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小学校长全部摘官帽 5月份前完成职级制改革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23 06:45:18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1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点推进招生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民办教育管理改革。

    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除了教育部正在牵头进行的高考改革,我市将深化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改革,探索开展学业考试等级评价,完善体育中考制度。与此同时,我市还将积极推进国家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验工作,建立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教学质量和体质健康评价体系,实行中职学校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改革。

    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今年我市将开展中职与普通高中学校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积极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和小班化教育改革,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优化育人环境,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努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优质适合的教育。

    校长职级制改革将在今年继续扩大改革范围,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今年5月前完成各区市的校长职级制改革。2013年启动的校长职级制取消了中小学干部行政级别,建立以职级为核心的管理制度,按照校长专业化要求,建立特级、高级、中级、初级校长等4级10档的校长职级管理制度。这让市教育局属的中小学校长在摘掉“官帽”的同时,也打破了禁锢他们才能发挥的体制性弊病,他们不再“戴着脚镣跳舞”。

    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方面,我市今年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完善公共财政资助民办教育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我市还将修订民办学校设置规定,推进落实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教师社会保险改革试点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本报记者 刘 淼)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