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头条:13名人大代表呼吁净化菜篮子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3 16:30:46 字号:TT

    农产品安全事件在国内频频曝光,农产品质量问题也成为近年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平度市代表团曲宝涵等13名代表提出的第7号关于加强农药经营使用监管保障农产品安全的议案被确立为大会议案。

    懂得少 缺乏专业技术指导

    代表们调查发现,目前农村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现有农业劳动者以中老年和妇女为主,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对如何正确辨别病虫害种类、如何科学防治病虫害、如何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和懂得太少,因此一些地方存在不合理用药和滥用农药的问题。另外缺少对农民的农药使用培训制度也是问题的症结之一,由于农户水平有限,使得他们对农药的认识不够,为了有效抗御病虫害的侵袭,获得理想的产出效益,往往首选高毒、高效的农药杀虫剂,很难顾及农产品安全问题。

    缺人教 基层技术人员不足

    当农户缺乏相应的农药使用知识时,需要农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但目前这部分人才较为紧缺。据调查,目前全市植保部门专门从事植保工作的技术人员43人,镇级农技服务中心基本名存实亡。另外在农药经营方面,经营业户的资质缺少严格的标准。目前,我市农资经营业户5900多家,高毒高残留农药定点经营单位100多家。这些经营业户的经销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缺少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

    执法难“黑药”流通仍有市场

    代表们认为,目前农药经营销售市场的问题和执法不足有很大关系,执法人员对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和禁、限用高毒农药打击力度不够,对影响我市农药市场的外地农药营销企业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一些禁止生产销售的高毒农药,无产地、无说明、无商标的“劣药”、“黑药”依然在个别范围流通。

    另外,现有执法队伍的执法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执法纪律、执法手段、执法经费也存在不适应的问题。有些执法大队没有专用执法车辆,没有最基本的调查取证和办案设备,有的甚至连工资都无法保证,“以罚养人”现象在个别地方仍然存在。

    标准低 检测项目远远不足

    议案中还提到,当前,青岛市具有独立农药残留监测资质的机构比较少,农业主管部门农药质量检测和农药残留检测的技术水平与设备水平都不高,目前在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可同时检测300到360多种农药残留,而我市还没有可以同时测定上百种农药的多残留项目检测技术。另外,农药残留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有差距。我国一些农药残留量较宽松,某些农药国际上禁止或未批准使用,我国却仍在使用,如茶叶用的硫丹、三氯杀螨醇和联苯菊酯,它们被指可能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和胎儿健康。

    除此之外,农产品抽测结果公开度不够。抽检的频率、样本数量、抽检结果的公开程度都不能适应人民群众对农产品安全的期待。省级以下单位抽检的结果,目前还不能或者不及时公开。

    新闻链接

    人代会总计收到594条代表建议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审议认为,关于加强农药经营使用监管保障农产品安全的议案关系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案据较为充分,方案较为具体,市政府及职能部门有责任从农药安全这一源头着手,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目前农药经营使用等环节上的问题,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此将此议案作为大会议案。

    昨天大会建议正式截止,会上共收到代表建议594条。另外,大会共收到议案14件,其中内务司法类议案3件,教科文卫类议案5件,城建环资类议案4件,农业农村类议案1件,民侨外类议案1件。

    代表建议

    集中配送农药保障餐桌安全

    对此,代表们建议,首先建立健全农药经营监管体系,可在村、社区和专业合作社设立农药协管员,落实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实行信息化实时可追溯监管和高毒农药储备制度,规范供应渠道和使用范围,建立对蔬菜基地使用农药集中配送制度,探索在蔬菜产品重要产区建立集病虫害防治、农药经销使用和监管于一体的专门机构。

    其次,建立健全新型农药使用补偿机制和培训指导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我市新型农药使用价格补偿机制,将补偿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鼓励农民使用低毒农药、生物农药;每个村培训一定数量具备《农药使用资格证书》的农药使用指导员;制定不同作物、不同病虫防控技术方案,推荐低毒生物农药品种。

    第三,建立健全农产品检测体系,对本市和外地进入青岛市的农产品从运输、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实行随机快检;在坚持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逐步向出口农产品看齐,特别是对百姓餐桌上的常用农产品,如白菜、土豆、萝卜、葱姜蒜等,可以先提升标准,提供基本保障。

    第四,建立健全法制保障体系,依法规范农药研发、生产、经营、使用、监管等各个环节的内容、标准、程序、责任。在地方性法规没有出台前,市政府应根据2010年国家出台的《农药产业政策》,研究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农药产业政策》,制定《专业化统防统治管理办法》、《青岛市农药经营使用规定》,用政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范指导农药使用,保障农药使用安全。(记者 王婷 赵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