暗挖车站工点的15座竖井、1座斜井已正式展开施工,暗挖车站全部开工。芝泉路站等5个车站进入车站主体施工。枣李区间等9个区间已进入正线开挖。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