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18所中小学将建食堂 学生吃上热乎饭(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0 12:09:11 字号:TT

    “肚子饿了吧!楼上请! ”昨天,在大学路小学新校区的食堂门口,记者看见墙上画着一个手拿叉子、馋得伸出舌头的大卡通人物十分可爱。再过几天,大学路小学1800多名学生就能吃上自己食堂烧的饭菜。据了解,市南区确定的2014年区办10件实事中,为青岛7中、福林小学等18所中小学新建食堂(厨房)名列其中。现在市南区已有嘉峪关学校、市南区实验小学等9所学校设有学生食堂。近期,为市南区中山路以西的七所中小学专设的配餐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今年市南区又将为18所尚未有食堂的学校按A级标准新建食堂。到今年年底前,市南区片区内4万多名中小学生将全能吃上食堂烧的热乎放心饭。

    现场

    大学路小学食堂马上“开灶”

    “以前学校没有食堂的时候,一个班半数学生在学校周边‘小饭桌’吃饭;如今有了食堂,我们统计了一下,一个班没几个学生不选择来食堂吃饭的。 ”大学路小学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午餐让不少家长很头疼,配餐送到学校容易凉,相比之下,“小饭桌”价格比较贵,孩子吃完午饭就被“轰”出来在马路上玩,又很不安全。现在学校有了食堂,全校学生差不多分两拨就能到食堂就餐。

    在大学路小学食堂,记者看见700多平方米的食堂宽敞明亮,工作人员打扫得干干净净。消毒间、分餐间、化验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餐厅内“提倡光盘,远离浪费”、“品智大学,幸福‘食’光”等卡通标语也很贴近学生。校长陈英介绍说,学校食堂的人工费、水电气费等,政府给予一定资金补助,给学校减轻了很大压力,学生午餐每顿饭8块钱,肯定吃得营养又健康。有意思的是,学校一些家长知道食堂招聘后,不少家庭主妇报名,现在食堂工作人员中,还有三四名学生家长。

    数字

    4000多万新建18所学生食堂

    市南区不少学校由于面积过小,这给在学校新建食堂带来了不少困难。市南区教育局副局长杨辉民说,例如莱芜一路小学,在学校里面找一块地方建食堂很难,但是仍要想办法,比如考虑在学校附近租地方设食堂等方案。据了解,考虑到中山路以西学校面积都有限,去年已在24中建配餐中心,统一为中山路以西的七所学校配餐,近期也将投入使用。

    “我们工作人员是在市南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招聘,经过简历筛选、面试等环节确定最终人选。”杨辉民表示,孩子们吃的饭菜都将统一采购、配餐,让孩子们能吃上热乎、营养健康的放心午餐。据了解,2014年市南区计划投入资金4357万元,针对区属中小学启动食堂建设和改造,为18所尚未有食堂的学校按A级标准新建食堂,对1所现有食堂进行改造,对5所现有的学校食堂进行燃气改造,受用房紧张限制的学校将合建一所配餐中心,对配餐中心和全区学校食堂的人工费、水电气费等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让学生吃上放心午餐。

    新闻延伸

    10月底全市建成300所食堂

    据了解,学生就餐是今年市教育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建300所标准化学校食堂是市教育局重点工作。据悉,市教育局将有计划地推进现有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首批标准化食堂计划于2014年6月底进行第一轮初步评估(约为100所食堂),10月底完成全部300所食堂建设。青岛还将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专业标准及管理要求,制定出青岛“建设标准化学校食堂标准”,主要工作包括:建立和落实创建工作相关制度、推动各区市学校食堂工作均衡发展、鼓励试点推进营养餐改善计划等内容。

    此外,青岛市教育局已经公布了《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该规范一旦实施,将是青岛第一个针对学生营养餐的专门规范。该规范将中小学生营养餐按年龄分为4类,每个类别都有详细的营养素含量要求。还建议以鸡为原料的菜品和油炸食品不得超过一次,炸肠、炸串、煎肠等不得作为荤菜。(记者 刘艳玲)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