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护理人员缺口大 放宽护士录用条件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3 17:10:57 字号:TT

    市人大代表、青岛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苗华艳

    适当放宽护士录用条件

    随着青岛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青岛市各医院对护理队伍的需求量大幅度上涨,目前青岛市各医院的护理人员缺口较大,在市内北部区域尤其突出。

    这主要存在两方面因素。首先按照目前青岛市人社局的有关规定,青岛市各医院招收的护理人员,大专及以下文凭必须具有青岛户口,而外地人员必须是大本及以上文凭方可进行考试,而护理人员很少有全日制的本科文凭,也就是说,外地户口很少有人能有机会参加青岛市的护理招聘考试。每年仅靠青岛地区学习护理的毕业生很难满足目前青岛各医院对护理队伍的需求量。

    另外,护理工作非常辛苦,而且青岛地区医护人员的工资待遇较低,使部分护理人员流向南方城市或国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护理人员改行,使原本就不充足的护理石油大学自主招生结束 考生认为笔试题量大队伍更加短缺。

    对此,建议市人社部门可适当放宽护理人员的招聘条件,将外地户口生源放宽至大专及以上文凭,尽快解决青岛市护理队伍极度缺乏的状况。

    市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行长冯涛

    城镇化离不开文化保护

    “我国正经历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未来将有一亿以上的农村人口逐步定居城镇。这是稳增长的重要途径,更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 ”冯涛介绍,去年以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加强对青岛市“十二五”规划中城镇化建设内容的研究,依托总行推出的城镇化专项贷款产品,优先保障青岛市旧城改造及旧村改造项目资金需求。从2013年4月办理首笔城镇化建设贷款业务至今,青岛建行已发放了近30亿元贷款,

    “眼见近些年来,农村青壮年人口加快流入城市,文化遗产需要更多滋养。 ”冯涛提到,目前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很多是以村落为载体,需要进一步推进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因此,他建议针对典型传统村落保护要凝聚共识,对典型传统村落及附着的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在政策层面强制性支持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指南,将典型村落保护纳入城镇化的规划之中,“新城镇化建设不是城市文明对田园文明的排斥,而是通过饮水、道路、住房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不仅提高原住民居住和生活水平,而且让从农村走出来的人们能够找得到故乡,寻得到根。”

    市人大代表、青岛良友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永建

    食品经营纳入征信体系

    作为岛城知名餐饮企业的创始人,梁永建一直关注食品安全的问题,他认为,我市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大中型餐饮单位比较重视食品安全,但个别小型餐饮单位对食品安全仍然抓得不够严。“如今食品安全除了靠经营者自律之外,还要执法部门严格的检查和督促,形成有效的震慑。但目前发现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后,查处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梁永建说,“查处力度不仅仅是餐饮的中下游,也包括农产品在内的上游市场,据了解,现在上游市场的监管和追溯还存在分段的情况,能实现追溯的阶段有限,违法者还存在一定的空间。 ”

    对此,梁永建建议,不管是哪种违法方式,只要涉及食品安全,将食品安全经营者纳入社会征信体系中。 “比如可以和多部门联网,一旦一家单位曾经因为食品安全被查处过,那么企业负责人在办理贷款、税务等方面会有影响,就像法院抓老赖一样,提高违法成本,压缩他们的生存空间。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