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他们过年不回家:2000地铁建设者坚守一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8 05:51:25 字号:TT

他们过年不回家:2000地铁建设者坚守一线

    新春佳节,正是万家团圆的好日子,可是在青岛地铁施工现场,不少建设者为了让市民早日享受到地铁带来的出行便利,依然坚守在工地上。昨日,记者走进青岛地铁2号线02标09工区中铁二十局项目部,地铁建设者们仍然顶着寒风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施工人员家属远道而来,准备在工地上过大年。据悉,春节期间,我市将有近2000名地铁建设者坚守在一线岗位上。

    4岁女儿接来工地过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在建的青岛地铁2号线02标09工区,中铁二十局项目部承建了李村公园站、李村-李村公园区间“一站一区间”的施工任务,还包括了李村站的站后折返线施工,目前唯一进入主线施工的是李李区间,左右隧洞分别掘进62米。由于施工难度大、任务重,今年春节期间该项目部共有130余名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不能回家过年,要坚守在一线岗位。

    今年34岁的郭文英是项目部的一名统计员。郭文英说,丈夫跟她一样,也是中铁二十局的员工,年前一直在广西的一处工地干活。因为两个人不在一个项目部,所以两口子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为了能过一个团圆年,早在春节前,郭文英就跟丈夫约好了,丈夫从广西的工地赶到青岛,然后把4岁的女儿阳阳从老家菏泽接到青岛,一家三口要在青岛工地上过一个团圆年。

    库管员全天值班不休假

    红色的安全帽、橘色的工作服、反光背心、八字胡……在一线工人宿舍里,记者见到了来自云南的陈树昌,同样为了地铁建设,陈树昌今年春节也不能回家跟亲人团聚了。记者留意到这间不到20平米的宿舍,一共摆放了4张上下床。

    55岁的陈树昌于2013年4月份来到青岛地铁2号线李村公园站,当起了一名库管员。库管员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工地上大到钢筋、水泥,小到螺丝钉、螺丝帽这些物件的发放和管理。与其他工作相比,虽然库管员的工作不需要天天到井下,但是因为井下24小时施工,为了保证材料的供应,库管员需要24小时待命,随时就施工需要发放材料。

    “因为工期紧,工地上春节只放4天假,而我光坐火车到家就要4天时间,假期太短,所以今年春节我就不回家,在工地上过了。”陈树昌告诉记者,铁道兵出身的他因为到处跟着施工跑,30多年来很少能在春节回家跟亲人一起团聚,上一次回家过年还是2012年的时候,“那次是在哈尔滨施工,因为哈尔滨下大雪,没办法施工,所以工地给我们放了1个月的假,我才回了趟云南老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