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批批量进口整车到青 市民家门口可买到美规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1 06:20:08 字号:TT

    

    昨日,黄岛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近日青岛保税港区迎来首批批量进口整车,进口车型包括丰田坦途、福特猛禽、丰田塞纳、路虎揽胜、宝马X5等品牌汽车,共计43辆,截至2月28日,黄岛口岸共进口整车211辆。据介绍,从2013年5月31日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通过验收后,岛城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美规车了。

    两艘货船运来43辆整车

    “先后有两艘货船运来这些整车,其中一艘14个集装箱装了27台车,另外一艘船装了16辆车。”黄岛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之前的整车进口一批一般只有两三辆车,这次是数量比较多的,以后每个月应该都会有几十辆车的数量,逐渐趋于常态化进口。“目前这批车辆刚刚上岸,我们的工作人员还在对车辆进行查验,主要查验汽车的外观质量、一致性核查、尾气排放、制动性能、灯光系统等,加上其他手续,从上岸到放行大概要3-5天。”据介绍,这些车辆会经过经销商面向消费者销售,目前从青岛口岸进口的车型主要是美规车,总体来看,因为进口渠道、运营成本等原因,美规车等非中规车比中规车要便宜,有的车型甚至能便宜十几万元。

    以后市民买车更方便

    “青岛港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港,开通国际航线117条,远超天津、大连。此前,在天津和上海之间1400公里左右的空间没有整车进口口岸。相比天津,青岛港距离国际主航道近400海里,每标箱陆路物流成本可节约7000多元。”青岛港有关工作人员说,国际航线一般也都是先停青岛港,再到天津、大连等地,而且青岛到美国东海岸、西海岸的直达航线有7条,而天津为3条,大连只有1条,从青岛口岸通关,交货期要比天津提前一周。“对市民来说,最大的实惠就是可以在家门口买到美规车了。”青岛港工作人员说,以前岛城市民想买美规车多是联系天津的贸易商,等车到港后,要自己坐飞机或乘火车前往天津提车,有时还要在天津住上几天。现在青岛保税港区外已经在建汽车展厅,在不远的将来市民就可以直接在展厅看车,通过这里的贸易商下订单,既不用跑远路还能提前几天提到车。

    美规车成进口车主力

    据介绍,2013年,黄岛检验检疫局共受理进口汽车申报99批119辆,货值770.8万美元。进口汽车品牌涵盖了丰田、福特、奔驰、宝马、路虎、保时捷等知名品牌。这些进口的汽车以美规改装车为主,共计98批。黄岛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美规车是指针对美国标准开发、设计、生产并销售的汽车,美规车在设计上存在部分不符合我国规定要求的地方,因此,需对不符合标准的部位进行改装,主要改装部位包括转向灯、雾灯、仪表盘、前后号码架等。中规车则是国外汽车生产厂商根据中国的相关标准、道路、油品情况设计并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一般由其品牌的中国总经销商进口到国内,统一配置到4S店,再进行销售。目前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上,美规车与中规车并存,一般美规车则由中国贸易商从美国等地进口到国内并直接进行销售。由于销售渠道、运营成本不同,美规车相较于中规车,价格便宜,且提车时间较短,近年来受到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青睐。青岛保税港区获批进口汽车,将极大地方便华北地区消费者购车。

    新闻背景

    青岛再成整车进口口岸

    20年前,青岛港曾是汽车整车进出口口岸,但为了规范汽车进口,国家在1994年对进出口汽车口岸进行了限制,青岛失去了汽车整车进口的资格。当青岛保税港区2012年再次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前,长期以来国内只有大连新港、天津新港、上海港、广州黄埔港、广西钦州港、福州港江阴港区6个汽车整车进口海运口岸,以及满洲里、新疆阿拉山口、深圳黄岗3个内陆口岸,从天津到上海之间漫长的海岸线上没有一个整车进口口岸。2012年1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5月31日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通过验收,青岛保税港区由此成为山东省内以及沿黄流域唯一获批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青岛整车进口口岸设有专用泊位、8万平方米的汽车堆场、5600平方米海关查验区、1.1万平方米检测场站以及汽车检测线等配套工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