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开春第一鲜梭鱼上市 15元一斤超鲜美(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4 13:40:53 字号:TT

    进入3月份,天气转暖,有“开春第一鲜”的“开凌梭”开始上市,一下子就成了市场宠儿,价格高卖得俏。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研究人员告诉记者,青岛梭鱼资源丰富,尤其是河海交汇处丰富的浮游生物吸引成群梭鱼前来进食,随着天气转暖,胶州湾、即墨丁字湾、沙子口等区域将有大量的梭鱼上市。

    小摊一天能卖300斤

    “一上午的功夫都卖上了,就剩这些了。 ”昨天中午,在团岛路农贸市场,记者接连打听了四家摊位,得知梭鱼都已经卖光,最后好不容易在摊主郑女士的摊位上看到了还剩下的大约20来条梭鱼,每条重量在一到两斤,还都是活的,活蹦乱跳。 “一斤来沉的12元一斤,两斤以上的15元一斤。 ”郑女士一边麻利地给顾客挑鱼,一边报出价格。

    “这几天卖得很好,好多都是老顾客,都喜欢吃这一口,一天下来至少300斤吧。 ”郑女士的丈夫告诉记者,处理完摊位上这些梭鱼之后,他下午还要到码头去上货,准备明天的销售,“码头都是小船,就在近海打,当天出去,当天回来,在小港、沙子口都有,图的就是个新鲜。 ”

    眼下的梭鱼最好吃

    “就是眼下这个季节最好吃了,咱本地老百姓一般就是家常烧,饭店也有做梭鱼抱蛋的,把梭鱼和清氽丸子做在一起,味道也很好。 ”摊贩杨先生对梭鱼也青睐有加,说起梭鱼的做法吃法来,头头是道。

    “为啥叫开凌梭呢,春天第一鲜嘛,你看现在本地渔船大部分都没出海,没什么像样的鲜鱼上岸,这梭鱼可不一样,上来都还是活的。而且冬天因为水凉,它就不爱动,不吃食物,把肚子里的脏东西基本都吐干净了,肉就特别细嫩。但是到了清明节以后,天气热了,水温高了,食物丰富了,它就开始吃东西,那时候再吃梭鱼,肉就不像现在这么鲜了。 ”

    一网下去能打上千斤

    “梭鱼是一年生的鱼,大鱼每年产籽之后就死了。每年夏天六七月份的时候,在码头附近的海边,能看到成群的梭鱼游动,个头不大,但是数量非常集中,这是新长成的小梭鱼。夏天梭鱼生长速度很快,四五天时间,长度就能翻倍。 ”到了休渔期结束,随着天气转凉,成年梭鱼会集中游向深海,吴少利和其他渔民一起就到胶州湾湾口附近打梭鱼,“我们的船还不是大船,二三百马力,经常是两条船拖一张网,40米宽,20米高,一网下去,打上千斤梭鱼不成问题。”(记者 赵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