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蕨根粉含有原蕨苷可致癌 专家:不宜多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6 06:18:42 字号:TT

蕨根粉含有原蕨苷可致癌 专家:不宜多吃

    拌蕨根粉、凉拌蕨菜作为清口小菜,在岛城大大小小的饭店里经常会出现。蕨根粉口感清爽,很有嚼劲,深受不少市民喜爱。可近日,一则蕨菜、蕨根粉致癌的说法在网上风传。记者从青大附院营养学专家那里了解到,蕨菜里含有的“原蕨苷”其实是一种致癌物质,长期食用蕨菜类的食品对身体是有害无利的。

    “原蕨苷”可致癌

    近日,记者在网上看到食品工程学家发布了一篇有关纯天然野菜致癌的信息,文中指出蕨菜并非传说中的 “安全”、“无污染”和具有“抗癌”的作用,而是有着明确的致癌性。因为蕨菜里面含有一种叫做“原蕨苷”的致癌物质,长期食用可能导致食道癌、胃癌的发病率变高。

    据了解,蕨菜是传统野菜的代表,而蕨根粉则是从野生蕨菜的根茎提炼加工而成的一种淀粉物质,餐馆里做的凉拌蕨根粉,是很受欢迎的一道凉菜。可是由蕨菜制成的蕨根粉也许同样有致癌危险。

    凉拌蕨根粉受欢迎

    记者昨日探访了位于香港中路和台东的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超市内都有包装好的蕨根粉销售,这些蕨根粉的产地大都来自四川、陕西、贵州。

    “我们店里蕨根粉的种类虽然不多,但是卖得很好。”台东一家超市的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市民都爱买蕨根粉,可以凉拌也可以做汤,而且做起来也很简单。

    随后,记者来到了台东的几家饭店,发现店里菜单上都有“凉拌蕨根粉”或是“酸辣蕨根粉”的凉菜。

    在一家饺子馆里,记者看到地方不大的屋里,有三个桌上都有凉拌蕨根粉。“我们家的拌蕨根粉很清口,顾客比较爱吃。”店主孙女士说。

    蕨菜类食品不宜多吃

    青大附院营养专家韩磊告诉记者,蕨菜虽然是天然的野菜,但它含有一种叫做“原蕨苷”的物质,具有毒性,可以跟人体氨基酸反应,破坏遗传物DNA。“原蕨苷存在于蕨的各个部分,幼嫩处是含量最高的地方。”韩医生说,天然的蕨菜很苦,一般不会有人直接食用,通常是用碱水处理后才吃。处理后的原蕨苷物质的含量会降低,偶尔吃一点并无风险,但大量食用对食道和肠胃是有负担的。

    “蕨根粉虽然是一种淀粉物质,但也是从蕨菜中提取出来的,不能吃太多。”韩医生表示,像蕨根粉这样的蕨菜类食品不能长期食用,否则会影响健康。另外,蕨菜和其他野菜在食用之前一定要经过正确的处理,如果遇到不认识的野菜千万不可随便食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