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农村社区:安置房变产权房 房价直涨2千/平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28 09:56:37 字号:TT

    这两天,家住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衡山路社区的薛杰良特别高兴,住了四五年的安置房过完春节就能办房产证了。到时,自己家里的村庄改造房就和正儿八经的“城市房”一样可租可售,房价也至少上涨2000元/平方米。“算起来,我这八十多平方米的房子能多卖十六七万,可真不是个小数目。”薛杰良高兴地告诉记者。

    薛杰良的幸运来自我市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上的创新。按照中央“赋予农村更多财产权益”的要求,我市积极创新土地供应方式,因地制宜,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对包括薛杰良居住地在内的几个距离城市建成区较近,条件成熟的薛家岛社区建设农民安置房办理了国有建设用地手续,土地由原来的集体建设用地转变为国有建设用地,为农民核发房屋产权证,赋予农民住房财产权和抵押融资权,有效提升了农民住宅价值,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据统计,仅2013年,我市以国有建设用地方式供地的社区45个,供应土地5300多亩,受益农民4万余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我市把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切入点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土地”的基础性作用,通过规划引导、指标保障、政策优惠、权益提升,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引导农民实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初步形成了“富裕城市和小康农村”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

    黄岛区藏南镇长阡沟社区的发展就是通过土地政策创新引导,成功实现农民就业不离家的典范。由于背靠大山,长阡沟等几个村积极吸引外来资本,一边发挥地形优势搞起了特色旅游,有声有色,另一边利用耕地流转做起了特色农业,种植蓝莓、茶叶、核桃等高附加值作物。可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却出现了新建园区建设用地不足和村民原有居住区生活配套水平低下两只“拦路虎”。为了破解这两大难题,藏南镇按照“两区共建”思路,将休闲农业生态旅游区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结合起来,规划建设了集聚类社区——长阡沟社区。将村民的宅基地置换给景区开发商,换取景区开发商为村民建设高水准的新型农村社区。而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用地缺口,则由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农委创新土地指标分配方式,单列专项用地指标的形式予以保障。

    在政策创新的推动下,长阡沟社区建设如期启动,数百套村民安置房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9月就能完成一期工程。对于这些进展,长阡沟社区党支部书记丁福秋看在眼中,喜在心头。“多亏了有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我们的村民才能住上宽敞明亮、配套齐全的新房子。”丁福秋打开了话匣子,“将来,我们村民住在现代化的房屋中,到景区和农业区上班,一边挣着工资,一边还享受着土地流转的租金,一家年收入七八万,多有滋味。”

    除了创新土地分配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外,我市还创新土地指标使用方式,调整土地级差收益支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仅最近两年,全市就借此筹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资金10多亿元。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也是我市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有效手段。市政府建立结余土地指标收储机制,对原有村庄复垦后结余的土地指标有偿使用,由市和区(市)政府统筹安排,本区市交易后若仍有剩余,剩余部分可替代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优先用于各区市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的项目。2012年以来,省政府共批准我市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区580亩,既增加了城市建设用地,又实现了农村集约节约用地。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统筹协调原则,努力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力争2016年前,将各区市建成区内的城中村基本改造完毕。集中力量突破镇驻地和功能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因势利导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资源整合。稳妥推进纯农村社区建设,确保建设一个成功一个。

    今年25个社区完成回迁8万余村民新楼房里过新年

    胶州市九龙街道李家河社区,新建成的社区像一处花园,32幢6层小高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一条宽30多米的景观河蜿蜒穿过社区,沿河公共绿地、健身广场是居民休闲好去处。“今年可以在楼上过一个温暖、舒适的春节了。”居民董湘波满足地坐在客厅里高兴地说。像董湘波一样在新楼房里过新年的,今年我市至少新增了8.7万人,这要得益于已连续实施了两年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据了解,2013年,我市新开工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100个,25个新型农村社区实现回迁,入住居民8.7万人。

    按照“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促竣工”的思路,我市积极破解“用地、基础设施配套、资金”三大难题,有力促进了社区开工建设和续建完工。同时,各区市围绕便民、利民这一核心,新型农村社区普遍配套建设了室外文体活动广场和社区卫生室、幼儿园、居民学校、日间照料中心等,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文化活动、就医、幼教、培训、养老等需求,受到农民群众普遍欢迎。在2012年验收奖补148个社区服务中心基础上,2013年总计新建和改扩建社区服务中心863个,验收奖补354个,初步构建起公共服务、经营性服务、居民互助性服务三位一体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2013年全市新开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201个,完成投资11亿元,现代农业园区总面积达到43万亩。(刘锟锋 孙永安 李 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