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保健大米:硒大米致中毒 竹大米加色素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5 13:06:10 字号:TT

    大米是日常最常吃的主食,可你吃过加了矿物质、钙和麦饭石成分的大米吗?最近市场上就出现了不少这类的“概念大米”,如“竹营养米”、“麦饭石大米”“高钙富硒大米”等等,商家声称在大米中加入了矿物质、钙等营养元素,吃着米饭就能保健。中国农业科学院稻米质量安全评估的专家认为,市场上的保健概念米,噱头大于实际功效,过分强调富硒甚至会有中毒风险。

    功能挺多 买的人挺少

    在购物网上输入“保健大米”,出来的产品五花八门,除了一些杂粮粗粮外,最多的就是打着各种营养旗号的保健大米,记者粗略数了数,约有“高钙富硒大米”、“麦饭石大米”和“竹营养米”三种。其中不少还标注“专门给儿童吃的大米”,强调其营养元素比普通大米高出好几倍。

    虽然商家宣称保健大米功效丰富,但价格倒不算贵,记者算了算,基本价格从一斤2块多钱到8块钱左右,但买的人并不多。 “我比较关心添加的这些营养元素是不是真的能被人体吸收? ”白领小吴表示,现在商家宣传的噱头太多,花钱倒是次要,要是对身体有什么影响那就得不偿失了。

    硒元素 超标有可能中毒

    “硒本身就是个有争议的元素。 ”中国农业科学院稻米质量安全评估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朱智伟指出,缺硒会得克山病,硒多会中毒。原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值是0.3mg/kg,与镉、铅的限量值(0.2mg/kg)在一个水平上,新的国家标准将硒从污染物中取消,不是说硒没有毒性,而是将其纳入类似维生素的管理,规定硒食品的最低和最高值范围。

    朱智伟认为,号称含硒的大米还存在另一个风险,如果土壤中硒的含量比较高,水稻直接从土壤吸收生物转化,这是安全的。但如果采用喷施叶面肥,叶面肥主要成分亚硒酸盐是剧毒品,操作不当对大米的安全性存在一定隐患。

    竹营养 有可能加了色素

    按照商家的介绍,“竹营养米”是把竹子的提取剂和大米结合在一起,让大米的外表变成绿色。然而专家对这样的做法并不赞成,因为叶绿素会降解呈黄绿色,想要维持绿色,要么使用抗氧化剂等添加剂,要么直接添加色素,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造假的机会。

    “如果消费者确实觉得竹子的营养比较好,那么可以直接吃竹笋,比吃竹营养米好。 ”朱智伟说道。

    麦饭石 这个功能不靠谱

    “麦饭石大米”表示将麦饭石的功效嫁接到麦饭石大米上,是世上最安全的大米,专家认为这完全属于虚假宣传。 “水稻吸收麦饭石还是有选择的,不可能全部转化,吸收了哪些成分?是否安全?都应该拿试验数据说明。 ”朱智伟表示,其次,吸收到水稻的麦饭石成分的形态和结构肯定与麦饭石的不一样,如果把麦饭石颗粒和麦饭石生物有机肥作为作物的底料,在这样的土地上生产出来的大米微量元素可能会多一些,口感可能会好一些。说麦饭石有这个功能,所以种出来的大米也就有这样的功能,这是不科学的。

    另外,麦饭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无机的硅铝酸盐。铝易蓄积在大脑中对脑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神经元纤维缠结病变,引起痴呆症。

    添营养 也只是大米

    “水稻是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大米是中国居民的主要食品资源。 ”朱智伟评价,大米的蛋白质营养价值高,居所有的植物产品之首,维生素B族含量也比较高。这些营养成分都是在大米生长过程中,从外界进来的,再通过大米自身的合成途径来产生营养成分。最终来讲,水、土、空气,这些都是植物生长的必须要素,缺一不可。还有一些肥料,也是它不可缺少的东西。

    常言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每一种生物的生长受基因和体内酶的活性控制,产生各种营养成分来满足自身生长需求,但不同品种的基因会有变化,变化是在一定范围之内的,突破这个变化就变成别的作物了。 “比如水稻再怎么种,也不可能像油菜一样含油量高。 ”朱智伟指出,营养成分都是来源于其生物链所控制的范围,比如大米的维生素B族含量比较高,但也不可能高到像吃了一粒维生素B含量那么高。因此商家宣传将各种营养元素加入大米,可以使其营养价值比普通大米高出好几倍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