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压岁钱水涨船高成人情债 孩子瞬间变身万元户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7 06:07:06 字号:TT

    早报讯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对于孩子来说,过年除了可以穿新衣之外,最爽的事情莫过于拿压岁钱了,刚刚过去的春节对大部分孩子来说都是一个“丰收”的节日,不少孩子仅一个春节的收入就迈入“万元户”的行列。

    压岁钱催生一批小万元户

    “爷爷和奶奶各给了1000元,姥姥姥爷每人给了1000元……”青岛浮山小学的穆天辰掰着手指头数自己收到的压岁钱,一共收了9000多块钱。穆天辰说,他的压岁钱主要来自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阿姨等亲戚,基本上每人都是1000元,“爸爸妈妈一共给了1000元,他们说反正给了钱也得收回去,压岁钱就是意思一下就行了。”

    昨天,记者调查了多名中小学生发现,孩子们的压岁钱都在2000元以上,大部分人的压岁钱在三四千元,多的则有六七千元的。而记者的调查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孩子的压岁钱超过了1万元,倩倩今年只有1岁多,但一个春节下来她已经是一名 “万元户”了。“去年她太小了,没有回家过年,今年在我家和我媳妇家各住了3天。”倩倩的父亲匡先生告诉记者,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分别给倩倩包了两千元的红包,然后姑姑、叔叔、阿姨、舅舅等也都有红包,“回来之后,我算了算,红包差不多收了有12000多元,快赶上我的年终奖了。”匡先生开玩笑说。

    年轻人被压岁钱打劫

    调查中记者发现,今年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普遍比去年要略高一些,原因是压岁钱的“起步价”已经水涨船高了。“以前回老家关系不太近的亲戚给100块钱就可以了,今年低于200块钱都拿不出手。”市民张先生老家是乳山的,他去年刚结婚,回老家过年光压岁钱就发出去2000多元,“年底奖金一共发了8000多元钱,回家给老人买礼物,自己办年货,加上发压岁钱,年底奖金根本不够花的。”张先生说,“水涨船高”的压岁钱让这个年过得有些“肉疼”,张先生感觉自己被压岁钱“打劫”了。

    网友丁丁感慨道:“现在孩子的压岁钱给得也太多了……幸好我亲戚朋友的小孩还不算多,否则这日子咋过啊!”丁丁表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不到4000元,回想自己上学时最多的一个红包也就是200元,可今年她结婚了得自己准备红包,才发现如今的价码是她当年的一倍。“我亲戚家有3个孩子,我老公亲戚家也有3个孩子,除夕夜给每个人400元红包,再加上两边长辈的,回到家一算账,一晚上就给了4000元。”

    压岁钱变“人情债”

    市民林女士的孩子今年7岁,压岁钱收了5000多元钱,“压岁钱收多了也不是好事,也是一份人情债。”林女士说,孩子的压岁钱绝大部分来自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其他亲戚朋友的压岁钱基本就不收了。“我儿子跟我妹妹家孩子差不多大,我们很早就说话了,过年相互包红包,但只放200元钱,让孩子感受一下这个彩头就行。”林女士说,否则相互攀比着给,只能徒增烦恼。“关系近的把话说开了就行,关系不怎么近的,收了压岁钱也得找个机会把这个人情还上,否则就成了人情债了。”林女士说。感觉压岁钱成为人情债的不仅是林女士,市民于先生也有这种感觉,一些关系并不近的亲戚给的压岁钱,他一般都直接谢绝了,“抱着孩子不好谢绝,如果让父母带回来基本都推掉了。”网友“快乐的猪”则表示,这几年只有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压岁钱会收,自己兄弟姐妹之间的压岁钱都省了。“他们给我孩子,我也要给他们孩子,就跟相互换钱一样,所以直接商量相互之间都不用给了,省得麻烦。”

    用压岁钱教孩子理财

    压岁钱去哪了?最近成了年轻人在网上讨论的话题,“当年我的压岁钱全被妈妈无情地征缴了。”网友“离离原上草”说,妈妈每年好像只有一个谎言,那就是她帮我收着,我怎么能被骗这么多年了,我今年都过了18岁了,却被告知不曾有过自己的账户。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家长都会把孩子的压岁钱“征管”,有的钱重新回到父母的钱包里,有的则会给孩子专门开设一个账户,“他收到压岁钱的同时,我们也会送出去相应的数额给别的孩子,所以孩子手里的压岁钱基本上就是父母的钱。”一名家长说。专家表示,孩子年纪小不具备理财观念,家长肯定要把红包收回去,但家长在“回收”红包时,应直接告诉孩子,红包的用处和为何要回收红包,如“交学费”、“买东西”,“较为大额红包,可为孩子建立理财账户,让红包‘增值’。”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