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PAD试水中小学课堂 做题全用PAD写作业不敢拖拉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9 07:16:12 字号:TT

    上课铃响了,学生桌子上没有厚厚的课本或者教辅材料,只有一台平板电脑,记笔记、做练习题平板电脑全搞定,这是记者在青岛市实验小学和青岛19中看到的场景,随着PAD课堂的推广,将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告别沉重的书包,用上电子书包。

    做题全用PAD

    2013年12月19日上午第二节课,这是19中高一1班的数学课,与普通教室不同,学生们6人一小组围坐在一起,课桌被制成了六边形,上面没有厚厚的课本或者教辅材料,只是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同学们,现在上课,请打开你们手里的PAD,点开‘网络课堂’。”在数学老师滕雪梅号令下,同学们熟练操作着手中的平板电脑。

    青岛19中是我市第一所使用平板电脑教学的学校,学校称之为“云课堂”,青岛19中副校长李安刚告诉记者,学校推广“云课堂”已经快一年时间。“我感觉云课堂最大的好处是,老师可以实时查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一道题谁对谁错一目了然。”滕雪梅开始上课后,先让学生解几道题,只见她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一点,学生们手中的PAD中立即出现了4道数学题,

    解这些数学题需要的知识和方式就是本堂课要学习的内容,课前滕雪梅已经要求学生自主学习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学生埋头解题的过程中,滕雪梅一直站在讲台上并没有走到学生中间查看,只见她用鼠标点击着电脑,每点一个学生的名字,这名学生的解题过程就出现在了大屏幕上,当滕雪梅点击另一个界面时,全班学生有多少人已经解完第1题,在已提交答案的同学中有多少人是正确的,多少人是错误的,这些统计数据实时呈现在大屏幕上。

    滕雪梅针对学生的答题情况来分配自己的讲解时间。

    PAD课堂抢答很激烈

    市实验小学是市南区首所试点PAD教学的学校,记者走进的是五年级3班的一堂数学课,这堂课的教学内容是如何计算三角形的面积。用PAD上课后,课本变得更加生动,只见老师一点手中的PAD,一段视频就出现在了学生们手中的平板电脑中,有声音、有动画让学生们学得津津有味。

    王茜老师说学生在PAD上手指一划就可以把两个三角形拼在一起,看起来更直观。市实验小学的PAD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抢答,记者看到,当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后,她就会启动抢答器的界面,学生只要按一下手中的PAD就可以完成抢答。“这是学生最喜欢的环节。”王茜说,有了抢答器后,学生们上课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

    学知识可以眼见为实

    使用PAD教学已经一年了,青岛19中校长李安刚说,在“云课堂”上,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度比传统课堂提高了3-5倍,每节课老师对班上学生的关注度可以达到100%,“以前老师要查看一个学生对一道题目的解答情况,要么走到他身边,要么通过提问或者上黑板板书,但一堂课45分钟下来,老师能够关注到的学生寥寥无几。”李安刚说,现在老师只需要点一下鼠标,学生解题的全过程都可以看到,并且学生解题的演算过程、草稿纸全部是保存在网络服务器里,老师随时可以看到。

    滕雪梅老师则认为,使用PAD,学生的动脑、动手和动口能力都能得到锻炼,动脑是指课前的自主学习、资料查询等;动手则是上课时的操作;动口则是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课堂是以小组形式呈现的,讨论的东西比较多,代表小组起来发言同样可以得到锻炼。

    王茜认为,PAD课堂上老师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也可以实时监控到学生遇到的困难,及时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另外,她认为PAD课堂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探索,“在普通的课堂上学生只是听讲,在PAD课堂上,学生可以用数学工具操作,让深奥的数学知识变得眼见为实。”王茜说。

    用PAD写作业不敢拖拉了

    19中高一1班的傅凯告诉记者,班上同学都比较喜欢 “云课堂”,相比于传统课堂,在云课堂上做题速度更快了,老师的批改也更快了,“以前老师让解一道题,谁都不知道你解完了没有,现在别人的解题速度就在大屏幕上显示着呢,无形中就提醒自己要提高答题速度。” 傅凯说,答案提交之后立马就能知道自己是对了还是错了,整个课堂的运转效率特别高。学生续雨飞则比较喜欢PAD中的辅助软件,比如以前画一个几何图形需要用到圆规、半圆仪等工具,现在在PAD上调出几何画板这个软件用手一拉,想画什么样的图形都行,并且角度更精确。“有了PAD之后,我们的课后作业也不能拖拉了,因为你什么时间提交的作业,在老师那里一清二楚。”续雨飞的观点得到了滕雪梅的肯定,现在假期布置作业都是开学后老师统一检查,有了PAD老师就可以把作业量精确到每一天,“学生每做完一部分就要提交,我随时可以批改和检查。”

    防止学生沉溺网络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两面性,电子书包也不例外,从PAD引进课堂那天起,就伴随着不同的声音,家长们担心有了PAD后会加剧孩子沉溺于网络,同时会导致眼睛的过度疲劳。李安刚表示,电子书包并不是学校教学的惟一方式,而只是一个辅助手段,在适合用平板电脑的课堂上才会使用。另外,发到学生手中的平板电脑是专门定制的,尽管有上网、玩游戏、聊QQ等功能,但老师可以通过后台将这些功能全部关闭,学生只能用PAD登录网络课堂,上课时特别是上历史、政治等需要学生查资料的课程时,老师们才会把上网功能打开,但学生没有权限上网下载或者安装游戏,因此平板电脑只为教学服务。

    更多学生将背上电子书包

    作为最早使用PAD教学的19中目前有100台平板电脑,这些电脑放在专门的“云课堂”教室里供学生使用,这些电脑全部是由市教育局统一采购配备,学生不用花一分钱。李安刚说,目前学校有三分之一的课堂中使用了PAD,在他看来目前学校的PAD数量远远不够,“如果平板电脑配备的数量足够多了,我们就会把电脑配发给每个学生,他们甚至可以拿回家写作业。”

    记者从市南区教育局获悉,市南区选择了市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进行电子书包试点,目前看效果还不错,初步确定,今年市南区将在全区推广电子书包。(记者 臧旭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