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商场停车位仅2.25米 倒车就蹭下车开不了门(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3-04 13:41:15 字号:TT

停车位之间距离很近,下车打不开车门

中联广场里,停车位2.27米已经算是宽的了

    如果你从超市里买的东西缺斤少两,你可以到工商局等一些部门投诉维权。可是如果你发现停车位缩水了,开车进去费劲,开门下车要收肚皮,你知道要到哪里维护自己的权益吗?3日,记者实测了青岛几家大型商场超市的停车场宽度,最窄的只有2.25米。从市规划局到城管,记者询问了一圈,没有一个部门监管“缩水”了的停车位。

    1 市民吐槽:不收着肚子下不了车

    “这超市的停车位也太窄了,把车开进去真考验技术,弄了三四次才进去,就怕把周围车给蹭了。下车就更难了,车门被旁边车挡住了,不能全开,下车都要收着肚子。”3日,家住市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星期天来超市买东西,人很多,当时停车位就挺紧张,在里面转了一圈才抢到一个,但是没想到停个车这么费劲。我车长5米,车宽1.86米,按理说简单停个车不应该困难。当时就觉得这里的停车位挺窄的,好不容易停下了车,旁边一辆奥迪Q5,副驾驶一边是一辆路虎,下车的时候,一打开车门就听到嘭一声,车门直接撞到旁边的车上。像我这样体重130斤左右,也不算胖了,都要紧贴着车身,收着肚子往外走。”王先生说。记者采访了数位车主,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向记者“吐槽”:停车难,下车更难。逛完超市之后,拎着又沉又重的购物袋上车也是一件头疼的事。

    “虽然停车位是超市自己的,但是再怎么说,设计停车位不就是为了给顾客提供方便吗,像现在这样,为了能弄出更多的停车位,把每个车位设计得这么窄,对于顾客来说一点也不方便。顾客的车如果是被划伤,车主之间要是造成纠纷,难道是超市希望看到的吗?”王先生说。

    2 记者实测:最窄停车位仅2.25米

    3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王先生反映情况的这家超市停车场,虽然是周一,但是从入口处一眼望过去,停车场里已经停满了车。记者看到一位开着丰田越野车的车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停车位,开进去着实费了不少的功夫。因为他的车“个头”比较大,停车颇费了些力气,停好车开门的时候,虽然他身材不胖,但是走出来的时候还是需要紧贴着自家车的车身,只有这样才能走出来。

    随后,记者拿出了量尺,选取了停车场第二排中间的一个车位进行测量。从量尺的显示上看,这个车位的宽度只有2.15米,旁边两条停车线宽约10厘米,即便从旁边两条停车线的中线开始算起,那么一个停车位也只能给一辆车提供只有2.25米的宽度。而王先生的那辆很常见的,车身宽在1.86米的私家车,如果算上两边15厘米长的后视镜,那么实际上,他想要停进停车位所需要的最小宽度至少也接近2.2米。这也就意味着,车主将要把车调整到和车位近乎垂直的角度才能进得去。打开车门后,和旁边的车磕碰很难避免。

    随后,记者又测量了靠墙一侧的停车位的宽度,和中间的停车位相比,这些停车位宽了不少,大都在 2.4米左右,车与车之间的距离就显得不那么“紧巴”。但这样略宽的车位只在停车场四周有一圈,数量上并不多。

    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停车场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之前并没有人来反映或是投诉停车位窄的问题,“虽然之前有一些顾客会因为开车门的时候发生一些小碰撞,导致一些摩擦,但是没有反映到我们这里来。而之所以停车场设计成这样,可能也是当初考虑给更多的顾客提供停车位,本来香港中路这里就人多车位少,停车位挺紧张的,虽然现在停车比较费事,但是毕竟能停进车去总比到外边自己找停车位要好得多。”

    之后,记者又来到了距此不远的另一家超市。在这里,记者也实测了楼下停车位的宽度,测量的数据同样都为2.15米左右,但是不一样的是,这边每个停车位两边都有一条停车线,而且这两条停车线中间分开了10厘米左右的距离,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从两条停车线中间开始算起,那么其实每一辆车从左右都要各加上15厘米的宽度,相应的停车位宽度也就达到了2.45米,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停车位两侧分别划上一条单独的停车线就是为了方便车主下车后打开车门下车。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南京路中联广场,测量的结果显示,单就停车位而言,这里2.27米的宽度已经是记者实地探访的几个地方之中最宽的了,但是如果加上旁边两条停车线10厘米左右的宽度,还是没有整体2.45米的宽度宽。

    3 市规划局:要求宽度设定为2.6米

    记者在三个地方,就同一个停车位的宽度问题,测量出三个不同的结果。市民反映停车难,那么到底像这样大型商场超市等场所的停车位有没有一个宽度和长度的规定标准?又是哪些部门规划和监管这些停车位宽度的标准呢?3日,记者电话询问了市南区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在审批停车位宽度时,一般会要求尽量将停车位宽度设定为2.6米,即便是有特殊情况达不到的,也至少设计成2.3米宽才能通过审批。而对于审批验收合格之后,在使用中出现的停车位宽度不足2.3米情况的处理,规划局并没有职权监管。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于车长不大于6米,车宽不大于1.8米的汽车来说,停车位里,车与车之间的间隔不小于0.5米,靠墙车位,车与墙之间间隔也不应该小于0.5米。而对于车长在6米到8米之间,车宽在 1.8米到2.3米之间的车辆,停车位设计的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不小于0.7米,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数量最多的普通车辆而言,停车位至少需要2.3米,这是一个规划的底线,也是一个硬性的设计规范,”工作人员说。随后,他告诉记者,虽然停车位宽2.3米是一个设计底线,但是在接受审批的时候,一般会要求这些单位将其设计成标准停车位,也就是按照2.6米宽进行设计,因为这样的标准是所有的车都可以进入停车的标准,但是不少单位会根据自身情况设计得稍微窄一些,这样就能提供更多的车位。

    既然在审批的时候都应该是合格的,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不足2.3米宽的停车位存在呢?随后,记者又询问这名工作人员,对于停车位不足2.3米的情况,规划局是否会有监管的职责和相应的处罚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规划局只负责前期的审批,一旦工程完工,验收合格之后,规划局就没有职权进行监管。“所有单位来审批停车位,直到停车位划好完工时都应该是符合最少2.3米宽这个标准的,因为规划局的职责在于根据申请停车位单位的建筑面积,并按照每个停车位2.6米宽、5.3米长的标准进行计算,算出一个最低车位数,然后监督这些单位之后建设的车位不能少于这个车位数。而等到完工之后,这些单位在之后使用过程中进行改动,那我们局就没有职权进行管理,”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电话询问了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位宽度“缩水”的事不在城管的职责范围之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