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 2014-02-07 09:11:35 字号:TT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

     自2013年7月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135个市直单位及各区市组织、纪检部门,11万名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涤荡作风之弊、除行为之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作风实现明显改进,带动政风民风持续好转,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系列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得以确立,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效正汇聚起巨大的正能量,为全市凝心聚力推动改革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常委会带头、一把手示范,形成了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落实整改、带头严明政治纪律,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市委常委会投入很大精力,在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努力引领示范、每个常委以身作则,形成了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在学习教育环节,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3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李群提出了“五个带头、六个更加注重”等明确要求,为完成好这一环节的各项任务把好舵、定准向。市委常委会和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集体赴临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专门安排3天时间集中学习,集体研读、交流心得,做到了学得系统、学得深入、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达到了以学促“查”、以学促“改”的目的。

     在征求意见环节,从活动一开始就注意广开言路,针对“四风”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围绕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作风建设以及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分别召开了58个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从1317条意见建议中筛选汇总整理形成具有代表性、较为集中的六类意见建议共152条,明确了改进作风的“坐标”。

     在查摆问题环节,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市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常委同志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聚焦“四风”查问题,对照“镜子”找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能不能弘扬优良传统,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事关活动成效,各方高度关注,群众殷切期待。市委常委班子专门拿出两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主要领导既代表常委班子作全面对照检查,又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常委们也放下包袱、放宽胸襟,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真正做到自我批评揭短亮丑、触及灵魂,相互批评真刀真枪、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讲“狠”话。共提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7个,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211条,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在整改落实环节,市委常委会带头整改、公开整改,动真碰硬,无论是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务求做到“一诺千金”。市委常委班子研究形成了《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一个始终坚守、四个坚决反对、两个牢固树立”的整改思路,提出36项整改措施,并在媒体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常委个人也旗帜鲜明地“亮出”整改方案,李群提出10项整改措施,张新起对自己约法10章……

     在市委常委班子的带动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围绕各自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紧紧跟进、争作表率,形成了整体联动、共同推进、逐步深入的良好格局。

     夯实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四风”问题的出现,根源在思想。“根”除才能“风”止,因此,在注重学习教育、夯实思想根基的同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行”联动,促进党员干部将根扎牢在基层。

     在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500多批、30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在电影院,党员干部观看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老一辈领导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优良作风;在机关会议中心,党员干部们认真倾听着李君如等专家学者作的群众路线辅导报告;在单位处室内部,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群众路线大讨论……

     丰富的学习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层次、多触角地强化群众理念教育。正如一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后,在“群众留言板”论坛留言:“学习是一面‘镜子’,在学习中找到差距、看到不足、受到教育,进而触及灵魂,是我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最深的感受。”这是一名党员的切身体会,也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深化学习教育、强化群众理念的有力注脚。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自去年8月起,一场“接地气、连民心”活动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如火如荼展开。万名机关干部到所居住社区报到,亮身份,认“亲戚”,问实情,排民忧,破难题,谋发展,将根扎牢在基层广阔天地。

     干部下基层,“下”然后知不足,在与基层群众的交流交心中砥砺了思想,锤炼了作风。“以前虽然住在社区,但很少与社区打交道,更谈不上了解社区,这次去报到,才真正了解了社区人员少、工作量大等实际困难。”市教育局机关干部韩东坦言。市南区盐城路社区目前辖区内有新经济组织1900多家,住户将突破6000户,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仅4人,要承担200多项工作任务,工作绝对称得上“高强度”。韩东到社区报到后,对于身处最基层、承担最琐碎最繁重任务的社区工作人员肃然起敬。

     “平时感觉自己加班很多、出力不少,下基层后看到基层的同志如此辛苦,才知道自己还有不小的差距。”一位机关干部说,“过去总抱怨自己待遇低,提拔慢,看到一些基层干部的付出,看到一些地区的发展状况,感到自己做的很不够。”

     工作到基层开展,作风在一线转变。有些机关党员干部了解到居民反映周边公交车较少、乘车不便,及时将问题“上交”或“转交”,促成相关部门调查研究;为了尽量减少地铁施工对居民楼的影响,市地铁办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减少爆破炸药使用量、安装全密闭钢制防护棚、加装隔音材料等方法,做到既保证工期,又尽最大努力减少噪音……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中,因为职能部门干部直面问题,立说立行,困扰居民的众多难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活动开展以来,各机关单位还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和党员干部业务特长,出题目、搞活动,搭建务实管用的服务载体,把热情周到的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及时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同时探索出一些新的社区建设管理经验,让基层干部群众看到了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动真格批评,出公心揭短,真正达到了 “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目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也是找准问题、触动灵魂、推动整改的重要手段。

     以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市民政局、市农委等常委联系点紧随其后,纷纷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认真指导,全程参加了各联系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各督导组严格把关,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逐个审定对照检查材料,帮助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各单位班子成员不评功摆好,不蜻蜓点水,不避重就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短兵相接”、“一针见血”,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

     在典型示范的带动下,2013年10月下旬至12月底,全市第一批135个活动单位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各单位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几上几下,反复修改完善,还通过交心谈心,开展思想交流,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会上,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贯彻整风精神,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起到了“补钙”、“醒脑”、“提神”的作用。

     空话套话不见了,细枝末节不谈了,“一团和气”不复存在了……绝大多数同志主动谈了办公用房、配车、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大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在开门见山、推心置腹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很多单位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加班延时。12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集中制教育,历经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以前的民主生活会大都是点到为止的自我批评,这次听到别人硬碰硬的点评,真是出了一身冷汗。虽然脸上火辣辣,心里却是热乎乎的。”一些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党员干部发出感慨:“这是最长记性的一次民主生活会。” 

    “大排查”旨在“大扫除”,“洗洗澡”是为了“治治病”。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为整改落实指明了“标靶”。

     钉钉子整改、全方位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问题和意见面前,最好的是立即行动起来,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在前期开展“六整治四清理”活动的基础上,围绕中央下达的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要求,市委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责任人。市委常委会率先将整改方案通过《青岛日报》进行公示,向全市干部群众作出郑重承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也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了整改方案。

     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按照市直机关、市直企业、执法部门以及窗口服务单位等几个类别,突出各自实际和整改重点,抓住要害、对症下药、深入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还通过公开承诺践诺、立查立行立改,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市委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暗访抽查、专项督查、及时约谈等方式抓调度、问进度,用“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促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把实事、好事办在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目前,对第一批活动单位的重点整改事项,在《青岛日报》已经公示了三批,71家单位,113项重点整改事项,其他单位的重点整改事项也将在近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还处理来信来访12件次、网上留言76件次,对一些共性问题,及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列为整改事项,并抓好落实。

     数字是枯燥的,却最能反映成效:2013年,我市召开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33.7%,市委 “青发、青办发、青厅字”三类文件减少35%,“文山会海”得到瘦身;各新闻媒体报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会议活动次数同比减少23%,报道字数、时长同比分别减少31%、40%,新闻报道改进明显;去年下半年以来“两线一网”中群众反映的“庸懒散慢拖瞒”问题,市纪委进行了重点梳理和排查,共落实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2100余个,集中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共发现和查处“庸懒散慢拖瞒”问题268件,33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等相应处理;2013年,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同比分别减少 35.9%、5.4%,各区市同比平均下降42.5%、9.3%。“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

     “我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动了真、碰了硬,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整治‘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公款消费中的腐败’,狠刹奢侈浪费、索拿卡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特别是刹住了多年久刹不住的吃喝顽疾,要给个好评!”一位网友在论坛的留言说出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整改规范化,成果制度化,确保“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管用一个”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

     为避免活动成效“昙花一现”,在切实解决好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的同时,第一批活动参加单位注重从体制上、机制上、源头上解决问题,做到严明制度、严密监督、严肃问责,力求对解决“四风”问题釜底抽薪、正本清源。

     市委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 “四风”问题,从一开始就着手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研究梳理了29项专项整治任务和22项制度建设计划,并分解落实到14位市级分管领导,明确了27个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

     在对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市委常委会确定了自身作风建设10项规章制度。其中,修订完善《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加强和改进市委常委学习的规定》等4项制度,新建立《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的规定》等6项制度。

     对全市面上确定的22项制度建设计划,坚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其中,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规范评比表彰和达标、招商引资管理规定、加强基层建设的实施意见、改进领导活动新闻报道的实施细则、严肃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生活作风规定等8项制度已颁布。其他制度建设任务均已制定周密计划,正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计划在2014年3月底、6月底分两批出台。

     活动中,各级各部门还着重建立涉及青岛长远发展的长效机制。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 《青岛市公安局便民服务十项措施》,推出了全面推行公安窗口单位清单式服务、简化户政业务办理手续、推进车驾管服务进社区、着力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等10个方面共25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市卫生局对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制度规定,广泛听取民意,修改和新建制度24个,医院停车难、挂专家号难、市郊外地病人抓中药耗时等待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严明的纪律是落实为民办实事措施的重要保证。市纪委在1月14日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给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市委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些“庸懒散”和“吃拿卡要”问题被查处和曝光,一些涉法涉诉、征地拆迁、上学就医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被坚决纠正。“我们局出台了《关于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开展“进学校访教师、进班级访学生、进社区访家长”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对约束教师队伍,减轻家长负担,增进师生感情,有着明显的成效。”市教育局的一位处长告诉记者。

     据统计,第一批活动参加单位共制定制度建设计划2192条,这些制度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抓大又不放小,为转变作风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规范了权力,管住了干部,堵塞了滋生“四风”的漏洞,已经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行为准则和刚性约束。

     人们欣喜地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作风建设成果,正在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青岛的生动实践。2013年,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发展势头持续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后劲活力明显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