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节俭风刮进校园 开学典礼简短校长不讲话(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8 06:22:48 字号:TT

节俭风刮进校园 开学典礼简短校长不讲话

    早报讯 昨天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学,新学期第一天恰逢周一,按照传统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举行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不过时间短、不搞全校集会、校长不讲话等成了今年中小学开学典礼的新特点,节俭之风刮进了校园里。

    开学典礼与班会融合

    昨天上午,太平路小学的开学典礼没有在室外的操场上进行,取而代之是利用开学的第一堂班会课,由老师和同学代表为全校师生送上了特殊的新学期祝福。“我们的开学典礼放在学校大礼堂进行,学生们可以坐在教室内通过电视看到 ‘直播’。”太平路小学教导处老师胡婷介绍说,按照惯例,开学典礼首先是升国旗仪式,然后是学校小合唱团的学生展示了他们寒假到香港参加演出时获得的奖牌,展示了孩子们寒假期间的一些收获。而整个开学典礼最为“精彩”的当属师生送祝福和学生“唱”校训两个环节。“孩子们都希望新学期马到成功、一马当先,老师则希望学生们马上没烦恼,马上不粗心。”昨天,太平路小学的8名属马的老师为学生们送上了特殊的祝福,用别样的方式“叮嘱”孩子们改掉马虎、粗心等习惯,好好学习,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胡婷说,今年的开学典礼特别简单,与新学期的第一堂班会融合在一起,仅用了40分钟时间,但形式给学生的印象十分深刻。

    新学期要有新梦想

    在市实验小学,25分钟的晨会时间让孩子充分展示了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大家都做了些什么,有了哪些收获。市实验小学教导处老师邱浩坤告诉记者,昨天开学典礼的串词使用了快板的形式,而内容则是从前天学校刚刚收到的一封感谢信开始。原来,二年级1班的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就由家委会协助,与部分新市民家庭的孩子结成了对子,每个都会由家长带领,到结对子的小朋友家里,陪对方学习、读书、一起玩耍,给对方提供了许多的帮助,感谢信就由一对新市民家庭的小姐弟送到学校的。接到表扬信,学校立马决定,昨天的开学典礼上就请二年级1班的孩子们讲述自己帮助别人的感受。“孩子们说得非常简单,有的说‘我有了更多的小伙伴’,有的说 ‘我发现身边还有很多和我们不一样的孩子’,这些感受非常真切。”邱浩坤说,孩子们讲过了自己的感受,家长代表则向全校学生发出了“去帮助身边人”的倡议。

    随后,中年级和高年级学生代表则分别讲述自己寒假里参加的活动,展示属于各自的一份收获。邱浩坤说,今年新学期的开学典礼的主题是“少年有梦当自强”,因此她特别提出,希望孩子们都能把自己的新学期梦想写出来,记在心里,同时放到班级后面的黑板上,时常回头看看,想想自己距离目标还有多远,继续坚持努力。

    青岛汾阳路小学的全体同学则在开学第一天,写下梦想贴到“梦想树”上。9位同学表演的《梦想颂》,让大家明白了什么才算梦想。一首儿歌讲述了如何为梦想拼搏:从小事做起,实现离自己最近的梦想,进而为实现终极梦想奋斗。

    给新课本穿“环保衣”

    新学期开始了,春天马上就要到了,青岛洮南路小学为每一位学生赠送了一份种子作为新学期的礼物,寓意着每一个孩子都像是春天里的一粒种子,拥有着破土而出的成长力量和未知又美好的未来。“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就像是种子发芽生长一样,要经过精心的呵护和耐心的等待才能够看到花开的时刻。”洮南路小学老师王璐瑶说,希望孩子们能够精心培育自己收到的种子,经过自己的努力,看到花开的那一刻。

    新学期学生们领到了新书,不过东胜路小学的孩子们不再使用以往的塑料书皮,而是给新课本穿上了节俭环保的“绿色书皮”。“以前我们大部分同学都买塑料书皮,不仅不健康还浪费,这下我们用上环保的纸质书皮,既低碳实用又个性,让我们的学习也有了更多的乐趣。”孩子们说。

    新学期做世园小使者

    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李沧区的百果山举行,李沧区的孩子们距离世园会的距离最近,心情也最激动。李沧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主题就是“迎世园,我做文明小使者”。学生们表示,作为生活和学习在李沧的青少年,将以文明的言行和饱满的激情投身世园会。带头践行文明礼仪,约束个人言行,说文明话、做文明人。以优雅得体的文明言行,树立岛城少年儿童的文明形象。积极参与小交警、小城管、小志愿者等体验活动,为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做出自己的努力。(记者 臧旭平 于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