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第三代永磁有轨电车下线 示范线设11车站(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8 06:26:59 字号:TT

第三代永磁有轨电车下线 示范线设11车站

第三代永磁有轨电车下线 示范线设11车站

第三代永磁有轨电车下线 示范线设11车站

第三代永磁有轨电车下线 示范线设11车站

    样车昨下线城阳示范线 近期开建 两年内完工 运载量比公交高还环保

    国际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100%有轨电车样车昨天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记者从当天举行的发布会获悉,有轨电车城阳示范线已完成选线和立项批复工作,工程将于近期开工,两年内居民将坐上有轨电车。

    ■现场 有轨电车内为全低地板

    昨天上午,有轨电车样车下线仪式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内举行,作为首批乘客记者乘车体验了一把。与普通公交车上车需迈过台阶不同,有轨电车车内为全低地板,只要轻迈小步就可上车。“作为第三代100%低地板车,车厢地板仅高出地面35厘米,方便乘客尤其是老人、儿童及特殊乘客上下车。”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高级主任设计师李言义说。

    车内,座椅、打卡器、安全扶手、乘客信息系统、报警系统等一应俱全。记者看到,个别座椅还能折叠,可极大地腾出空间。打卡器位于每节车厢的车门前,方便乘客上车打卡。“除了打卡器,以后还可能设立投币箱,或者采用车站售票等多种灵活方式。”李言义说。乘客座椅旁一个按钮引起众人的兴趣,“这是方便乘客设计的,乘客有需求可以通过它呼叫驾驶员。”

    走进驾驶室,驾驶员上方有两个显示屏幕。“车辆设有智能网络控制、视频监控等系统。”李言义说,视频监控系统不仅可监视车内旅客乘坐环境,也可监视车外站台信息以及车辆前端的轨道情况,最大限度保证车辆运营安全。此外,为减少高架接触网对城市景观影响,车辆还设有车载储能系统。

    这辆样车由三节车厢组成,全长30多米、宽2.6米、高3.5米。“车辆在国内首次采用永磁电机驱动,具有高效安全、低噪环保、运营维护费用低的特点。”李言义说,车辆还首次采用铰接转向架技术,转弯灵活、曲线通过能力强, 运行及转弯时几乎没有噪音,其人均能耗仅相当于公交车的四分之一,小轿车的十分之一。

    ■规划 示范线设车站11座

    去年3月,青岛市确定在城阳区试点建设有轨电车示范线。“城阳区具备发展有轨电车公共交通的独特优势。”城阳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城区规模属中等城市,建筑密度比较适中,道路较宽,适合铺设轨道。此外,城阳区环境非常适合步行,选择有轨电车,可形成步行、自行车、有轨电车三位一体的低碳交通系统。

    示范线建设总投资10亿元,示范线全长约9公里,全部为地面线,整体呈东西走向,连接青荣城际铁路城阳火车站、商场、高校、城阳中心区、春阳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天安数码城)等区域。线路起点位于农产品交易中心,沿和阳路、华城路、春阳路辐射,到达终点前旺疃站。线路共设车站11座,控制中心1座。

    目前,城阳区政府已与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完成了示范线选线和立项批复工作,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根据国内其他城市的建设经验,有轨电车示范线的建设周期为一年半。”相关负责人说。

    ■分析 运载量高于公交且环保

    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有轨电车有哪些优势?李言义说,现代有轨电车是以城市道路为基础,主要在地面敷设轨道,采用部分独立或完全共享路权形式、电力牵引、人工驾驶、信号优先控制方式运行,输送能力介于传统公交汽车及轻轨之间的中等运量城市地面快速公交系统。

    有轨电车也属于轨道公共交通的一种,现代有轨电车的轨道与城市道路处在同一平面上,仅仅是两条很窄的轨道,既可以与城市道路并行,也可以与道路相交叉,线路走向上可灵活设置,电车不运行时,其他社会车辆照样通行,满足人流密集区域的出行需求。“与普通公交车相比,有轨电车具有运载量大的特点,运送旅客可以达到地铁的一半左右。”李言义说,这辆样车设置50余个座椅,三节车厢总载客量超过300人,运行时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

    ■展望 预计两年后销售收入70亿

    二战后,世界有轨电车系统几乎消失。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城市污染和过度拥挤,使得有轨电车开始复苏,80年代后,随着技术的提高,现代有轨电车开始复兴。目前,欧盟国家运营有轨电车总里程近20000公里,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长春等城市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投入运营。

    现代有轨电车产业链涉及研发、制造、组装、工程配套及运营服务等,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技术资金密集、吸纳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预计到2016年,南车青岛四方公司将全面掌握现代有轨电车总成、牵引制动、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实现车辆、轮轨、供电系统、信号系统本地化设计与制造,预计可实现有轨电车产业销售收入70亿元。

    ■相关链接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成立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青岛城阳工业园)昨天同时成立。开发区位于城阳棘洪滩街道,这里是全国轨道交通产业最密集地区,目前已聚集了60余家轨道交通装备生产企业,其中以南车股份、庞巴迪为龙头的规模以上企业22家。

    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0平方公里,未来建设总体定位为“世界动车小镇、生态宜居新城”,按照“一轴(岙东路—双元路发展轴)三片区(整车制造、零部件、相关产业产城片区)、一心(园区服务中心)三节点(园区服务及物流商贸节点)”空间布局。重点发展轨道交通、页岩气、与轨道交通产业相关联的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和适应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需求的现代服务业、房地产业、公共服务业等,形成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集居住、休闲、商贸、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动车小镇。预计到2020年,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30年,达到2000亿元以上。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