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大学生求职故事:选工作就像选男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9 06:22:23 字号:TT

青岛大学生求职故事:选工作就像选男友

    为了在市区找到心仪的工作,23岁的即墨姑娘周春艳连续到人才市场应聘,大学学习音乐专业的她虽然还有音乐梦,但在现实的压力下,已经不奢望今后的工作与专业有关。早报记者2月11日报道跟访小周首次在人才市场应聘的经历后,前昨两天,记者再次随小周一起走上求职路,目睹她第一次经历“面试关”。在校园里做过主持人的周春艳,在自己的又一个人生“第一次”中,再次展现职场“菜鸟”的特点,整个面试过程只怯生生地说了5句话。

    现场

    为省钱准备两种简历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门口等到周春艳,她比计划的时间迟了1个小时。“我7点半坐上的车,本来只需要两个小时就到了。但是今天因为下雨,路上有些堵车,所以来晚了。”周春艳一脸歉意,最让她担心的是来晚了还有没有招聘单位。她赶紧走进市场,看到多数招聘单位还在现场,这才稍微松了口气。

    这次来应聘,周春艳换了一身行头,一件黑白相间的外套,牛仔裤加上一双黑色高跟靴子,一身职场白领装束,给人干练的感觉。第二次来人才市场,她显得从容了很多,直接上到二楼“逛”起来。这次周春艳不像上次每个摊位都上前询问,在二楼一处招聘摊位,她看中了青岛海底世界招聘的解说员岗位。和招聘工作人员简单交流后,填写了表格,并从包里拿出了一份简历留下来。

    “我在大学普通话考试成绩是一级乙等,而且在大学期间经常做主持人,能胜任这份工作。”周春艳告诉记者,除了喜欢这个岗位,她还觉得在这家单位能相对稳定一点,工作比较适合女孩子。

    记者注意到,周春艳的包里放了两种简历,一种是黑白的,另一种是彩色的。“我这次带了8份简历,彩色简历的打印成本太高,每份要10元,黑白的只需2元。所以为了降低成本,彩色的只打印了4份。”周春艳说,遇上心仪的单位,她会拿出彩色简历。

    收心仪岗位面试通知

    在三楼一家公关策划公司的招聘摊位前,周春艳发现了一个自己很心仪的“策划”岗位。在与招聘工作人员交谈中,记者第一次看到周春艳很放松的笑容,表现得比较自如,这也让她得到了第一次面试机会。“下午1点半到海尔路面试。”拿到面试通知单后,周春艳有些激动。

    整个人才市场逛了一遍,周春艳只送出去了4份简历,比她想象中的要少,并且只用了1个小时时间。虽然投出的简历不多,现场仅收到了1张面试通知单,和上次来应聘收到的12份面试通知单在数量上没法比,但这次这张面试通知单的“含金量”却比上次的高多了,至少让她有去“试试”的冲动。

    去吃饭的路上,周春艳告诉记者,上次来人才市场应聘回家后她在网上也投了很多简历。“我听别人说在网上投简历,每投10份简历才能换来1份面试的机会,我就一口气投了40多家单位。”周春艳说,之后的“收获”也让她很有自信,一共收到了18份面试通知。

    吃过中午饭,周春艳用手机搜索了一下面试地址,坐了4站公交车来到海尔路。下了车,站在几栋高层写字楼中间,周春艳一时愣住了。面试时她只问了地址和门牌号,但没有问明白具体在几号楼。因为担心给对方留下 “马大哈”的印象,她不敢打电话再询问。纠结了几分钟,最终还是给对方打了个电话。知道了具体楼座后,又在附近转了两圈才找到,并且费尽周折才找到电梯口。

    到了面试单位门口,周春艳开始来回踱步,又在犹豫着不敢敲门进去。“有点紧张,让我平息一下。”过了近10分钟,周春艳才深吸了几口气敲开门。

    首次面试“太紧张了”

    记者也被允许跟随周春艳进入面试现场旁观,整场面试,除了最初的自我介绍,周春艳只说了5句话,并且基本是“对、我觉得我能行、没问题”等。她的手指在桌子下面不停摆弄着,看起来很紧张,自我介绍时还有几句话竟然结巴了,脸也红到了耳根。面试将近结束,对方问周春艳还有什么需要询问时,她也一时不知问什么好,草草结束了这次面试。“太紧张了!太紧张了!没想到第一次面试这么狼狈。”走出大门,周春艳自言自语,稍微平静一下心情,她才向记者谈起了刚才面试的感觉。“之前在家无数次演练过面试的场景,感觉自己做过主持,应该不会紧张,但是真的到了实战,没想到发挥这么糟糕。”周春艳告诉记者,起初与对方面对面的时候,眼睛一直不知道该往什么地方放,又不太敢直视对方,后来想起网上搜到的“攻略”,谈话时要直视对方的脸,能表现出自己的自信,但她发现看的时间久了,自己反而不自信,眼睛也有些花了。还有,在与对方交流的过程中,原本有很多想说的话,但是看着对方一直在说,她发现自己不知该在什么时候插上话。

    “虽然发挥得不太好,但这家公司给我的印象也一般,给的工资少了。”周春艳试图给自己寻找一些平衡,这家公司只给每月1800元工资,比她3000元左右的期望少很多。

    心态

    选工作就像选男友

    “上次来这里没有经验,表现得自己都不满意,回家后我好好总结了一下,做了一个求职‘攻略书’,还把简历修改了。”周春艳说。翻开周春艳的求职“攻略书”,一个巴掌大的小本里,密密麻麻地记了10多页。第一页用比较大的字体写了6个字:耐心、静心、恒心。她告诉记者,写耐心是希望自己能够耐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静心是希望自己一直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恒心是希望能够铆足劲坚持下去找到一个好工作。6个字的下面写着这样一行话:对我来说,知彼知己虽然不能让我百战百胜,但起码我知道自己败在哪里。第2页之后,记满了各种名词解释,如什么是人事专员、人事助理、秘书与助理的区别等等。“我还在网上搜集了一些用人单位可能会问的问题,比如最大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应届毕业生的优势……这些问题我都背过了。”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选择这份工作的动机?周春艳在本子上回答:对我来说,选工作就像选男朋友,如果第一眼看着不来电,往下发展就很困难,如果对这份工作一见钟情,我有信心做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