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农民工陆续回青找工作 技工月薪低于4500不干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9 07:12:53 字号:TT

农民工陆续回青找工作 技工月薪低于4500不干

农民工陆续回青找工作 技工月薪低于4500不干

    核心提示

    春节刚过,农民工开始陆续回到青岛,他们有些是在青岛工作多年的,有些是初次来青岛闯荡。昨天,记者在沈阳路46号的零工市场采访了几名来找工作的外地工人,他们可以分为有技术和没技术的,这两种人对找工作的态度也是截然不同的,有技术的希望再等等、再挑挑,找个给钱多,老板好的单位,而没有技术的,只要给钱“凑合”,能有吃住的地方,也就安稳下来了。

    人物A:

    刘志君 日照市五莲县 木匠 38岁

    低于4500元坚决不干

    年初的零工市场看似很热闹,但实际能提供的岗位并不太多,来找工作的人多数是常年在青岛做零工,对青岛非常熟悉或直接把家安在了青岛,春节没回家的人。市场内有10多家中介,每贴出一张新的招聘信息,就有一些人围上来看看,这些人看完后有的摇头,有的找中介问几句。

    零工市场坐等3天

    来自日照市五莲县的刘志君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他今年38岁,有木匠的技术活,在市场内转了一圈,看了一遍招工信息后,就在市场门口和老乡有说有笑聊起天来,他看起来对找工作并不着急。“等会儿看看还有没有好的信息,要是没有就等明天吧,估计这几天也没好单位。”刘志君说,他已经连续来了3天了,和往年相比,招工的单位少了一些,并且给的工资待遇也并不让人满意。

    “每月工资要在4500元左右,得包吃,不用包住,主要还得看看老板人怎么样,别像去年遇上个不好的老板。”刘志君告诉记者,他去年找的工作是一家只有三四个工人的小家具厂,虽说约定的工资是每月4000元,但老板总是找各种借口克扣工资,发工资也不及时,还有吃住条件也不怎么样。

    来青闯荡10年了

    刘志君点上一根烟,和记者慢慢聊起来,他说,算上这个春节,自己在青岛已经闯荡了10年了,前几年在一家塑料颗粒工厂做机器操作工,后来觉得这个工作没有技术含量,一直这么干下去也没意思。几年前决定去学一门技术,也是在这个市场找到了一份木工学徒的工作,那时候每月工资不到2000元,两年后他的手艺“成熟”了,又来到了这个市场,找了一份正儿八经的木匠师傅的工作。

    “我们打工的就是看老板好坏,老板好就能干的长一点,老板不好也就干一年。”刘志君说,通过这几年的经验,他觉得在木工行业里,还是南方或青岛本地的老板稍微好一些,只要干活好,老板就不会亏待你。

    “现在市场内只有几家小家具厂在招工,给出的工资也就3000元,都不合适。”刘志君分析,青岛本地的老板知道很多有技术的工人一般要过完正月十五才回来,所以不着急招工,而南方特别是江浙一带的老板回家过春节的多数还没回来,所以没开始招工,他希望再等等。而这段时间,他反正是闲着,每天来“转悠”一圈,看看有好的招工信息也去应聘试试。

    想接孩子来青上学

    “今年希望找个在市区的工作,不愿意往周边区市去了,一方面能照顾老婆孩子,另一方面市区的工作也比较正规。”刘志君告诉记者,他妻子在市北区一家服装厂打工,孩子今年到了上学的年龄了,他想让孩子也从老家来青岛上学。他已经在水清沟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如果在市区工作,他们每天都能团聚。

    “去年每月4000元工资,省吃俭用一共攒下了不到3万元钱,是出来打工这些年赚的最多的一年,今年孩子上学花费肯定很大,就得多赚了。”刘志君算计着,今年每月增加了500元的房租,所以今年再找工作低于4500元就坚决不干。

    下午3点半,市场内的中介陆续收工下班了,刘志君看当天也没戏了,和老乡们告别,走到马路对面坐上公交车,回他租住的房子,准备第二天再来看看。

    人物B:

    孟凡柱 临沂市沂南县 非技术工 56岁

    看好了立马去上岗

    给钱差不多就去干

    和刘志君不同的是,同样在零工市场内“转悠”的孟凡柱看起来比较着急,认真听着中介给他介绍的工作。“我今年56岁了,也没什么技术活,只要给钱差不多,工作没有危险就行,这也是孩子们的要求。”孟凡柱说,他来自临沂市沂南县,因为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都在这里打工,他也就跟着来了。“趁着我还能干,多赚一些钱吧。”

    “关键是现在没有地方住,赶快找到工作安顿下来才行。”老孟告诉记者,他没有技术,这个年龄了也不想学技术了,找个不算太累的活,能管吃管住,每月能有2000元工资他就满足了。

    市场内张贴的招工信息有一大批适合老孟的,特别是一些饭店的保洁、洗碗、勤杂以及一些看门、保安等工作都不需要技术。“看门的工作倒是很轻松,但工资少了些,并且很多不管吃住,饭店里的工作相对好点,工资高,一般还能管吃住,但就是忙点。”老孟说,等再过几年,自己干不动饭店的活了,再去找个看大门的活。

    选定合适工作马上上岗

    老孟在市场内转到第二家中介,中介给他推荐了一家小火锅店洗碗工的工作,老板开出的工资是2300元管吃住,并且这家火锅店离零工市场很近。老孟决定去看看,如果老板人好,能让他长期干,他就去。

    中介打了个电话,10多分钟后,老板来了,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我希望找个长期干的,别干几天就走了。”老板的这句话也应了老孟的想法,老板给出了具体待遇,每月工资2300元管吃住,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工作12个小时,他要负责洗碗,没有碗洗的时候尽量帮着干点其他的杂活,当然没有客人的时候也能在店里休息。

    “每个月休息3天,如果不休息,工资就给2500元,并且每月根据店里的营业额,还会发一些奖金。”老板这句话更让老孟心动了。老孟赶忙说,他去年在一家大饭店干过洗碗工,也算是熟练工了,干活没问题。

    老板将老孟带到店里,老孟看了觉得很满意,就马上定了下来,宿舍也很近,离店50米距离,上班很方便。“我去老乡那里把行李搬来就能开始工作了。”老孟说。老板也很高兴,开车带着老孟去拿来了行李。

    年龄大了图个安稳

    “看店里很忙,所有桌子都满着,这说明这家店生意不错,应该能按时发工资。”老孟看起来很朴实,说着一口临沂方言,主动掏出身份证给老板查验,马上就戴上围裙上岗洗碗了。

    “孩子们都在这里,休息的时候或者晚上下班还能去看看他们,这就不错了。”老孟告诉记者,他来青岛3年多了,一开始跟着老乡在工程队干活,虽然工程队工资高,每天能有200元工资,但工程队不管吃住,而且经常十天半个月没活干,也就没工资,不稳定。去年上半年他找了一个给人送货的活,但只干了半年就辞职了。“我年龄大了,那个活干起来太吃力了。”老孟说,基本就是装卸工的活,并且天天跟着车到处转,他总觉得有危险。

    “去年下半年找了一家大酒店干洗碗工,但这家大酒店发工资不及时,老是拖延,到现在还欠我一个月工钱。”老孟说,过完年他下定决心重新找一家能干住的,图个安稳就行。

说法

好技工加钱也得揽

记者注意到,零工市场内一些如电焊工、司机、厨师等的“技术工”工资一般都有个范围,比如4000元至8000元或6000元至1万等,而没有技术含量的,如洗碗工、勤杂工、保洁员、服务员等多数就是2000元、2200元、2500元等“固定价”。

“现在找个好的厨师不容易,有好技术多加钱也要留下,好厨师不仅做的菜味道好,能留住客人,一些更好的还会给你节省原料,这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市南区一家饭店的老板赵先生告诉记者,比如花生油,有些厨师一天用一桶,有些厨师稍微节约一下,一天半用一桶,每天就能省下10多元钱,其他的如用天然气、切菜、配菜等都能想办法节省。赵先生在零工市场内招聘开出的厨师工资是5000元至8000元,他说,他的厨师只要能干住,一般都给7000元左右,并且每月还有几百元的奖金,每季度、每年也都会根据工人的表现给几百元至几千元的红包。

在市场内招聘其他技术工人的老板也都是同样的说法,好的技术工能帮老板节省成本,如好司机能省油,还少出事故;好电焊工节省焊条,并且焊接质量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