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马年楼市恐马力不足 住宅成交量连续下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7 06:20:17 字号:TT

马年楼市恐马力不足 住宅成交量连续下跌

资料图

    1月全市成交新建住宅8496套 环比下降46% 专家预测今年房地产市场将退烧

    每年的春节是房地产市场传统销售淡季,因此春节又有楼市“春劫”之说。岛城楼市也不例外,自进入1月份以来,受开发商“偃旗息鼓”和购房者持续观望影响,住宅周成交量连续下跌。记者昨日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今年1月全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10138套,其中新建住宅共成交8496套,相比去年12月下降46%。

    上月多个区市成交缩水

    2013年岛城楼市喜迎“丰收年”,年底的翘尾让12月的“成绩单”格外耀眼。而到了2014年1月,传统楼市淡季来了,成交量开始逐渐走低,日均成交在280套左右。如1月第三周住宅网签1675套,环比上上周的2108套下跌20.54%。据来自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方网站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全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10138套,其中新建住宅共成交8496套,与前一个月环比下降46%。从区域成交数据不难看出,与前几个月相比,上月多个区市住宅成交量都出现“缩水”。

    不过相对来看,胶州市、城阳区等一些周边区域延续了2013年 “成交三甲”的势头,仍然保持着较为可观的成交量,区域排名也较靠前。其中,城阳区在1月岛城楼市中拔得头筹,当月共成交新建住宅2002套。紧随其后的胶州市和原四方区,1月新房成交分别为1302套和1026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胶州楼市的“上位”,一方面与购房者逐渐从市区向郊区迁移有关;另一方面,青岛新机场等规划发展吸引了众多的本地和外地购房者前来置业。城阳区作为“李沧的下一站”,近年来发展较快,随着房价进一步的挤压以及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阳被越来越多的刚需置业者所认可。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今年城阳将成为一个新的亮点区域,像现在最火的夏庄板块,已经是李沧北部的定位了。接下来城阳南部夏庄板块成交会继续放量,也会有大量的开发商在这里扎堆开发。”

    今年房地产市场将退烧

    成交量的持续下跌,一方面与开发商推盘量减少有关。新年伊始,开发商不用再为数据而 “走量”,因而放慢了推盘节奏。另一方面也与购房者的需求有关。如今开发商推盘量减少,购房者可供选择的房源也不多,于是许多购房者选择 “观望”等待。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同比增长19.8%,连续5个月稳定在19%-20%之间。不过,同期销售增幅则呈现放缓之势,截至去年年末,房地产销售金额增幅降至26.3%。基于这一数据,业界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都趋于稳定,但由于土地等成本的提高,仍将给房价带来上涨的压力。对于2014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将是房地产市场的“退烧年”,房价将会呈现高位震荡,渐趋降温的特点,但是总体仍将以上涨为主。

    房价下调空间相当有限

    孙杰指出,从政策层面看,去年年末召开的一系列重大会议,定下了“市场主导”的房地产调控思路,这就意味着,虽然行政调控楼市的手段短期内还难以退出,但随着热点城市市场供应的增加,未来市场总体供需将得到缓解,成交量、价格等走势将趋于稳定,因此,整体而言,房价将难以出现类似2013年的大幅波动。

    买家心理预期的变化也将会在短期内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令房价在今年年初可能因成交放慢而出现短暂的停止上扬。从近期市场供应看,由于大多数开发商2013年的业绩不错,因此手头充裕的开发商显然也不会在这个不是卖楼的最佳季节大幅度降价出货。因此,一季度楼市的平淡可谓是预料之中。但整体而言,青岛的刚性需求仍然强劲,在此市场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房价下调的空间显然相当有限,因此,二季度之后楼市出现回升的势头仍属于大概率事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