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房贷普遍收紧 八五折绝迹九折难觅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5 05:41:15 字号:TT

    传闻停贷的银行实际是夹层贷暂停 但房贷已普遍收紧利率上浮

    网传兴业银行暂时停止房贷,消息一出,一直在风口浪尖的房地产市场再起波澜。 记者昨日调查青岛多家银行得知,个人房贷业务均正常开展,个别银行停贷实际上暂停的是夹层贷,而房地产开发贷款及个人按揭贷款并未受影响。另一个事实是,目前岛城房贷确实普遍收紧,已是“八五绝迹九折难觅”。

    贷款 暂停的是夹层贷

    最近几日,多家银行暂停房地产类贷款的消息甚嚣尘上,其中兴业银行等成为舆论的焦点。《东方早报》援引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兴业银行)内部文件内容称,该行已停止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贷款,原因是地产业务风险不断加大。报道援引兴业银行一名管理人士的话称,这只是出于审慎角度的暂时行为。该报道还称,对个人的按揭贷款不在兴业银行本次暂停和调整范围内。

    对此,记者昨日求证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分行昨日接到总行通知,一切以兴业银行提交给上交所的公告为准。不过,昨晚9时记者截稿时,兴业银行并未发布相关公告。而交行、农行等银行则称房地产贷款业务中的开发贷、按揭贷等正常进行,并未有较大调整。

    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网传部分银行停发房地产贷款,实际上它们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并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贷。

    昨日上午,招商证券分析师称,目前股份制银行中只有少数还在扩张地产融资,大多数已经开始控制。需要指出的是,地产融资控制的主要是夹层融资和地产供应链,而夹层融资业务是与监管层打擦边球的业务,带有股权融资性质。这类业务在银行的业务中占比很小,暂停影响不大。

    利率 “八五绝迹九折难觅”

    记者对岛城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商行等调查发现,当前各银行房贷利率市场全面收紧,呈现“八五绝迹九折难觅”的状况,而个别银行早已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10%。

    中、农、工、建、交等大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仍执行差异化策略,不过绝大多数普通客户已难享房贷优惠,只能拿到基准利率,特别优异的VIP客户可享受到九折利率,但这部分人少之又少。青岛一家国有银行个贷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如今岛城国有银行都已不再把房贷竞争作为 “重中之重”,相互间比较时只是要求“别掉队”,加上目前存款压力大,因此控制房贷规模成为理所当然。

    相比国有银行,中小银行及城商行在房贷业务上也已显现“去意”,这与它们在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形成鲜明对比。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多数银行或会继续挤压房贷占比,今年贷款买房可能不会太容易。

    昨天,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位于重庆路的一个售楼处,询问购房贷款有何优惠。该售楼处工作人员称:“现在我们和中国银行谈的商业贷款优惠是9.1折或者是9.2折,这在目前来看已经是很优惠的了。”而记者发现,现场看房的顾客咨询重点也在贷款上,下月10日起公积金贷款额度下调、商业贷款优惠难觅着实让购房族“心惊不已”。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受访时称,从去年下半年起,银行房贷已收紧,目前他们卖出的二手房中,仅一家外资银行可以给优质客户开出九折优惠,个别合作情况好的银行能给出九五折优惠,绝大多数银行都是基准利率。

    买房者 贷款难办 要不要退房?

    “我们是去年年底订的房,到现在公积金贷款没放下来,原来公积金贷款能贷到60万元,如果新政实施就只能贷36万元了,剩下的用商业贷款。”昨日,市民王女士表示很苦恼,最近一直纠结这个事,“现在开发商说,如果不想买了可以免费退房。”

    公积金贷款是让王女士苦恼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则是对于2014年房价走势的判断。“你看这些消息,”王女士拿着手机给记者看,“2014年以来,看空房地产市场的言论与观点已经是层出不穷,其中一些地产业内人士的表态更是值得玩味:王石说今年‘形势不妙’;王健林对今年楼市 ‘并不乐观’;任志强表示 ‘不要对2014年太抱希望’……”这些观点让她如履薄冰。“我在市北选的这套房子120平方米,购房压力蛮大的,如果现在买到了房价的高点上,我这赔了可不是一点半点的,最后变成给银行打工了,所以现在天天愁着要不要退房。”

    声音 收紧房贷利率房市资金转移

    房贷利率收紧,房价是否会下降呢?这是众人最关注的话题,不少业内专家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崂山区一些二手房的价格有个别的已经回落了,比如以前3万元一平方米买的二手房,现在以这个价格出手已经很难了。”市人大代表、青岛市一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海明说,今年房价的涨幅基本控制住了,总体上保持平稳的态势。虽然今年的人工成本有所提高,但是钢材的原材料成本下落。对于城阳等地区供应量比较大的,房价上涨的空间已非常小,而市南、市北则可能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也不会大。谭海明认为,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仍会延续去年政策,肯定会继续限购。

    市人大代表、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刘文俭对此表示,房价暴利时代已经结束,随着银行房贷利率等收紧,未来一部分资金将会转移到实体经济上,这会进一步避免金融风险。“实际上,国家对房贷规模的严格把控,也是在增强金融抗风险能力。”刘文俭说,房产税实施已成必然,但关键要看税收的力度,他个人认为一开始不会太猛,而目前不动产登记政策也即将实行,这都是与住房相关联的政策。“国家出台这么多政策,为的就是让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住房真正的居住功能,而不是投资或投机的功能。”刘文俭认为,未来市区好地段房价仍有一定上涨空间,而迅速膨胀的郊区房价则有可能降价。

    “整体进入缓慢上涨阶段,好地段肯定涨价,郊区楼市或有降价可能。”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受访时说,目前为其客户提供折扣房贷利率的银行不多,但银行提出的要求也很苛刻,例如客户没有信用卡逾期现象,所购房屋属于2000年以后房产,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上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