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请不起的保姆:女牙医工资没保姆高辞职看孩子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6 06:09:59 字号:TT

请不起的保姆:女牙医工资没保姆高辞职看孩子

    每天在职场上打拼,到了月底才发现,自己的大部分工资转手就给了家里看孩子的保姆,面对每年都在涨的保姆工资,岛城一些女白领决定辞职,转行当起了全职妈妈。

    昨天,早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全职妈妈并不是衣着光鲜,生活惬意,相反很多工薪家庭的 “80后”全职妈妈表示,自己左手奶瓶,右手尿布,头也不梳,妆也不化,穿着睡衣,追着孩子,一过就是一天。家务劳动并不比在单位加班轻松,她们为了孩子和家庭,已经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空间。

    辞职回家两个月就后悔了

    “我辞职前,最恨的事情就是公司老板要加班,而辞职后,我最恨的事情就是老公加班,我每天都在无聊中度过,做梦都想手头有点工作干干。”王莲爱称,自己也是名牌大学中文系毕业,辞职前在一家公司里做文秘工作,工资大概每个月5000元左右,丈夫的工资大概每月1万元左右,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她不放心把1岁多的孩子交给保姆或者是父母照顾,辞退了家里的保姆,主动从单位辞职照顾教育孩子,但仅仅过了两个月,她就后悔了。

    “辞职后最初的半个月,我还觉得日子过得挺悠闲的,每天不用早起上班,不用晚上加班,也没有主管来管我,但辞职1个月后,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全都被毁了。”王莲爱称,自己每天早上起来,顾不得洗脸刷牙,就要赶着给孩子冲奶换尿布,穿着睡衣拖鞋一过就是一整天,自己那些漂亮衣服全都被关在了衣柜里。自己原来喜欢的韩剧、美剧和英剧全都换成了天线宝宝和海绵宝宝,自己喜欢的欧美音乐全都换成了经典儿歌。再也没有人找她晚上出去聚会唱歌,她的生活里除了孩子就是孩子,她觉得自己甚至有点开始抑郁了。

    王莲爱称,只要能找到一名好的保姆,就是把自己所有的工资都给她也不为过,因为那样起码自己还能保留自己的生活,还能有自己的社会价值。

    工资没保姆高女牙医辞职

    “我在牙医诊所每天给病人看牙、洗牙、补牙,忙活一个月工资不过4200元,而负责照看我两岁儿子的保姆,每个月固定工资就要3600元,为了让保姆尽心尽职,每个月我们还要给保姆不少于500元的红包。”孙女士是这群坐在一起聊天的全职妈妈中的新人。

    她告诉记者,每天上班还有交通费、午餐费和一些其他支出,细算起来她和保姆的工资已经差不多了。春节过后,家里的保姆合同到期了,保姆暗示过几次,按照周围邻居家保姆的行情,工资又得涨了,看到孙女士夫妇没有表示,这名保姆就又跳槽了。这次孙女士决定不再请保姆了,而是选择辞职在家当全职妈妈。听说她这个决定,诊所的同事们都觉得很可惜,但孙女士表示,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快快乐乐地长大,她做点牺牲还是值得的。

    家有4个千金请不起保姆

    “这些姐妹家里只有一个,最多两个孩子,我们家里有4个千金,不仅我要留在家里当全职妈妈,我妈和我婆婆也都来帮忙。”全职妈妈崔女士告诉记者,她前年还只有一个女儿,去年她再次怀孕,谁想到生下来是三胞胎女儿。现在大女儿不到3岁,3个小女儿还不到1岁,他们夫妻和4名老人把全部精力都扑在4个女儿身上。“我们也想请个保姆,可看到家里有4个孩子,根本没有保姆愿意到我们家来干。”崔女士称,她丈夫每个月工资大概4000元,她原本的工资也有3000多元,现在家里全部负担都压在丈夫身上,日子过得精打细算的。“还要熬3年,等着孩子们都长大了,我才能出去工作,负担也能轻一点。”崔女士称。记者了解到,除了崔女士这种家里有4个孩子的特殊情况,一般家庭有两个孩子,就已经很难雇到合适的保姆或者育婴师了,而雇两名保姆照顾孩子,家里的经济条件又很难达到,很多年轻妈妈不得不选择辞职回家,跟老人一起照顾孩子。

    做全职妈妈老人给发工资

    “我做全职妈妈是全家人投票选出来的,谁让我是全家人里面挣钱最少的呢。”刘远菁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其实就是全家人“雇”的育婴师。3年前她还是一家贸易公司的文员,每个月的工资大概是3000多元,她丈夫的工资大概在8000元左右。她的朋友和同事生了孩子后,都是公公婆婆或者爸爸妈妈给看着,但她的公公婆婆还没从单位退休,每个月的工资都要六七千元,她的父母已经在帮她哥哥看孩子了,根本抽不出身来。全家人商量之后决定,刘远菁辞职回家当全职妈妈,公公婆婆每月补贴她2000元的家用,爸爸妈妈每月补贴她1000元家用,作为不能帮忙看孩子的补偿。

    找到优势重回社会并不难

    “我从双胞胎儿子女儿出生,一直到他们3岁都留在家里照顾孩子,等孩子送幼儿园后,我出来工作了两年,但感觉老人照顾两个孩子太累了,我又重返家庭,直到去年两个孩子11岁了,我才出来工作。”作为资深全职妈妈的陈永虹目前在延吉路万达广场经营一家自己的养发会所,她告诉记者,很多全职妈妈都担心,自己最青春最美好的几年留在家里照顾孩子,等孩子长大后,自己也完全跟社会脱节了,很难被社会重新接受。去年她重新开始求职时,确实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自己没文凭没经验没技术,吃了很多闭门羹。“当时我愁得头发白了很多,然后我就想到了做养发会所,专门帮人保养头发。”陈永虹告诉记者,其实全职妈妈也有自己的优势,长期的家庭生活让她们在技术或者经验上不再占优势,但全职妈妈更有耐心和爱心,更有亲和力,虽然不能再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工作,但从事服务业更有优势。只要能够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融入社会其实并不困难。

    全职妈妈要做好心理疏导

    “全职妈妈更应该找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和心理定位,增加社会交际,做好心理调适,让自己和孩子在一个更加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共同成长。”凡敬心理研究院的陈雷院长称,之前他也接触过几名前来寻求心理帮助的全职妈妈,发现她们都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为了家庭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但在长期的家庭生活中,她们与社会脱节,不愿意去公共场所,对待孩子和家庭过于关注而产生焦虑情绪,甚至这种情绪也会传给孩子,造成全家人都出现心理问题。

    陈雷院长建议,全职妈妈要学会扩大交际圈子,学会与家人和朋友沟通与倾诉,多带着孩子出去走走,参加社会活动。此外她们要学会放手学会信任,信任自己的丈夫和双方父母,相信他们也能照顾好孩子,也要相信孩子自己的能力,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此外还要科学看待各种育儿经,做到学以致用。如果发现有心理问题,应该第一时间向心理医生求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